葫蘆島在什麼地方?

葫蘆島
葫蘆島是遼寧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原名錦西。葫蘆島市中心地理方位為東經120°38',北緯 40°56',地處遼寧省西南部,東鄰錦州,西接山海關,南臨渤海遼東灣,與大連、營口、秦皇島、青島等市構成環渤海經濟圈,扼關內外之咽喉,是中國東北的西大門,為山海關外第一市。葫蘆島市距北京310公里、距瀋陽240公里,京沈高速公路、京哈鐵路、秦沈電氣化鐵路和國道102線貫穿全境。全市總面積1041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258公里,截至2005年底,全市人口約280萬,GDP實現299.5億元。

葫蘆島市原名錦西市,錦西市設治雖晚,但歷史悠久。

錦西設縣治始於清光緒三十二年(西元1906年),始稱江家屯撫民廳治所置於江家屯(今連山區鋼屯鎮)後於大同元年(西元1932年)遷至連山。錦西改縣級市始於1985年,升格為省轄市始於1989年。建昌縣名源於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年)始稱塔子溝廳,偽康得四年(西元1937年)複名建昌縣,距今54年。綏中縣始於清光緒十八年(西元1902年距今97年。興城之名始於遼代統和八年(西元990),正式複用興城縣名為民國三年(西元1914年)距今85年,改縣級市始於1987年。錦西、南票、設區治始於西元1983年,距今16年。連山設區治始於西元1989年,距今10年。

從市境發掘的文物、遺址、遺物證實:遠在數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勞動、繁衍、生息。據1982年5月在境內南票區暖池塘鎮北一帶出土的恐龍化石鑒別證明,距今已有一億五千年歷史。1921年6月瑞典地質學家特生博士對境內南票區沙鍋屯二裡媳婦山東坡天然洞穴中發掘的人骨、石器、骨器、彩陶片鑒別,認為遺物為距今七千年以前新石器晚期的人類遺物,其中紅胎黑彩陶皿與河南仰韶村出土的彩陶同屬於一種文化類型,而長頸瓶陶片又與甘肅出土的同類同期文物相同。綏中縣綏中鎮龍王山和區寺兒堡鎮北出土的古墓等,都證明本境屬“紅山文化”,是古代南下遼西的一種文化類型,是古代人群 部落沿北向南延伸的整體。

從有歷史紀年起到1991年止,本境共經歷18個朝代或時期2831年,在全部歷史中統治時間最長的是漢代,為426年,最短的是國民黨統治時期,僅為2年。本境全部紀年的各朝代、各時期統治的基本順序是:十二諸侯(周、春、秋)365年,戰國254年,秦16年,漢(含西東漢)426年,三國際45年,晉(含西東晉十六國)154年,南北朝169年,隋29年,唐289年,五代十國53年,宋、遼金319年,元89年,明276年,清267年,民國0年,偽滿洲國14年,國民黨統治時期2年,解放至今51年。解放初,除建昌屬熱河省外,其餘均屬遼西??

1954年8月,遼東、遼西兩省合併,本境綏中、興城、錦西屬遼寧省,建昌屬熱河??

1956年2月,錦西、興城、綏中屬遼寧省錦州專署,建昌屬朝陽專署。

1956年2月23日,國務院批准建立遼寧省錦葫市籌備委員會,同年9月11日正式成立遼寧省錦西市,設立錦西、楊家杖子和馬杖房三個市轄區。1957年6月撤銷錦西市的建制。

1966年錦西、興城、綏中屬錦州市領導,建昌縣屬朝陽市領導。

1961年3月,原錦西縣馬杖房鎮劃歸錦州市領導並改設錦西區。1969年12月劃回錦西領導,改錦西區為馬杖房鎮。

1972年,原錦西縣南票鎮劃歸錦州市領導並改設錦州市南票工礦區。1976年又劃歸錦西縣管轄,改南票工礦區為南票鎮。

1982年12月18日經國務院批准,錦西縣改為市(縣級),歸錦州市代管。

1987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興城縣改為市(縣級),歸錦州市代管。

1989年6月21日,經國務院批准,錦西市升格為地級市,同時組建連山區,實行市管縣的領導體制,將錦州市管轄的綏中縣、葫蘆島區、南票區和代管的興城市,將朝陽市管轄的建昌縣,均劃歸錦西領導。至此,新升格的錦西市已成為管轄一市(興城)兩縣(綏中、建昌)三區(連山、葫蘆島、南票)的出關後的第一個地級市。

1994年10月,錦西市更名為葫蘆島市,原葫蘆島區更名為龍港區。此時,葫蘆島市轄一市(興城市)、二縣(綏中縣、建昌縣)、三區(連山區、龍港區、南票區)。葫蘆島是遼寧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原名錦西,是京沈線上重要的城市之一。礦產資源頗豐富,擁有鉛鋅、銅、鉬等礦產。同時是一個工業城市,有化工廠,鋅廠和造船廠。中國第一艘核潛艇由位於此的渤海造船廠製造,所以同時是重要的潛艇基地。中國內戰中的遼沈戰役塔山阻擊戰於此地展開。

歷史的變遷和社會的發展,給葫蘆島市留下 了大量的文物古跡和風景名勝,馳名海內外的水上長城──九門口長城、“第二北戴河”興城和可與北京故宮、長城的考古價值相媲美的秦皇漢 武東巡東征時的碣石宮遺址等遊覽區,都在葫蘆島境內。

宜人的氣候。葫蘆島市屬北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無霜期 175 天, 日照時數為 2600-2800 小時,年均降水量 550-650 毫米,年平均氣溫 8.5 -9.5 。

多姿多采的旅遊風光。歷史的變遷和社會的發展,給葫蘆島市留下 了大量的文物古跡和風景名勝,境內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達 40 餘處。馳名海內外的水上長城──九門口長城、 “ 第二北戴河 ” 興城和可與北京故宮、長城的考古價值相媲美的秦皇漢 武東巡東征時的碣石宮遺址等遊覽區,都在葫蘆島境內,以此為依託的 沿海一線 30 餘處景區、景點,形成了葫蘆島 “ 悠久的名勝古跡、迷人的 走廊風采”的特色。

富饒的礦藏和物產。葫蘆島有四大資源值得稱道: 地下礦藏資源, 儲有鉬、鉛、鋅、石油、天然氣等 30 多個品種近 1000 處地下礦藏 , 且儲 量豐富;山區林果資源,目前擁有果園總面積 195 萬畝,各種果樹 5800 萬株,為我國北方重要果品出口基地之一;沿海灘塗資源,擁有 237 公里 海岸 線,灘塗 13.4 萬畝,盛產魚、蝦、貝類等各種海產品, 海底油氣資源, 石油、天然氣的儲量十分可觀 ,5 個鑽井平臺, 1994 年,又在綏中海域發現一處全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田。

葫蘆島市同時還擁有燦爛的古箏新箏文化,擁有多名古箏新箏大師和廣大的古箏愛好者。市立“東方女子古箏樂團”多次代表我國出訪,在國際上取得了盛讚。因此,該市被譽為“中國箏島”。

區號:0429

郵編:12500*

機動車牌照序列:遼P

遼寧
葫蘆島市位於遼寧省西部沿海,是東北地區進入關內的重要門戶。東與錦州為臨,西與山海關毗連,南臨渤海灣,北與朝陽市接壤。
葫蘆島地處遼寧省西南部,東鄰錦州,西接山海關,南臨渤海遼東灣,
山海關和錦州間
遼寧
在遼寧的海邊,離錦州和營口不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