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名中外的手工藝品--湘繡,起源於何處

湖南長沙

 湘繡是湖南人民創造的一種卓越的手工藝品,具有精湛的技藝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是我國的四大名繡之一。
  湘繡起源於湖南民間刺繡,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從一九五八年長沙楚墓中出土的繡品看,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湖南地方刺繡就已有一定的發展。一九七二年又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件刺繡衣物,說明遠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西漢時代,湖南地方刺繡已發展到了較高的水準。此後,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培養了質樸而優美的藝術風格。隨著湘繡商品生產的發展,經過廣大刺繡藝人的辛勤創造和一些優秀畫家參與湘繡技藝的改革提高,把中國畫的許多優良傳統移植到繡品上,巧妙地將我國傳統的繪畫、刺繡、詩詞、書法、金石各種藝術融為一體,從而形成了湘繡以中國畫為基礎,運用七十多種針法和一百多種顏色的繡線,充分發揮針法的表現力,精細入微地刻劃物象外形內質的特點,繡品具有構圖章法嚴謹,形象生動逼真,色彩鮮明,質感強烈,形神兼備,生機勃勃,遠觀氣勢宏偉,近看出神入化的藝術效果,湘繡這種獨特的民族風格使它很早就馳名中外。
  湘繡是以硬緞、交織軟緞、透明玻璃紗、尼綸等為原料繡制的精細工藝品,繡品既有名貴的欣賞藝術品,也有美觀適用的日用品,主要品種有條屏、畫片、被面、枕套、床罩、靠墊、桌布、手帕及各種繡衣等。湘繡以著色富於層次、繡品若畫為特點。曾在巴拿馬、芝加哥等世界博覽會上獲獎。民間有"蘇貓、湘虎"之說,湘繡獅虎毛紋剛健直豎,眼球有神,幾可亂真,今已發展到異形異面的雙面繡。

hunan
湖南長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