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特色小吃是什麼啊?

蟹黃湯包
有蔥油、蘿蔔絲、糖醋等餡心,以蔥油酥餅最受歡迎。系油酥面抹豬油蔥花油泥作餅,塗飴糖,沾芝麻,烤成.呈蟹殼黃色,酥脆鹹香。已有近80年製作歷史。

蝦子面
麵條澆蝦子湯而成,筋軟清爽,滋味鮮美。

江毛水餃
麵粉作皮,以瘦豬肉拌山芋粉、蝦米、冬菇作餡,包之而成,實為餛飩。皮薄如紙,餡若珍珠,肉嫩湯清,滋味鮮美。已有80餘年製作歷史。

混湯酒釀元宵
以糯米粉面,內包芝麻糖、五仁、豆沙、山楂4種餡心製成元宵;另用蜂蜜、白糖、酒釀、糖桂花及糖色等煮成櫻桃色混湯,放元宵共食。質地柔粘,餡心味美,湯甜味鮮,並有酒釀、桂花香味。創始於1930年。

三河米餃
以秈米粉製成餃皮,豬五花肉及調料製成餡心,成餃後油炸而成。色澤金黃,外皮微酥脆、餡心味鮮美。已有近百年製作歷史。土豆炸雞腿[安徽] 八公山豆腐[安徽] 鳳尾三球[安徽] 安慶迎江寺素炒裡脊丁
[安徽] 八公山雪月銀球[安徽] 懷遠石榴[安徽] 臘八豆腐
[安徽] 徽州臭豆腐[安徽] 徽州狀元飯[安徽] 蕪湖瓜子
[安徽] 五城茶幹[安徽] 歙縣豆腐腦髓[安徽] 一品玉帶糕
[安徽] 油煎毛豆腐[安徽] 魚咬羊[安徽] 安慶迎江寺素炒裡脊丁
[安徽] 無為送灶粑粑[安徽] 廬江小紅頭[安徽] 大救駕
[安徽] 無為蘭花蘿蔔[安徽] 屯溪醉蟹[安徽] 六安醬鴨
[安徽] 杜廣興板鴨[安徽] 五香辣味牛肉幹安徽] 八公山豆腐[安徽] 鳳尾三球[安徽] 安慶迎江寺素炒裡脊丁
[安徽] 八公山雪月銀球[安徽] 懷遠石榴[安徽] 臘八豆腐
[安徽] 徽州臭豆腐[安徽] 徽州狀元飯[安徽] 蕪湖瓜子
[安徽] 五城茶幹[安徽] 歙縣豆腐腦髓[安徽] 一品玉帶糕
[安徽] 油煎毛豆腐[安徽] 魚咬羊[安徽] 安慶迎江寺素炒裡脊丁
[安徽] 無為送灶粑粑[安徽] 廬江小紅頭[安徽] 大救駕
[安徽] 無為蘭花蘿蔔[安徽] 屯溪醉蟹[安徽] 六安醬鴨
[安徽] 杜廣興板鴨[安徽] 五香辣味牛肉幹安徽特色小吃:
1、績溪菜糕
制法:先將糯米放在水中浸透,然後在鄉間的水碓或石臼上搗碎,再用細細的銅細篩篩出,加工成米粉,曬乾貯藏起來。食時將糯米粉盛放在木盆內,加入適量水和微量酒釀,然後攪拌成漿糊狀,讓其發酵,並保持一定的溫度。

當糯米粉糊發酵成蜂窩狀時,遂按甜、鹹兩種蒸糕味道配料。甜蒸糕在糯米粉糊內拌入若干白糖、小紅棗及紅綠絲即可;鹹蒸糕則將事先炒熟的豇豆幹盯豆腐乾丁和瘦豬肉丁拌入糯米糊中。配好料倒入蒸籠內,厚度均約一公分。

蒸糕時,將蒸籠一層一層地疊放在鍋內,蓋好鍋蓋後,溫火先燒四五分鐘,旋即轉旺火燒十來分鐘,等鍋內蒸氣上頂數分鐘後,再用溫火燒若干分鐘。當鍋內散發出特有的香味時,蒸糕便成了。

2、“杜”字蝦米豆腐乾
萬安“杜”字蝦米豆腐乾,頗負盛名。

杜家豆腐店的蝦米豆腐乾,以用料獨特,製作精細,配方講究,色香味俱佳而著稱。

製作方法:一是選用一年內粒粒飽滿的新黃豆為主要原料,篩去雜質;二是選用優質小蝦米,除雜質後用水燉開,逐塊包進;三是用大茴、小茴、桂皮、花椒等佐料拌入黃豆內同磨;四是選用未加糖色的“三伏秋油”(醬油),加添適量蝦米汁、冰糖、茴香、桂皮等佐料,同入鹵鍋。

