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特產有?

湖南特產:湖南農林特產豐富多彩,主要有湘蓮、湘茶、油茶、辣椒、苧麻、柑桔、湘黃雞、 漵浦鵝、寧鄉豬、湖粉、湖南米粉等。湘蓮是湖南有3000多年歷史的著名特產,富含澱粉、 蛋白質、脂肪、胡羅蔔素和無機鹽,有補脾、養心、澀腸、固精功效,是湖南重要出口物 資,產量向居全國首位。湖南幾乎所有市縣都產茶,是中國四大產茶省之一,全國最大的 黑茶產區。岳陽君山茶中的銀針茶曾被清乾隆帝指定為貢茶。湘茶名品還有大庸古丈毛尖、 長沙高橋銀峰和湖波綠、沅陵碣灘茶等。湖南是我國特產油茶的最大產區,以湘江流域最多。湖南無核蜜桔含多種維生素,以邵陽、懷化、零陵、長沙、益陽、沅江等地最多。著名特產品種有濟陽、藍山金桔,雪峰蜜桔、黔陽冰糖橙、安江香柚等。湖南特產手工業工 藝品首推湘繡,與蘇、粵、蜀繡並稱中國四大名繡。其他有湘西土家錦、瀏陽夏布、醴陵 釉下彩瓷、邵陽竹雕、益陽水竹涼席、瀏陽花炮、菊花石雕、長沙、邵陽羽絨製品等。特產名食湘粉絲、湖南米粉、辣椒油等。長沙風味為主的湘菜注重酸辣鮮嫩,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
湖南吃的特產十分豐富,主要有:幹辣椒、鹵豆腐、幹豆腐、黴豆腐、臭豆腐、血丸子,紅薯乾、幹竹筍、幹臘肉、……
看過《秋菊打官司》嗎?那裡面一串串、紅豔豔的紅辣椒,煞是漂亮,不過那是給人看的,這裡的幹辣椒那可是貨真價實的湖南特產,不但漂亮,而且夠味夠勁,當然你要是湖南人,或者能吃得辣的才行噢! 想不到豆腐還有那麼多種吃法,湖南的幾種,味道好極了,保你不吃就流口水,有些聞起來香,有些聞起臭,但吃起來都是香香、脆脆、爽爽、滑滑的,當然你要能吃辣椒啊,不然嘴裡噴火可別怪我。吃完保你大呼過癮,額頭熱汗漣漣,身上大汗淋漓,但嘴裡還在嚷:“再來一串……,……”不信你試試。
鹵豆腐是用新鮮的豆腐鹵了之後,用火烤幹烤硬,吃的時候,煮熟了,切開來,在辣椒醬裡(自製,主料為辣椒,裡面還要許多不知名的調料,這是祖傳配方,不外泄。)一蘸,或者加點辣椒醬到裡面去和勻,味道可口就有得吃了,也可以整塊吃,或放在其他肉等裡面炒著吃,同樣美味可口。
幹豆腐沒有鹵,加點鹽,慢慢地用火熏幹,當然也變硬了,吃法與鹵豆腐差不多。
臭豆腐,就不用我多說了,在廣州的大街小巷中都有賣,臭味遠揚,路人避之莫及,其實吃起來可香了,而且湖南長沙的那才是正宗貨,聞起來香(當然也臭),吃起來就更香了。你來試試吧!
黴豆腐,沒聽說過,我家鄉那是家家戶戶都做,通常在過年前,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做,先用豆腐發酵,等到長了幾寸長的黴了,再拿出來一塊塊地蘸上辣椒粉,放上蔥花、生薑、酒等,再放在?子(可大可小)密封兩三天,就可以拿出來吃了,那個味,那個爽、滑、勁,沒得彈!
血丸子,也是用豆腐做的,但裡面加了豬肉。做法是:先把水瀝幹,豆腐往往硬得變成鐵板一樣,然後再用手捏碎,把肉切碎(肥瘦各占半,否則,太肥油膩,太瘦沒味)放到裡面,再加上豬血一起和勻,團成丸子,用火熏上十幾天,拿出來煮熟,切成一塊塊,可以直接吃,也可放在其他肉或蔬菜裡炒著吃,這可以說最有地方特色的小吃了。
紅薯乾、幹竹筍、臘肉相信大家都吃過,我就不多說了,但這可是湖南的正宗貨,幹竹筍還稱玉蘭片呢!

