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自駕車北京至寧夏青海最新攻略

北京-青海自駕車全攻略


出發地點:北京
交通工具:汽車為主 出遊類型:自駕遊 享受級別:體驗生活,苦中帶樂
目的景點:青海、 玉樹、 果洛、 青海湖旅遊區、 紮陵湖、 鄂陵湖、 青海湖、 文成公主廟、 黃河源、




唐蕃古道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條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來中原內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爾、印度等國的必經之路。它起自陝西西安(即長安),途經甘肅、青海,至西藏拉薩(即邏些),全長3千餘公里。整個古道橫貫中國西部,跨越舉世聞名的“世界屋脊”,聯通我國西南的友好鄰邦,故亦有“絲綢南路”之稱。

我國中原通往青海、西藏的大道早在漢代以後就已基本形成。到了唐代初年,即西元7世紀中期,唐太宗執政以後,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吐蕃人在贊普松贊干布的率領下迅速壯大,進而統一了西藏地區的許多部落,並在雅魯藏布江河谷的邏娑(邏些)建立起地方政權。當時,松贊干布十分敬慕唐王朝的強大興盛與中原漢族燦爛的文化。為了加強吐蕃與唐王朝的聯繫,使藏漢之間能夠長期友好相處,西元634年,松贊干布派使臣前往唐朝首都長安,拜見唐太宗,並請求聯姻和好。唐太宗也派出使臣前往吐蕃回訪,但未答應聯姻。西元640年,松贊干布再次派大相(宰相)祿東贊攜帶金、白銀及其他珠寶數百件,前往長安求婚,唐太宗審時度勢,答應將自己的宗室女兒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西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李道宗作為國舅,專程護送文成公主遠嫁吐蕃。

文成公主受父皇之命,帶著大批衛隊、侍女、工匠、藝人和大量綢緞、典籍、醫書、糧食等嫁奩,從長安迤邐西行,經甘肅,到青海,過日月山,經大河壩,到達黃河源頭。為了保障公主一路順風,唐太宗命沿途官府修路架橋,造船制筏,建築佛堂,開闢通道。松贊干布則親自率領滿朝官員與大隊人馬迎親于柏海(即今紮陵湖和鄂陵湖),並在此舉行歡迎儀式。然後,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結伴而行,前往邏些完婚。文成公主進藏途中不僅播撒下了漢藏友好的種子,也留下了眾多的勝跡與美好的傳說。文成公主遠嫁吐蕃,不僅揭開了唐蕃古道歷史上非常重要而又影響深遠的第一頁,而且作為唐朝與吐蕃之間的重大事件而載入史冊。

西元709年,即唐中宗景龍三年,應吐蕃之請,唐王朝又將金城公主許配給了贊普赤迭袒贊。金城公主又沿著文成公主進藏的道路嫁往吐蕃,從而成為唐蕃古道上的又一樁盛事。從文成公主嫁往吐蕃起,唐朝與吐蕃之間使臣不斷,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唐蕃古道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逐漸開闢、迅速興盛起來,並且很快成為一條站驛相連、使臣僕僕、商賈雲集的交通大道的。

唐蕃古道的大致走向為:從陝西省西安市出發,過咸陽,沿“絲綢之路”東段西行,越隴山,經甘肅天水、隴西、臨洮至臨夏,在炳靈寺或大河家渡黃河,進入青海民和官亭,經古鄯、樂都、西寧、湟源、登日月山,涉倒淌河,到恰卜恰(公主佛堂),然後經切吉草原、大河壩、溫泉,花石峽、黃河沿,繞紮陵湖和鄂陵湖,翻巴顏喀拉山,過玉樹清水河,西渡通天河,到結古巴塘,溯子曲河上至雜多,沿“入藏大道”,過當曲,越唐古喇山口、至西藏聶榮、那曲,最後到達拉薩。

千百年來,唐蕃古道作為祖國內地通往西南邊陲的大道,像是一條情意纏綿的紐帶,聯結著漢藏人民友好團結的感情。它曾給中原和邊疆的政治、經濟、文化帶來過繁榮和興旺,曾給漢藏人民及其他邊疆少數民族帶來過友誼和幸福,同時也給古道本身帶來了眾多的勝跡和傳奇。至今,在古道經過的許多地方,仍然矗立著人們曾經建築的驛站、城池、村舍和古寺,遺留著人們世代創造的燦爛的文化遺存,傳頌著數不清的反映漢藏人民友好往來的動人佳話。

行車路線

D1:北京--西安

全程高速約:11個小時,公里數是:1100KM 除新鄉到鄭州約有30公里不是高速,其餘全部是高速。

詳細路線:

自北京走京珠高速直達新鄉,到新鄉後走約30公里的107國道後上高速到鄭州,在鄭州不出高速轉道鄭州到洛陽的高速,到洛陽後直奔三門峽方向,過三門峽後前方就是陝西省的潼關,到達潼關後前方就是西安咸陽。

注意事項:

這段路段幾乎(除新鄉到鄭州約30公里國道)全程都是高速,請注意車速與跟車距離,超越大貨車時務必要多次示意要超車,並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完成超車。注意:在河北段駕駛時如前方是河北牌照時,要多加注意,他們經常會突然變線,造成追尾事故。

D2:西安--蘭州--西寧

西安(咸陽)到 蘭州 到西寧後宿西寧

從咸陽下高速上G312國道駛向蘭州。從咸陽到蘭州約:12小時,公里數是:700KM全程都是國道和准高速。

詳細路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