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滿隴桂雨,行嗎?

滿隴桂雨,新西湖十景之一,位於西湖之西南,南高峰與白鶴峰夾峙下的自然村落中。
☉☉西湖秋遊,日賞桂,夜賞月。賞桂以南山滿覺隴最盛。滿覺隴位於西湖之西南,南高峰與白鶴峰夾峙
下的自然村落中。桂花是杭州的市花。西湖栽培桂花,盛自唐朝。西湖早期詩篇中,每每以桂入詩,都是
西湖北山靈隱、天竺一帶寺廟所植。而滿覺隴秋賞桂花,是明以後才形成規模氣候的。
☉☉"滿隴"又稱滿覺隴, 滿覺隴亦稱滿家弄,是南高峰南麓的一條山谷。五代後晉天福四年(西元939年)
建有圓興院,北宋治平二年(西元1065年)改為滿覺院,滿覺意為"圓滿的覺悟",釋迦牟尼的十二大第子就
稱為"十二圓覺"。
☉☉ 春日盛開黃花,秋後滿樹紅果,景色喜人。尤其滿覺隴沿途山道邊,植有七千多株桂花,有金桂、銀
桂、丹桂等品種。每當金秋季節,珠英瓊樹,百花爭豔,香飄數裡,沁人肺腑,故名為“滿隴桂雨”。在
金粟世界裡,人們以桂花特產,製作桂花粟子羹和糖桂花等佳點,香甜可口,深受遊者歡迎。
☉☉明代中期人高濂《四時幽賞錄》中,有一則《滿家弄看桂花》,其文寫道:“桂花最盛處唯南山、龍
井為多,而地名滿家弄者,其林若墉櫛。一村以市花為業,各省取給於此。秋時,策騫入山看花,從數裡
外便觸清馥。入徑,珠英瓊樹,香滿空山,快賞幽深,恍入靈鷲金粟世界”。 桂花學名“木樨”,是一
種常綠小喬木,性喜濕潤,滿覺隴兩山夾峙,林木蔥蘢,地下水源豐富,環境宜於桂花生長。這裡的山民
以植桂售花為主要經濟來源,一代傳一代,終於造就了這一片“金粟世界”。
☉☉如今作為杭州市市花的桂花,更是家家戶戶皆植桂,屋前後,村內外,滿山坡,路兩旁,一叢叢,一
片片,一層層,舉目皆是。每年中秋前後,幾番金風涼雨,秋陽複出之時,滿樹的桂花競相開放,流芳十
裡,沁透肺腑,誠如清人張雲敖七言絕句《品桂》所雲:“西湖八月足清遊,何處香通鼻觀幽?滿覺隴旁
金粟遍,天風吹墮萬山秋。” 桂花有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花朵細小而量大盛開時,如逢露水
重,往往隨風灑落,密如雨珠,人行桂樹叢中,沐“雨”披香,別有一番意趣。滿隴桂雨入圍新西湖十景
後,滿覺隴村在有關部門支持下,年年九、十月間舉辦西湖金秋桂花節,文化搭台,經濟唱戲, 道路兩旁
擺滿了村民們臨時搭建的茶座,遊人在此品嘗香甜可口的桂花栗子羹,南山一帶,車水人流,道為之阻,西
湖秋遊又添一大韻事,桂花也隨著人來人往的四方遊客而聞名于中外。

每年9月15日——10月15日間,西湖金秋桂花節在這裡舉辦。

著名賞桂之地,位於西湖西南的南高峰與白鶴峰夾峙下的自然村落中,與杭州動物園、虎跑夢泉相鄰。相傳五代後晉天福四年建“圓興院”,後改稱“滿覺隴”,地以寺傳。在水樂洞與石屋洞之谷地,多植樹,春日盛開黃花,秋後滿樹紅果,景色可餐。尤其滿覺隴沿途山道邊,植有七千多株桂花樹,有金桂、銀桂、丹桂等品種。
滿隴桂雨公園有太陽廣場、滿園春、二泉映月湖、廣寒宮、月華殿、丹桂館、山幽小居、一畝園茶寮、月老閣、恐龍谷、遊樂園等20餘個景點和9000多株桂樹。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金秋時節,珠英瓊樹,百花爭豔,香飄數裡,沁人肺腑,故名為“滿隴桂雨”。在金粟世界裡,用桂花製作的桂花粟米羹和糖桂花等佳點,香甜可口,深受遊者歡迎。公園門口有售特製桂花酒,味道也不錯。
此外,每年3月30日-4月15日,“春茶會”滿隴茶事旅遊節也在這裡舉行,主要活動有:家庭採茶炒茶“一條龍”比賽,茶具名品展示會,杭州著名茶樓聯誼會和“天下絕配、茶水絕選”活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