製成的蝦米豆腐乾,顏色淡褐,光潔細膩,香味濃郁,鮮美可口,有韌性,折疊不開裂,壓榨緊結,刀劈不散碎。可切成細絲或薄片,撕開可見細密紋理,內有蝦米一隻。既可佐酒下茶,又可作菜肴的配料,當作零吃小食也別有風味。

3、八公山雪月銀球
制法:取豆腐375克,用刀塌成細泥;水發蹄筋切成細末,再取蝦仁、魚肉雞脯肉各125克,分別排斬成細茸泥,放豆腐泥內,加入蔥薑汁、紹酒、鹽、味精拌勻,擠成球形滾上蹄筋末;取1只盤,抹上豬油,將蹄筋末放盤內,上籠蒸熟取下待用。再將剩餘的豆腐、蝦仁、雞脯肉、魚肉、香菇、蘑菇、筍分別切成小方叮炒鍋放入熟豬油,燒至四成熱時,將小方丁下鍋煸炒,加入鹽、味精、白糖、紹酒翻炒幾下,成餡心,裝碗備用。將雞蛋清抽打成雪花狀,加味精、鹽少許,攪拌成泡沫糊;取1只大平盤,把調好的泡沫糊先用一半抹在盤邊四周,然後把炒好的餡心放在圍成一圈的泡沫糊上,再將另一半泡沫糊抹在餡心上,做成一個雪白的“空心月亮”,再用火腿末和香菜葉點綴成幾朵花草,最後把豆腐蹄筋球堆放在“雪月”中間、勾入流水芡澆上即成。

特點:色雪白,如空中月亮,豆腐似銀球,清爽適口。

4、凍米糖
春節前,農村家家切糖製作凍米糖。傳說此俗已流傳了近千年,至今仍在延續著。

凍米糖是將上乘糯米蒸熟後放在露天曬、凍,然後下鍋炒,使之膨化,再拌和白糖、飴糖做成。然後用刀切出一片片印痕,食用時用手分片即可。製作再講究些的可加上紅、綠米和桂花、芝麻、桔片米等天然香料,做成色、香、味俱全的糕點。

5、杜廣興板鴨
安徽省五河縣城效鄉西壩村養鴨專業戶杜廣興把自養肥嫩鴨加工成板鴨。

原料配方:鴨(28千克)14只,粗鹽500克,茴香1克,生薑、八角、蔥適量

製作方法:
選鴨:選健康無病,肌肉豐滿,脂肪均勻適度,胸骨不顯露,體重1.5∼2.5千克的肥嫩新鴨,宰殺前20小時將鴨停食,僅喂清水。

屠宰:採用口腔宰殺法。先將鴨翅反剪,然後左手捏開鴨嘴,右手將尖刀刺入鴨子口腔的耳後方位至延胸部分,右手隨即提起鴨子雙腳,血即從口腔流出,這種方法較頸部宰殺法易除羽毛。

燙鴨:鴨宰殺後,立即用70∼80℃(老鴨用80∼90℃)熱水浸燙,並用棍棒攪動幾分鐘,使鴨體全部浸透,隨即拔淨羽毛和除去皮膚汙物,切斷腕關節和腳爪,在右翅下方開一個長6∼7釐米的切口,從切口拉出氣管,再用食指和中指挖出內臟,剜去肛門,用清水洗淨後放在冷水中浸泡4∼5小時,漂去體內血液(浸泡的血水流下供複鹵水使用),用鉤掛下齶,瀝幹水分。

壓扁鴨體:把瀝幹水的屠體放在桌上背朝下,頭朝懷裡,雙掌疊起放在胸骨部用刀下壓,壓扁胸部前面的人字骨,使鴨體呈長方形即成鴨坯。

醃制:鹽和茴香炒幹磨細,混合均勻按鴨體重逐只配料。先以3/4的鹽料從左翅下開口處放入體內,充分塗抹,使其在胸腹腔散佈均勻,其餘1/4的鹽均勻揉搓在皮膚上,並在切口和嘴裡撒些鹽,擦鹽後將鴨依次疊入缸中,經12小時進行翻缸一次,隨即把鴨體內滲出的鹽鹵放出,再一層層重新放回缸裡,翻缸時把上面的鴨依次翻入缸底,經8小時再作第二次放鹵,清除鴨體內剩餘血水。

複醃:把醃過的鴨放在另制的鹵水中複鹵(鹵水,用鴨子去內臟後浸泡的血水配鹽製成的稱新鹵,醃制後的鹵水稱老鹵)。每50千克新鹵加鹽30千克,每50千克老鹵加鹽25千克,以老鹵為優,煮沸,撇去鹵面的血沫泥汙,倒入缸內冷卻,加入拍扁的生薑25克、八角12.5克、蔥100克,使鹵水清澈微香。每缸鹽鹵每次醃板鴨30只左右,可連續醃5∼6批,當鹵色變成淡紅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