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始建與何年,是我國現存最大的什麼園林?

承德避暑山莊,中國十大名勝之一。

避暑山莊,俗稱承德離宮,原名熱河行宮,位於市區北半部,占地面積五百六十四萬平方米,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和著名的文物風景區,自康熙四十二年始建,至乾隆五十五年最後完工,歷時八十七年,建樓、台、殿、閣、軒、齋、亭、榭、廟、塔、廊、橋一百二十余處,尤以康、乾禦題七十二景昭著,與自然山水相輝映,園中有園,景內有景,構成了一幅千姿百態的立體畫卷。

修建於西元1703年到1792年
皇家園林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承德避暑山莊,
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宮,位於河北省境內,修建於西元1703年到1792年。它是由眾多的宮殿以及其它處理政務、舉行儀式的建築構成的一個龐大的建築群。建築風格各異的廟宇和皇家園林同周圍的湖泊、牧場和森林巧妙地融為一體。避暑山莊不僅具有極高的美學研究價值,而且還保留著中國封建社會發展末期的罕見的歷史遺跡。

  ● 概況:

  承德避暑山莊,又稱“熱河行宮”,座落於中國北部河北省承德市中心以北的狹長谷地上,占地面積584公頃。避暑山莊始建於清康熙四十二年(西元1703年),雍正(西元1723∼1736年在位)時代一度暫停營建,清乾隆六年(西元1741年)到乾隆五十七年(西元1792年)又繼續修建,增加了乾隆(西元1736∼1796年)三十六景和山莊外的外八廟。整個避暑山莊的營建歷時近90年。這期間清王朝國力興盛,能工巧匠雲集于此。康熙五十年康熙帝(西元1662∼1723年在位)還親自在山莊午門上題寫了“避暑山莊”門額。避暑山莊主要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部分。
避暑山莊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園林--避暑山莊,幾乎占了承德市區的一半,比北京的頤和園大了將近一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