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青島的一條老街或一座老建築

100四流路

  早期青島有三條由市區通往郊區的市郊馬路,一是由(大)湛山村至流清河的湛流路,一是由台東鎮至柳樹台的台柳路,一是由四方至流亭的四流路。前兩條是通往嶗山的,惟四流路曾是由青島至外地的主要交通幹道。

  今天的四流路與初期有所不同,它的起點不再是四方,而是四方北嶺,它的終點也不是流亭而是婁山路,全路被分做了三段。

  從四方北嶺至勝利橋叫四流南路,這條路上曾有(大)水清溝、鹽灘兩個村莊。清朝初年即墨發生一次震動全國的“文字獄”:姜元衡狀告黃培刻印反清詩集,黃培被捕,株連上百人,著名思想家、學者顧炎武株連被捕。經各方疏通,大部分人被釋放,黃培被處死,葬于水清溝。

  德國人在滄口建了繅絲公司(見照片),日本人在青島也建有一批紡織廠,又在水清溝建了豐田鐵工廠,為紡織廠修理機械,生產零配件。1946年豐田鐵工廠改為中紡公司青島第一紡織機械廠,解放後叫青島紡織機械廠,幾次擴大廠房,是當時青島四方機廠之外的第二大廠。

  四流南路有兩家紡織廠,一是1935年建的豐田紗廠,初期有日本職員73人,中國工人2000人,有紗綻4.45萬枚,織機600台,解放後為國棉四廠。一為上海紡織株式會社,亦稱上海紗廠,建於1934年,初期有日本職員54人,中國工人2254人,有紗綻4.79萬枚,織機800台,解放後為國棉五廠。

  幾家工廠都有鐵路專用線由沙嶺莊車站延出,所以在從大水清溝在沙嶺莊車站間建了一條大沙路。

  李村河是四方區、李滄區的區界,河面很寬,但平日無水,幾十年裡只有一條漫水橋,一遇夏季大雨,河水暴漲至幾尺深,行人、車輛無法通行,道路中斷,並且多次由於水流湍急,造成人員傷亡。解放後這裡才建了一座大橋叫勝利橋,南端的鄭州路上建成了化工學院,今為青島科技大學。

  過河之後是青島早期的機場滄口機場,為建機場曾拆除了幾個村莊及建築,清雍正皇帝的老師、侍郎王懿(青島市區最高的封建職官)墓及牌坊也被遷往了大棗園。

  從勝利橋北至德江路為四流中路,穿行昔日的老滄口。滄口過去因交通不便形成青島一個衛星城,滄口人到青島如同到另外一城市。四流中路中間一段曾叫滄口大馬路,是滄口的商業中心,各行商店均有。

  四流中路也有兩家紡織廠。一為鐘淵公大廠,是上海製造絹絲株式會社的青島分廠,初期有日本職員143人,中國工人3400人,有紗綻4.22萬枚,織機865台,解放後是國棉六廠。20世紀50,該廠紡織女工創造“郝建秀工作法”,郝建秀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先進工人代表。

  另一為富士紗廠,初期有日本職員26人,中國工人1800人,有紗綻3.14萬枚,織機600台,解放後為國棉七廠。

  由德江路至婁山路是四流北路。1957年青島進行城市規劃,在板橋坊至白沙河之間規劃為青島市工業區,開建了鋼鐵廠、化肥廠、農機廠,並規劃了道路,由於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這一規劃最終沒有全部實施。原四流路後來改建,新修婁山后至鋼廠門前的一段路為四流北路,而原有一段至流亭的老路曾做為重慶路的一部分。

  在重慶路、308國道、青銀高速公路青島段相繼建成後,進出青島的車輛都不再走四流路而改從這三條路通行了。

青島聖彌愛爾大教堂
青島天主教堂原稱青島聖彌愛爾大教堂,天主教堂是習慣叫法,它位於總督府以西。青島天主教堂建於本世紀30年代初,是青島地區最大的哥特式建築,同時也是基督教建築藝術的傑作。

  天主教屬基督教的三大派系之一,1897年,德國以“巨野教案”為藉口,出兵佔領膠澳地區,天主教勢力也隨之而入。

  1898年春,德國傳教士在太平路夭後宮後面建起了第一處傳教場所,發展教徒,開展宗教活動。隨著教徒的增多和宗教活動的活躍,主教維昌祿親往德國各地教會募集資金,計畫在青島籌建一座高達百米的大教堂。設計由德國建築師畢婁哈主持完成,擬建的大教堂外形高大壯麗,內部裝飾豪華,屬東方一流。設計中的教堂有一座圓亭和一個晾望台,可眺望青島的山海風光。可惜時逢德國納粹極力備戰,嚴禁資金外流,而使籌款活動受阻,不得已而將原設計大加修改,乃成今日之形。

  青島天主教堂選址于繁華的中山路東側,於1932年動工,1934年建成,占地2470平方米。以黃色花崗岩和鋼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簡潔優美的紋案。窗戶為半圓拱形,線條流暢,顯得莊重而樸素。大門上方設一巨大玫瑰窗,兩側各聳立一座鐘塔,塔身高56米,紅瓦覆蓋的錐形塔尖上各豎一個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內懸有四口大鐘,一旦鐘樂鳴奏,聲傳數裡之外。

  進入天主教堂可見高達18米、能容千人的寬敞明亮大廳,色彩斑斕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線。大廳東西兩側設有走廊,後面設有兩個大祭台、四個小祭台,廳的穹頂繪以聖像壁畫,燈光炫目,充滿濃厚的宗教氣氛。

  青島天主教堂“文革”初期關閉,修復後於1982年“復活節”重新開放。現宗教活動非常活躍。每逢星期天舉行主日崇拜儀式,大廳內信徒滿座。復活節和耶誕節是天主教的盛大節日,教堂每年都舉行隆重的慶祝儀式和活動,氣氛熱烈。

可以看看,還有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