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四川甘孜州氣候如何?

四川甘孜州位於川西,請問到甘孜州生活,是否存在高原反應?其氣候如何?是否需要帶一些特別的衣物備用?謝謝

甘孜州地理獨特,地處祖國最高一級階梯向第二極階梯雲貴高原和四川盆地過渡地帶,屬橫斷山北段川西高山高原區,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介於東經9722’--10229’,北緯2758’-3420’之間。境內山峰高聳,河谷幽深。大雪山和沙魯裡山縱貫全境。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北高南低,中部突起,東南緣深切,地面平均海拔3500火米。5000米以上山嶺,終年積雪,冰川發育。最高峰貢嘎山7556米,其東坡的大渡河谷地,水準間僅隔29公里,而相對高差達6400米。地貌分為高原、山原、高山峽谷三大類型。氣候屬高原型季風氣候,複雜多樣,地域差異顯著。南北跨六個緯度,隨著緯度的自南向北增加,氣溫逐漸降低,在六個緯距範圍 均氣溫相差達17度以上。在高山峽谷地區,山腳和山頂高差懸殊,氣候也隨著高度變化,相差20--30。各縣城所在地年均氣溫15.4--1.6之間。從海拔1321米的瀘定縣城到海拔4200米的石渠縣城,海拔高度差2879米,緯距相隔約3度,年均氣溫相差達2879。年均氣溫多數地區在8以下,最高氣溫(丘狀高原地區和中部高山原地區)在-14以下,其中北部大部分地區及南部理塘、稻城等高海拔地區低於-20以下,石渠低達-37.7。常年降水量在325--920毫米。常年日照時數1900--2600小時,年總輻射量一般120--160千卡/平方釐米。歷年平均霜日為18--228天。無絕對無霜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