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

天 安 門 廣 場 位 於 北 京 市 區 中 心, 是 當 今 世 界 名 城 中 最 大 的 廣 場。 南 北 長 880 米, 東 西 寬 500 米, 面 積 達 44 萬 平 方 米, 可 容 納 100 萬 人 舉 行 盛 大 集 會。 天 安 門 城 樓 坐 落 在 廣 場 的 北 端, 五 星 紅 旗 在 廣 場 上 空 高 高 飄 揚 。 人 民 英 雄 紀 念 碑 屹 立 在 廣 場 的 中 央。人 民 大 會 堂 和 中 國 革 命 博 物 館、 中 國 曆 史 博 物 館 在 廣 場 的 東 西 側 遙 遙 相 對。 毛 主 席 紀 念 堂 和 正 陽 門 城 樓 矗 立 在 廣 場 的 南 部。 近 百 年 來, 天 安 門 前, 曾 舉 行 過 多 次 愛 國 民 主 集 會 和 遊 行 示 威 活 動。 現 在, 每 天 有 成 千 上 萬 的 人 到 這 裡 參 觀、 遊 覽。 天 安 門 廣 場, 被 評 為 新 北 京 十 六 景 之 首。


天 安 門 的 獅 子-- 對 著 擺
天 安 門 為 北 京 皇 城 區 中 第 一 門。 為 了 突 出 天 朝 帝 國 的 唯 我 獨 尊, 天 安 門 設 計 建 造 渾 雄 宏 偉。 老 北 京 人 則 對 其 有 著 特 殊 的 感 情。 因 此 圍 繞 著 天 安 門 產 生 出 許 多 歇 後 語。 “天 安 門 的 獅 子-- 對 著 擺” 是 借 天 安 門 前 對 峙 于 金 水 橋 頭 的 那 對 巨 大 石 獅, 形 容 事 物 成 雙 成 對 或 形 容 在 一 個 事 件 中 對 立 的 雙 方 勢 均 力 敵。

華 表 與 “望 君 歸”、“望 君 出”

華 表 是 中 國 宮 殿、 園 苑、 帝 王 陵 墓 前 獨 具 風 格 的 一 種 柱 狀 裝 飾, 又 因 其 常 立 於 街 心 路 口, 故 又 為 通 衢 大 街 的 標 志。

北 京 天 安 門 城 樓 前 後, 有 兩 對 漢 白 玉 石 制 華 表, 石 柱 上 雕 有 蟠 繞 的 神 龍, 頂 端 有 承 露 盤 , 再 上 蹲 一 石 獸, 叫 做 “”, 據 說 它 是 龍 生 九 子 之 一, 有 守 望 的 習 性, 但 人 們 一 般 叫 它 “石 獅”。 城 樓 前 的 華 表 上 的 兩 只 面 南 而 坐 的 石 , 叫 做 “望 君 歸”。 據 說 它 們 專 門 注 視 皇 帝 的 外 巡, 如 果 皇 帝 久 遊 不 歸, 它 們 就 呼 喚 皇 帝 速 回, 料 理 政 事。 天 安 門 內 也 有 一 對 華 表, 上 面 的 獅 子 面 北, 叫 “望 君 歸”, 希 望 君 王 不 宜 沉 湎 于 宮 禁 中 的 淫 逸, 而 應 出 去 考 察 民 間 的 疾 苦。 這 種 民 間 傳 說, 只 不 過 反 映 了 人 民 的 美 好 願 望 而 已。@multimore@請大家多多評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