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四九城的名字都是什麼?

“四九城”,即指皇城的四個城門、內城的九個城門的總代稱。所以,有的北京人就把“北京城”叫“四九城”.

北京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古都,早在西元前一千多年的時候,那時的燕國就在這裡建起了城牆,從此開創了北京城牆文化的歷史。隨著歷史的演變和發展,北京城牆所承載的文化內涵也不斷被延展著、變化著、豐富著。

城牆是人類開始走向文明的標誌。說到文明就總是離不了城牆、青銅器、文字、階級這幾個標誌,而對於古代中國文明的發掘無不以城牆遺址為要,可見城牆對文明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城牆的建設不僅僅反映了人們挖壕築牆的水準,而且還反映了古代青銅礦冶和鑄造的科技進步水準。只有相對高級和相對發達的城牆建築,才能夠保證城市生活的穩定和發展,這才是城牆“文化”最貼切的核心內涵。

“四九城”,即指皇城的四個城門、內城的九個城門的總代稱。所以,有的北京人就把“北京城”叫“四九城”.

北京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古都,早在西元前一千多年的時候,那時的燕國就在這裡建起了城牆,從此開創了北京城牆文化的歷史。隨著歷史的演變和發展,北京城牆所承載的文化內涵也不斷被延展著、變化著、豐富著。

城牆是人類開始走向文明的標誌。說到文明就總是離不了城牆、青銅器、文字、階級這幾個標誌,而對於古代中國文明的發掘無不以城牆遺址為要,可見城牆對文明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城牆的建設不僅僅反映了人們挖壕築牆的水準,而且還反映了古代青銅礦冶和鑄造的科技進步水準。只有相對高級和相對發達的城牆建築,才能夠保證城市生活的穩定和發展,這才是城牆“文化”最貼切的核心內涵。

城之形制

在我國古代的漢字中的“城”,一方面是指“城牆”,另一方面又指“城市”。對於中國古代的城市的建設來說,大多是先修築城牆,後形成市區的。城牆的主要作用是用於軍事防禦。而國都的城牆不僅僅是一種防禦工事,而且還是統治中心象徵,這就是北京城牆所具有的文化內涵,也是北京城牆和其他城市的城牆的最大不同之處。我國歷史上的城牆主要以矩形為主,北京城的形狀為近似矩形。

說到北京城,原來有4道城牆,在城市的中心,皇宮外面是紫禁城,紫禁城的城牆不是一般老百姓的,所以它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城牆,雖然它也代表著一定的文化,只是那文化離我們老百姓太遠了。它的外面圍著一圈更大的城牆,叫皇城,皇城的外面還有周長24裡的內城城牆,此外北京的南邊還有外城城牆。

紫禁城宮城高牆環繞,城高10米,厚6米多,城外有護城河,又名筒子河。城四方都有高大的城門樓,南面叫午門,北面叫神武門,東邊的叫東華門,西邊的叫西華門。有城就一定有門,否則就只能叫牆而不能叫城牆了。中國對於門的理解和西方人不同,我們常見到的西式建築,差不多就一大門,其餘多是小門,西方文化是開放的,可是建築卻是相對封閉的獨立的。中國古代,從院落建築到城市建築,總是不厭其煩的大建其門,中國傳統文化是相對封閉,可是建築卻相對開放。

現存的北京皇城始建於明永樂年間(1406—1420年),它是用磚砌成的城牆,城牆的外面還塗了朱紅色,牆的頂上覆蓋著黃色琉璃瓦。皇城南的大門叫做大明門(清代改為大清門,民國時又改叫中華門),東側的叫“東安門”,西側的叫“西安門”,北邊的名“北安門”,清代改叫地安門。

北京從前的內城是在明太祖1370-1419年建造,內城周長約24裡,一共有9個城門,老北京話說的“四九城”,就是內城東西南北的四面城牆和它的九個城門。

外城,明代時,正陽門外人口增多,為了防止外部的侵擾,1542年劉伯溫等人建議明政府修築北京外城。嘉靖32年又有給事中朱伯辰上書也建議說應該修。另外我國古代城市本來就有“內城外郭”的重城制模式。於是嘉靖帝下令大興土木修築城牆。幹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財政吃緊,嚴嵩下來到工地巡視了一番之後,提議先修築南面城牆,等到以後有錢了再續修其他幾面。最後把已經修好的北京南面的城牆,“東折轉北,接城東南角;西折轉北,接城西南角”,外城工程花費了十個月的時間,北京城就成了”凸“字形。

