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名樓是?

中國四大名樓是指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蓬萊閣。

黃鶴樓:號稱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黃鶴樓磯頭,相傳它始建于三國吳黃武二年(西元223年),在歷史的長河中,黃鶴樓歷經滄桑,屢毀屢建,不絕於世,可考證的就達30餘次之多。黃鶴樓最後的一次被毀是清末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八月,因漢陽門外董家坡居民房屋起火,風大火猛,殃及城樓,很快將這千古名樓化為灰燼,僅存數千斤寶蓋銅樓鼎一架。


岳陽樓為位於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岳陽,岳陽古稱“巴陵”,位於湖南省北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與綿延萬里的長江在這裡交匯,名冠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的岳陽樓就座落在傍水而生的一古城西門城頭。岳陽,山、水、樓俱備,風景如畫,名勝古跡眾多。岳陽風光之美,集中在洞庭湖而鐘于岳陽一樓。以岳陽樓、君山為中心而構成的巴陵勝景,聞名遐邇,素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而享譽天下,不愧為“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岳陽的岳陽樓,武昌的黃鶴樓,南昌的膝王閣,合稱"江南三大名樓”。岳陽樓矗立於洞庭湖東岸,岳陽市西門城牆上,西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北望滾滾東去的萬里長江,水光樓影 ,相映成趣,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盛譽,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騰王閣巍然聳立於贛江之濱,是一座聲貫古今,譽播海內外的千古名閣,素有“西江第一樓”之稱。滕王閣因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李元纓,唐高祖李淵的第22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貞觀十三年(639年)六月受封為滕王,後遷到洪洲(南昌)任都督。在南昌他別無建樹。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於城西贛江之濱建起一座樓臺為別居,此樓便是“滕王閣”。

蓬萊閣位於煙臺市西(一小時車程),坐落在蓬萊城北面的丹崖山上,自古就有“仙境”之稱,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全國四大名樓。據文獻記載,唐代這裡便建過龍王宮和彌陀寺;宋朝時的1061年,由郡守朱處約建蓬萊閣供人遊覽;明萬曆十七年,也就是1589年,巡撫李戴在蓬萊閣附近操辦增建了一批建築物;1819年,情知府志楊豐昌和總兵劉清和又主持擴建,才使蓬萊閣具有了現在的規模。傳說漢武帝多次駕臨山東半島,登上突入渤海的丹崖山,尋求“蓬萊仙境”,後人就把這座丹崖山喚作蓬萊。恍如仙境丹崖山立在海邊,臨海的一面是陡峭的絕壁,山岩紋理是暗紅色,故有此名。

中華四大名樓


山西省永濟市鸛雀樓,建於北周時期,因鸛雀經常棲息其上而得名,元朝初年毀于戰火,重建於1997年。鸛雀樓前瞻中條山,下瞰黃河,景色壯美,歷代文人墨客留詩者眾多,其中以唐代詩人王之渙所作《登鸛雀樓》尤為著名,成了晉南地區旅遊的一個新亮點。

  鎮海樓是廣州標誌性建築之一,位於廣州越秀山上,屬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鎮海樓下面兩層圍牆用紅砂岩條石砌造,三層以上為磚牆,外牆逐層收減,有複簷5層,綠琉璃瓦覆蓋,飾有石灣彩釉鼇魚花脊,朱牆綠瓦,巍峨壯觀,被譽為“嶺南第一勝覽”。鎮海樓氣宇非凡,古今曾以“鎮海層樓”、“越秀遠眺”和“越秀層樓”先後列為“羊城八景”之一。

  南京閱江樓始建于明初。西元1374年,也就是洪武7年的春天,朱元璋在獅子山建一樓閣,親自命名為閱江樓,並以閱江樓為題,命令在朝的文臣職事們各寫一篇《閱江樓記》。留傳至今的有元末明初著名文學家、翰林大學士宋濂的《閱江樓記》和朱元璋親自撰寫的《閱江樓記》和《又閱江樓記》等三篇文章。

  大觀樓位於昆明城區西南部,地處滇池北濱。康熙二十九年,巡撫王繼文路過此地,見此處湖光山色優美,視野開闊,於是大興土木,挖池築堤,種花植柳,興建了大觀樓及周圍建築。大觀樓原為二層,因面臨滇池,登樓四顧,景致極為遼闊壯觀,故命名為“大觀樓”,並與岳陽樓、黃鶴樓齊名
黃鶴樓
騰王閣
岳陽樓
蓬萊閣
一般指的是這四大名樓吧.
蓬萊閣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全國四大名樓
蓬萊閣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全國四大名樓。
中國四大名樓是指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蓬萊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