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在哪裡?

太白山位於陝西省眉縣南部,東入周至縣,西入太白縣,南至佛坪縣。又名太乙峰。因山體高聳,山頂長期積雪,故名。
太白山是以花崗岩為核心的斷塊山體,北側多斷崖,呈高山深谷狀。南坡和緩,呈坡狀山地。八仙台,是秦嶺山脈的主峰,也是關中最高的山峰,海拔3767米,山頂為古夷平面,南北兩側有串珠狀冰斗湖,大者如大爺海和玉皇池,面積都有數千平方米。太白山區發育有角峰、槽穀、冰鬥等典型的第四紀冰川地貌,如跑馬梁、沖天嶺、雷神嶺都是角峰地表,崖壁陡立。太白山是渭河與漢水的分水嶺,北側的遠門溝、石頭河短小湍急,向北匯入渭河。

太白山位於中國幾大地理區的過渡地帶,植物物種豐富,植被類型多樣,山地垂直帶譜結構明顯。植被以落葉闊葉林和針葉林為主,高處分佈灌叢、草甸。現已發現種子植物1550餘種,苔蘚植物302種,藥用植物510種。棲野生動物達2700餘種,其中包括大熊貓、金絲猴、紅腹角雉金雞等珍貴的國家保護動物。1965年建立了5.4萬公頃的太白山自然保護區,現已成為自然地理、生態學、環境保護等多學科野外考察和實驗的基地。

太白山景色優美,引人入勝。早在周代尹喜在太白山西北麓結草為樓,觀看天象。以後老子在草樓南築台,講授《道德經》,後稱樓觀台。以後又有增建,成為具有樓、台、亭、池等50餘處建築的大型道觀,被尊為道家"天下第一福地"。"太白積雪"自古就是"關中八景"之一,還有"鬥母奇峰"、"太白三池"、"平安雲海"等勝景;現存古棧道、寺院、鐵佛像、木雕像等文物古跡數十處,是關中地區避暑、遊覽、登山的良好場所 。

西安
陝西省眉縣南部
在陝西省寶雞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