城之歷史

北京古城牆,目前可見到的城牆遺跡,只有金、元、明、清四個朝代的,遠古的城牆已沒有了蹤影。明代城牆最宏偉、最完整、最堅固。

北京的城牆歷史大約起源于商代後期。當時在北京地區有燕和薊等自然生長的方國。

西元前1045年周滅商後,分封諸侯。武王封帝堯之後于薊,封召公于燕。後來燕的實力強大了就把薊吞併了,並遷都於薊城。據已發現的燕國文化遺址。其分為居住區、墓葬區和古城區3部分。從古城的基址可以看出其呈長方形,東西長850米,南北長約600米,城牆厚約4米,以土夯築而成。城牆分主城牆、內附牆和護城坡3部分。城垣外有溝池環繞。還應當是我們北京最早的城牆了。燕都薊城成為戰國時的名城。

戰國時期,燕為七雄之一。相傳燕昭王即位後築了黃金台,招聘天下英才。天下的許多人才都跑到燕國來打工,燕國也因此而強盛起來。後來燕昭王派其中的一個叫樂毅的人為上將軍,率領大軍討伐齊國,把齊軍打的大敗。戰國末年,秦國派大將王翦領兵攻破燕國,薊城也跟著被佔領。從秦、漢到西晉,薊城一直都被視為北方的重鎮。西漢時漢武帝封其子劉旦為燕王。他在薊城建有萬載宮、明光殿。

金中都時候的城牆是在遼南京城的基礎上擴建的,擴建的方式是在原城址的基礎上,在東、西、南三面全部加以擴大,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金中都是遼南京城的升級版,從此北京的城郭形式就基本上接近於正方形了。

據說為了擴建金中都,建城牆,當時動用了數十萬勞動力,對於當時建城情景有這樣的描述,“人置一筐,左右手排立定,自原州至燕傳遞,空筐出,實筐入,人止土一畚,不日成之。”西元1215年,蒙古軍隊攻入中都,一把大火燒了整整一個月,金中都城從此全毀。到元代至明初其遺址還有殘留,等到嘉靖時修築外城以後,這些遺跡幾乎全部消失。如今只有鳳凰嘴村一帶,還能夠看到一些斷斷續續的土崗,那就是金中都城牆的遺痕。

元大都城沒有在金中都基礎上擴建,金中都毀成那樣也沒法再擴建了。於是元朝人只好在舊金中都城的東北處另起爐灶修建全新版的新城。新城的形狀也是矩形,南北略長,東西略短。元大都的城垣都是由夯土板築而成,其中有豎柱和橫木用來加固城牆。這樣的城牆,遇上雨天很容易被雨水沖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就在城牆頂部用葦衣和管道防水。全新版的城,用的卻是簡易版的城牆,難怪明朝的時候非要拆它不可。元大都城一共有十一個門。現在建國門南側的觀象臺,就是元大都城東南角樓的舊址。

明朝皇帝決定把現成的元大都拆了,要修建全新正式版的北京城。其面積為62平方公里。它把元大都城的北城牆往裡縮了2.5公里,又把南城向南推進到前門一帶。城門起名叫: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和阜成門等,這些名字到現在還在用,只是見不著城門樓了。明1564年,又修築了包圍在南郊外面的外羅城,也就是從前人們所說的北京外城。明朝時全城的中心南移。外城的正南門———永定門,為中軸線的起點。整個城牆圍繞著中軸線呈現一種平衡對稱的審美格局。

清朝定都北京之後,沒有做新版,只是沿襲明代格局。和明代不同的,只在旗、民分城居住的制度方面。內城以皇城為中心,由八旗分立四隅八方。兩黃旗居北:鑲黃旗駐安定門內,正黃旗駐德勝門內;兩白旗居東:鑲白旗駐朝陽門內,正白旗駐東直門內;兩紅旗居西:鑲紅旗駐阜成門內,正紅旗駐西直門內;兩藍旗居南:鑲藍旗駐宣武門內,正藍旗駐崇文門內。順治八年(1651),重修承天門,改稱天安門。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清王朝被推翻,北京作為封建王朝帝都的歷史從此結束。寫于上個世紀初的《中國文明記》中對於當時的城牆有這樣的描述,書中說當時的北京城分為內外城,它們“均有堅固之城牆環繞”,那時遊北京者“定先登上城牆”,書的作者被“城牆之壯大所驚倒”並讚美說:北京的城牆“真正之金城鐵壁”,站在城牆上“最能將北京之大觀收入雙眼,最引人注目者,乃城內中央與正陽門相接之皇宮。”

城之變遷

上個世紀50年代初期,關於北京的城牆存留發生過一場論戰,結果是廢城派佔據了上風,北京的城牆從此灰飛煙滅。

當時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城牆作為古代防禦的工事,已完全失去了它現實應有的存在意義和價值。相反它的存在還阻礙了城市的發展。另一種意見城牆是古代文化的遺存,應該保留。保留的方法,梁思成建議,把寬闊的城牆頂部開闢為登高遊覽之處,再把牆外的護城河加以修整,護城河兩岸加以綠化。可以說這是一個“環城立體公園”的建議,可惜沒有被採納。否則我們今天就不會見不到北京的城牆了。