柑桔\臘肉\湘繡
湘繡
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起源於湖南民間的刺繡,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經過歷代藝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藝術風格,與蘇繡、粵繡、蜀繡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繡"。歷史上曾在許多國際博覽會上贏得世界人士的讚賞,一直是我國同世界各國文化藝術交流的項目之一。 近年來研製出的"雙面全異繡"新工藝更是刺繡藝術的珍品。

瀏陽菊花石雕
菊花石雕以兩億年前生成的帶花紋的天然菊花石為原材料,用手工雕琢而成,是瀏陽獨特的手工藝品,也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罕見工藝品。因為其精美獨特的工藝,在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瀏陽花炮
瀏陽為花炮煙花之鄉,自古就有“瀏陽花炮響天下”的美譽。在1986年摩納哥舉行的第21屆國際焰火大賽中,瀏陽花炮榮獲冠軍。現在,全國乃至世界盛大活動都有瀏陽花炮的身影。

瀏陽豆豉
豆豉是具有濃厚湖南地方特色的調味品,歷史悠久,馬王堆一號漢墓就曾出土過“豆豉薑”。瀏陽豆豉以泥豆或小黑豆精細加工而成,產品暢銷國內外。

臭豆腐
臭豆腐是一種獨具風味的食品,"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是它的最大特點,為長沙風味小吃。最好吃、有名的要數百年老店火宮殿的油炸臭豆腐,外焦微脆、內軟味鮮。

銅官陶瓷
早在2100多年前的西漢,銅官就盛產陶瓷,並且出口,是我國古代五大陶都之一。銅官陶器,以工藝細緻、品種繁多、釉色豐富、造型別具一格而聞名遐邇。

醴陵釉下彩瓷器
湖南醴陵市是僅次於江西景德鎮的我國第二大瓷城,生產的釉下彩瓷器瓷質細膩,造型新穎,裝飾絢麗,以其獨特的風格馳名中外,被譽為"東方藝術的明珠"、"天下第一的名瓷"。多次獲得國際大獎,被中南海釣魚臺、人民大會堂作為專用瓷器和國宴餐具。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君山銀針茶
君山自古產名茶,歷代為貢品。君山銀針色、香、味、形"四美"俱佳。從外形上看,牙頭壯實,緊結而挺直,長短大小一致,恰似一根根銀針。泡好的君山銀針茶,茶湯杏黃明淨,滋味甘醇爽甜,葉底肥實勻亮。飲後齒頰留香,綿綿不絕,令人心曠神怡。1956年,萊比錫國際博覽會上被譽為“金鑲玉”。

洞庭銀魚
洞庭銀魚銀色透明,無鱗無刺,肉質細嫩,堪稱淡水魚中的上品,曾於1918年在巴拿馬國際名產會上被列為世界名產之一。

鱖魚  
鱖魚俗稱桂魚、桂花魚,盛產於洞庭湖。鱖魚肉質細嫩,美味可口,肉厚刺少,富含魚脂,營養豐富,是宴席上的佳餚。

洞庭蘆葦
洞庭湖有蘆葦近百萬畝,年產蘆葦50多萬噸,占全國蘆葦產量的40%左右。

岳州扇
始於明末清初,是一種優秀的民間傳統手工藝品。與蘇州扇、杭州扇並稱為我國三大名扇 。主要分為紙扇、羽毛扇、絹扇、骨扇等300多個品種。

龍牌醬油
為湘潭特產,始於清乾隆末年的吳元泰醬園,至今已有近200年的歷史,色美味鮮、香味濃郁,是我國醬油中的佳品。

燈芯糕
燈芯糕以形似燈芯而得名,產于清嘉慶年間,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香甜可口,是湘潭的傳統副食特產。

