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洛陽旅遊的細節問題

1.在洛陽發生的重大歷史時間都有哪些?
2.洛陽龍門石窟中唐代和北魏的造像風格有什麼不同?
3.什麼是高浮雕,什麼是淺浮雕?
4.龍門石窟中奉先寺的造像風格特點及藝術價值是什麼?

先說洛陽的歷史大事件,下面說洛陽名人!夏太康遷都斟尋:夏朝前期,太康遷都斟尋其地在今洛陽市偃師境內伊、洛二水匯流處上游的二裡頭村一帶。是為洛陽建城之始。?
商湯定都西亳:西元前16世紀,商湯率諸侯討伐荒淫暴虐的夏代國王桀,桀敗走,死于南巢。湯即天子位,定都西亳。西亳位於今洛陽市偃師城西洛河北岸的屍鄉溝一帶。商湯之後的外丙、仲壬、太甲、沃丁、太庚、小甲、雍己、太戊諸王均以此為都,前後200餘年。
伊尹放迎太甲:商朝第四代國王太甲繼位之初,暴虐昏庸,輔國大臣伊尹把他放逐到桐宮。太甲在桐宮三年,悔過向善,伊尹才把他迎回都城西亳,重新主持國政。太甲修德,方國部落紛紛歸服,天下安定。伊尹作《太甲訓》三篇,褒揚太甲。?
八百諸侯會孟津:西元前11世紀,商紂王昏庸無道,諸侯叛離而歸順西伯姬昌(周文王)。周文王卒,武王即位,太公望、周公旦等人輔佐。武王二年,姬發率兵東至孟津(今洛陽市孟津縣東北,時為黃河重要渡口),八百諸侯來會,都說可以伐紂,武王則認為滅商時機還不成熟,於是退兵。?
周公營建洛邑:周武王滅商後,遷九鼎於洛邑(洛陽)。成王即位,周公輔政,對洛邑進行了大規模營建,使之成為一座規模宏大的新的都城,稱為“成周”或“新邑”。新都建成後,成王"遷宅于成周",洛邑成為全國的政治中心。?
周公制禮作樂:周公營建洛邑後,依據周原有制度,參酌殷禮,建立各項典章制度,是為禮樂制度。其內容是五禮,即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行禮儀要用樂配,不同的禮儀演奏不同的樂章。禮用以辨異,分別貴賤;樂用以求同,緩和上下。?
平王東遷:西周末年,周幽王無道,申侯聯合犬戎攻破宗周鎬京,殺幽王於驪山下。太子宜臼即位,是為平王。平王元年(前770),平王由鄭武公、晉文侯、衛武公、秦襄公護擁,東徙洛邑。平王東遷,標誌著東周的開始。?
孔子入周問禮:周敬王時期,孔子得到魯君的支持,與南宮敬叔來到周朝國都洛邑,問禮於老子,問樂於萇弘。孔子入周問禮後,學業大進,廣招弟子,傳播儒學。
諸侯築成周:周敬王十年(前510),成周毀于王子朝之亂,而王子朝之餘黨猶存,周請諸侯為周築城。於是晉魏舒、韓不信、齊高張、宋仲幾、魯仲孫何忌、鄭國參等大夫會于京師。晉士彌牟制定工程方案,令諸侯服役。次年夏,諸侯之大夫率其役徒築成周城,三旬而成。?
光武中興:建武元年(25),光武帝劉秀削平各地割據勢力,統一全國,重建漢朝,定都洛陽,史稱東漢。劉秀在位期間,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漢朝成中興之勢。
東漢建太學:東漢光武帝建武五年(29),在洛陽城南開陽門外創建太學。漢順帝時擴建。太學生人數最多時達到3萬餘人。?
倭國來朝:東漢建武中元二年(57)正月,倭奴國(在今日本九州北部)派遣使節來洛陽朝貢,劉秀封其國王為漢倭奴國王,賜“漢委奴國王”金印一枚(原印1784年在日本福崗縣出土,現藏於福崗市美術館,印高2?2釐米,重108克)。
永平求法:東漢明帝永平八年(65),遣郎中蔡?、博士弟子秦景等18人出使西域,拜佛求法。蔡?等到大月氏,邀請天竺國沙門攝摩騰、竺法蘭,攜帶《貝葉經四十二章》及佛像,于永平十年(67)用白馬馱回洛陽。次年,官府於洛陽城西二裡禦道北建白馬寺,是為中國佛教祖庭。?
班超出使西域:漢明帝永平十六年(73),班超出使西域,鎮撫西域各國,西域與漢王朝斷絕65年的關係至此恢復,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重新開通。永元十四年(102),班超才返回洛陽。班超在西域30年,為鞏固我國西部疆域,促進多民族國家的發展,促進中國和中西亞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白虎觀會議:東漢時,由於“五經”有今文、古文之爭,建初四年(79),章帝親自在白虎觀大會諸儒,審議"五經"異同,並命班固將討論結果編成《白虎通議》一書,作為官方典籍公佈。《白虎通議》為今文經學。由於朝廷支持,今文經學在東漢前期廣泛流傳,該書也成為官學的通用教材。?
班固修《漢書》:東漢建初七年(82),蘭台令史班固在洛陽著《漢書》,用20餘年時間修成。《漢書》從秦末農民大起義寫到王莽失敗,計120卷,分十二紀、八表、十志、七十列傳。班固死後,部分“表”、“志”由其妹班昭和馬續續成。《漢書》是我國第一部體例完備、內容豐富的斷代史。?
許慎作《說文解字》:東漢時,許慎在洛陽寫成《說文解字》一書,收小篆9353個,古文、籀文1163個為重文。每字標明字形,注出音讀,推究字義。此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字典。?
蔡倫改進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105),宦官蔡倫改進了民間造紙方法,用樹皮、麻頭、敝布、魚網作紙,人稱“蔡侯紙”。造紙術的改進,對世界文化發展起了重大作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