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上海動物園 ?

上海動物園建園至今已有近50年歷史,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發展指導思想。追求動物與環境的和諧、人與動物的和諧和人與自然的和諧是世界動物園發展的總趨勢,也是動物園發展的指導思想。

近年來為使公園景觀更符合自然和諧的生態動物園,有質有量地進行公園綠化建設,做到綠化設計理念先進,追求“現代、開放、自然、親切”的設計理念,佈局科學合理,功能特色鮮明。堅持不斷為遊客創造新的視覺感受,滿足人們求新、獵奇的欲望,最大程度做到綠化景觀與動物展區內外環境的相互協調,形成“精、特、野”的自然生態動物園特色景觀。

動物園有著良好的綠化大環境,園藝基礎好,景觀特色是大草坪和大喬木。近年來,陸續改建的綠化景觀主要有:公園大門景觀、立體花壇、兩栖爬蟲館室外活動場、溜冰場裸露地、綠野館正面景觀、熊貓嶺西南面綠地改造等。

為突出動物園的園藝個性化創造,融動物生態於公園的大綠化中:動物展出區域結合動物生態;主要道路兩旁根據不同的景觀需要,引進新優適生植物,體現植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使植物群落有層次、有季相、有景觀。

動物園結合公園改建,新建了一些花境景觀區,另外在公園河道兩岸種植一些姿態優美、色彩豐富的岸邊植物,如黃馨、紫藤、紅花繼木、黃菖蒲等,以豐富整個景觀層次增添景觀效果。

多年來,因地制宜地在樹壇、林緣選用多年生花卉,陸續開闢了各種類型的花境,使植物群落層次豐富、季相分明,即精細又野而不亂,生態自然,極大的豐富了公園的景觀面貌。

花境形式繽紛多彩,有結合水體佈置造景的——綠野館親水準台花境;有以草本花卉為主突出花卉豔麗色彩的——門口大道花境;有以木本花卉為主突出花卉群體效果和季相變化的——靈長館一線景觀道,兩爬館前綠地,太空梭木本花境等;有以蔭生植物為主配置的——主幹道棕櫚林下、水杉林下,長頸鹿館花壇等花境;有採用喬灌草等多層次配置的混合花境——滑道花境等。

在這些花境中大量引用了新優花卉植物,木本花卉:錦帶花、傘房決明、雙莢決明、金焰繡線菊、金山繡線菊、粉花繡線菊、矮紫薇、紅果金絲桃、醉魚草等。地被類:花葉吳風草、花葉活血丹、花葉美人蕉、富貴草、火星花、玉簪、大花萱草、斑葉芒、玉帶草、多花筋骨草等。濕生類:黃菖蒲、千屈菜、水燭、水蔥、慈姑、芋艿等。還有首次來滬的奇花異草:宛如成百上千隻飛鳥在花叢中嬉戲的奇特花型的大花飛燕草,花序別致的蛇鞭菊、火炬花,有紅粉美人之稱的美麗月見草,花色繽紛葉型奇特的蓍草及冰清玉潔的喇叭水仙等。這些野趣的多年生花卉和色彩明快、形態各異的一、二年生草花混合配置,營造出絢麗多彩,溫馨而雅致的氛圍。多年生花卉給人們帶來季節變化的資訊,把景致裝點得明快活潑,使人流連往返。

採取多個品種混種的自然化配置手法,並有意識地選擇一些蜜源型花卉,以招引昆蟲、蝴蝶采蜜,構成自然的野生景觀。而花朵淡雅的芳香、各異的形態都會給人帶來嗅覺和視覺上的享受和樂趣。各種花卉高低錯落就如跳動的音符,競相開放的各式花朵不僅吸引了辛勤的蜜蜂和翩翩起舞的蝴蝶,更引來了愛好攝影的遊客。

由多年生花卉所組成的花境綠地景觀豐富多彩,生態自然,體現“返樸歸真”的意境,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滿足各種不同的觀賞需要,滿足人們多角度觀賞的需要,創造步移景異的視覺效果,形成趨向自然的植物群落景觀。

伴隨著半個世紀的建設,上海動物園已成為上海市區最佳的生態園林之一。現飼養展出珍稀野生動物600餘種6000 多隻(頭),包括大熊貓、金絲猴、華南虎等我國特產珍稀野生動物,以及黑猩猩、長頸鹿、北極熊、袋鼠等世界各地的代表性動物。順應世代的發展,上海動物園逐年改造和新建視覺無障礙的生態化動物展區,使遊客仿佛置身與大自然之中,盡情欣賞野趣之美。

園內種植樹木近600種、10萬餘株,特別有10萬平方米清新開闊的草坪,基本保持著50年前高爾夫球場地形。園內的每一處綠化造景都與動物的生態環境相結合。尤其是在天鵝湖,湖區內外蘆葦叢叢,綠樹成蔭,成群的鵜鶘、大雁等時常列隊在藍天盤旋,姿態優美而剛健。

從初期單純的參觀遊覽場所到現在具有娛樂休閒、動物知識普及,科學技術研究及野生動物保護的四大職能的綜合性公園,上海動物園現已接待近一億五千萬遊客。

優美的園林景觀、精彩的野生動物世界、生態化的野生動物展區、人與動物和諧共處,上海動物園將會給遊客留下美好的回憶以及對大自然的熱愛。

聯繫地址:上海市虹橋路 2381 號
郵遞區號: 200335
聯繫電話: 86-21-62687775
團體服務: 86-21-62687775-8000
傳 真: 86-21-62687692
電子郵件: shzoocn@yahoo.com.cn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