西直門、東直門、宣武門、安定門、永定門等47座城門城樓、箭樓和角樓被一一拆除,而今就剩下三座可供人觀賞了。

如今北京城牆的遺跡:有廣安門外的鳳凰嘴村一帶殘存的金代中都城牆的遺址,和“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等幾處。

自元至清,幾朝的都城都建在北京,其格局既體現了中國的都城建設所特有的審美原則,又體現了北京作為帝都的審美特色。如今北京城的格局基本是由明代奠定的。“中軸對稱,平緩開闊,輪廓豐富,節律有序。”和考古情況相反,對於北京來說,是城市保留了下來,而最能夠體現城市格局特點的城牆卻沒有留下來。

城牆是農業時代系統的防禦工事,對於穩定城市生活,促進城市發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為都城,它又是一個巨大的文化象徵符號,是威嚴與神聖的象徵,是當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象徵。北京城牆的氣勢是其他地方城牆無法與之比美的。

但雖經巨大的變遷,以皇城為中心的地區,還是較完整地保存了下來。皇城居中,體現了中國古代所特有的一中四方文化觀念。“左祖右社,前朝後市”,是中國傳統建城的理想模式。《周禮·考工記》中說:“匠人營國,方九裡,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皇城的左邊有太廟,即今天的勞動人民文化宮。右邊有社稷壇,即今天的中山公園。皇城前邊是朝廷,而後面則是市場。這種格局自元大都時起,就十分準確地被體現了出來。

從北京城的平面形狀上看,城牆基本是按著中軸線對稱展開,這種形式體現了一種平衡美。這種平衡美,是中國古代中庸和諧之美,在城市建築中形象的反映,這在今天的舊城區也仍然留有深刻的痕跡。 北京城門數是"裡九外七皇城四"。
即裡城九門, 外城七門,皇城四門。紫禁城沒有說,大概包含在皇城之中了。

裡城即大城,一名京城,一名內城。明永樂年間改造(擴 建,北平府城而成,城垣周長四十八裡,所謂"方正如印",俗 稱方圓四十裡。矗靖中葉以前一個半世紀一直是這個樣子。辟 九門正南三門,餘三面各二門。正南曰麗正,本元大都舊名此 時依然,正統年間命名正陽,沿用至今,俗名前門。

南三左曰文明,亦元舊稱。正統時命名崇文,沿用至今。俗 稱哈德門、海岱門。

南之右曰順承,亦元舊稱。正統時命名宣武,沿用至今。俗 稱順治門。

東之南曰齊化,亦元舊稱。正統時命名朝陽,朝應讀昭,但 俗稱潮陽門。後人們又稱上東門。

東之北曰東直,元時稱崇仁。

西之南曰平則,亦元舊稱。正統時命名阜成門。

西之北曰西直,元時稱和義。

北之西曰德勝,北之東曰安定。

外城一稱南城,一稱羅城、外郭城,俗稱南城帽子。南包 括內城之前三門。明嘉靖中葉增築。長約二十八裡。辟七門正 南曰永定,俗稱永大。南之東曰左安,一寫佐安,俗稱礓嚓門。 南之西曰右安。一寫佑安,俗稱南西門,後人稱豐宣門,借金 代古名。

西部門曰廣甯,清道光時避帝諱改稱廠安,俗稱彰義門,借 用金代中都舊名。

東部門曰廣渠,俗名沙窩門。

接裡城東南角處曰東便門,接裡城西南角曰西便門。

"皇城四",其實皇城不止四門。正南曰大明門,即國門。清 朝改稱大清門。民國改稱中華門。其內為承天之門,又稱承天 門,清朝改天安門。其內為端門,此為皇城南三重大門。皇城 東門曰東安門,西門曰西安門,北門曰北安門,一稱厚戴門、後 宰門,俗稱後門,清代改稱地安門。

皇城之內還有紫禁城,一稱大內,即皇宮近代稱故宮。正 南曰午門,一稱午朝門。東城門曰東華,西城門曰西華,北城 門曰玄武,清避康熙諱改稱神武門。

紫禁城外尚有一個小城即北海團城,辟二門,東曰昭景,西 曰衍祥。

團城、紫禁城諸門無羔,皇城只存天安門、端門。內城只 留正陽門、德勝門箭樓及東南角樓。外城基本沒有痕跡了。
”,即指皇城的四個城門、內城的九個城門的總代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