土家織錦
俗稱“西蘭卡普”,織工精巧,色彩鮮明,對比強烈,表現力強,古樸奔放,是土家族的傳統手工藝製品。

菊花心柚
張家界特產,因其果殼頂端有菊花狀花紋而得名,清甜可口,古代為供品。

雪峰蜜桔
又稱"無核蜜桔",盛產於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東麓的洞口、新寧等縣。色澤鮮豔,果肉脆嫩,甘甜可口。

斑馬蚊香
產於津市,是國際名牌產品。香味純正,驅蚊力強,無污染,對人體無害。

臨武龍鬚草席
臨武縣傳統名牌工藝品,光滑柔軟,冬暖夏涼,花紋秀麗,1954年曾在萊比錫世界工藝博覽會上獲獎,被譽為"世界獨有的手工藝品"。

古丈毛尖
歷史悠久,始于東漢,是我國名茶之一,產於湘西的古丈縣。古丈毛尖茶產于高山地帶,少有污染。製作工藝相當複雜講究。茶葉色澤翠綠光潤,滋味清香芬芳,令人精神爽朗。

湘泉酒
湘泉酒清澈透明,芳香馥鬱,味綿甘冽,醇和柔淨,回味悠長,為湘西著名特產。在第7屆波爾多世界酒類專業博覽會上,湘泉酒榮獲最高獎--特別榮譽金獎。從此,名聲大振,與茅臺齊名。

永豐辣醬
產於雙峰縣永豐鎮,歷史悠久,名氣始于清初。辣醬製作精細,氣味芳香、辣而帶甜、鮮美可口。
  
辰州碣灘茶
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久負盛名,曾為供品。碣灘茶分為毛尖和綠茶兩種,色、香、味、形俱佳。入口滋味醇爽,濃香凜冽。

祁陽草席
祁陽草席有著1000多年悠久的歷史。草席色澤鮮豔、柔軟富有彈性,製作精細。暢銷國內各地和世界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水竹涼席
產于益陽,歷史悠久,益陽也被譽為“水竹涼席之鄉”。明,清兩代,水竹涼席被列為貢品。具有消暑的奇特功能。
In my mind.........sorry; it's PISTOL (the illegal one) !
道湘蓮;湘蓮粒大飽滿,潔白圓潤,質地細膩,清香鮮甜,具有降血壓、健脾胃、安神固清、潤肺清心之功。歷史上稱為“貢蓮”,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種植歷史。是湖南省傳統的土特產品。
湖南名茶集萃:長沙地區盛產茶葉,唐代詩人就有“湘資泛輕花”的題詠,到五代馬楚王朝時期,長沙種茶業盛極一時,與北方的茶葉貿易成為長沙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長沙茶葉名品雲集,最有名的有高橋銀峰、長沙茉莉花茶和寧鄉溈山毛尖。
石雕藝術:長沙地區盛產奇石,石雕藝術也隨之而興,以瀏陽菊花石雕、長沙墨晶石雕和長沙谷山硯石最為著名。
馳名中外的湘繡:湘繡起源於民間刺繡,已有2000多年歷史。現已發現最早的實物是1958年從長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龍鳳圖。
  醴陵釉下彩瓷器
湖南省生產的醴陵釉下彩瓷器獨具風格。它的花繪在釉下瓷坯上,燒成以後,畫面色彩從透明的釉下顯露出來,表面平滑,耐酸耐鹼,不易磨損。這種瓷質不含鉛、鎘等有毒金屬。品種主要有各式成套餐具、茶具、藝術瓷和禮品瓷等。造型美觀大方,色彩晶瑩奪目,馳名中外。
  瀏陽花炮 瀏陽花炮是馳名中外的湖南傳統特產和主要出口商品,工藝精美,品質優異,曾獲美國芝加哥萬國博覽會的優等獎。

瀏陽製作煙花鞭炮,久負盛名,素有“鞭炮之
君山銀針茶、龜蛇酒、岳陽銀魚、湖汁酒苡米、汝城香菇、東江臍橙、,桂花糖、岩耳、杜仲、葛根,古丈毛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