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四川廣安市的情況

廣安位於四川東部、華鎣山脈中段,毗鄰重慶。宋開寶二年取“廣土安輯”之意設廣安軍,廣安由此得名。1993年7月設立廣安地區,1998年7月撤地建市,轄廣安區、武勝縣、岳池縣、鄰水縣,代管華鎣市,幅員6344平方公里,總人口450萬。

一代偉人,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1904年8月22日誕生在廣安協興牌坊村。他從這裡踏上革命旅程,經歷了波瀾壯闊的一生,建立了卓著功勳。他深情地愛著祖國和人民,開闢了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他深深地眷戀桑梓和鄉親,留下了“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諄諄囑託。人民懷念小平同志功德,嚮往廣安這片熱土。

一座名山,英雄而神奇的華鎣山,鑄就了廣安堅強的脊樑。紅岩英烈的精神,華鎣山遊擊隊的壯舉,“雙槍老太婆”的傳奇,《新華日報》造紙廠的遺跡,賦予華鎣山無尚的光榮。華鎣山風光旖旎,景色秀美,集雄、雅、奇、幽、秀、險於一身,聚自然、人文、歷史、宗教景觀為一體。天池浮光耀金,石林鬼斧神工,竹海婆娑多姿,瀑布瓊花濺玉,溶洞光怪陸離,峽谷斷崖千尺,還有千年絕壁的棧道,氣勢磅?的雲海,神幻莫測的佛光。巍巍華鎣山,步步是景,處處生輝,是度假休閒、探幽獵奇、旅遊觀光的勝地。

兩條大江,環抱廣安的嘉陵江、渠江,潤澤著肥沃的土地,積澱了豐富的資源,孕育了豐饒的物產。滔滔兩江水,電能開發獨具優勢,東西關、桐子壕、富流灘、四九灘等水電站相繼建成。廣袤金土地,盛產稻穀、玉米、高粱、小麥、柑桔、蠶繭、生警告等農副產品,廣安松針茶葉、岳池黃龍貢米、武勝良種生豬、鄰水優質臍橙、華鎣綠色山珍聲名遠播,“金廣安”、“銀岳池”、“紅武勝”聞名遐邇。富庶聚寶盆,蘊藏著煤炭、石灰石、玄武石、礦泉水、天然氣、石油、鹽鹵、溫泉等礦產資源,開發前景廣闊。

對外開放碩果累累。創新理念,發揮鄧小平故里獨特的政治優勢,發起“致富思源,共建廣安”和“我為小平故里植棵樹”兩大活動,廣安知名度不斷提高,吸引力日益增強。香港騰輝、華西希望、華潤藍劍、成都托普、鑫福礦業、超臣實業等一批知名企業集團紛紛落戶廣安。

產業特色日益明顯。挑戰傳統農業,產業化經營取得突破。龍頭企業擴張壯大,特色農業已見端倪,農業專業技術協會、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如雨後春筍,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快速推進。工業支柱逐步形成,煤炭、電力、建材產業鏈優勢突出。廣安發電廠二期、三期已經投產,西南最大的火電基地正在廣安崛起。機械製造業、配套加工業快速發展。

基礎條件極大改善。廣(安)南(充)、廣(安)渝(重慶)高速公路全線貫通,距成都2.5小時車程,距重慶僅1.5小時到達。南(充)合(川)、鄰(水)墊(江)高速公路正在建設,廣安將成為連接上海、成都、西安、重慶、廣州的交通樞紐。全市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鄉鄉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廣安與外界的時空距離驟然縮短,成都猶如近鄰,重慶近在咫尺,上海朝發夕至,廣安的區位優勢正在顯現。

社會事業長足發展。“文化強市”建設全面展開,教育體系日趨完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掛牌建立,現代化圖書館已經落成,三甲醫院加緊建設,廣播電視實現“全覆蓋”,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一座新城耀川東。街道寬敞整潔,高樓鱗次櫛比,景觀別致典雅。橫穿市區的西溪河清澈明淨,波光粼粼;思源大道綠化配置、雕塑裝飾渾然一體,相映成趣;思源廣場溶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於一爐,造型氣勢恢弘,鑄世界最大青銅寶鼎于其中,水景光怪陸離,堪稱蜀中一絕;城市出口宛如花園,綠樹成行,綠草如茵;入夜華燈齊放,霓虹閃爍,交相輝映,流光溢彩,展示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風貌。(完)

廣安市位於四川東部,呈扇形分佈於川中丘陵與平行嶺穀兩大地形區之間,是三峽庫區發展的接力帶,有“川東門戶”之謂。東、南兩部分與重慶市墊江縣、長壽縣、渝北區、合川市接壤,西部與遂寧市蓬溪縣和南充市嘉陵區、高坪區相鄰,北部與南充市蓬安縣和達州市渠縣毗連。地理座標為北緯30001′-30052′,東經105056′-107019′,東西寬134.5公里,南北長93.6公里,幅員面積6344平方公里,轄廣安區、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代管華鎣市,共86個鄉,87個鎮,2886個村,2002年總人口444.3萬。廣安屬於四川盆地盆底逐步向盆周邊過渡地帶,整個地勢東高西低,其中中西部為丘陵區,東部為平行峽谷低山區,海拔高度從185米到1700多米,以華鎣山主峰高登山1704米為最高。兩大主要河流渠江自北而南縱貫市域中部,嘉陵江自北而南縱貫市域西部。氣候屬於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5.8-17.7oC,年平均降水量1000-1500毫米,全年無霜期310-324天,具有冬溫夏熱、冬春雨少、夏雨集中、秋雨連綿和風力小等特點。
廣安市礦產資源較為豐富,已探明或已發現的礦藏有煤、天然氣、岩鹽、石灰石、耐火粘土、菱鐵礦、銳鈦礦、鋁土礦、鋰、鈹、鍺、鉻、硼、油葉岩、白雲石、矽石、冰洲石、磷礦、含鉀岩石、石膏、石英砂、玄武岩、輝綠岩、硫鐵礦、沙金等 30餘種。其中原煤蘊藏量7億噸,是華鎣山煤田的富集區;岩鹽層厚160-200米,蘊藏量約1000億噸;石灰岩分佈800餘平方公里,層厚20-200米;天然氣蘊藏量頗豐,年開採量7億立方米。
華鎣山、銅鑼山、明月山植被良好,植物種類繁多,形成若干植物群落。有亞熱帶針葉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竹林、山地灌叢、山地草叢,珍貴植物有桫欏、三尖杉、紅豆杉、銀杏、潤楠、連座蕨。野生動物有4000餘種,其中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紅腹錦雞、紅隼、鳶、雕鵠、小靈貓、小獺,有省重點保物動物豹、大靈貓、赤狐、紅腹鳳頭鵑、鷹鵑,山地有大鯢、蝴蝶、松鼠、“玻璃魚“等觀賞動物。
全市溪河333條,江河徑流總量437億立方米,地下水總量4億立方米,年降水量20億立方米,水資源較為豐富。水能蘊藏量60萬千瓦,尤以嘉陵江為最。
廣安旅遊資源豐富,人文旅遊資源包括近現代人文景觀、歷史文化古跡、民俗風情3個亞類,有旅遊利用價值的40餘處;自然旅遊資源包括地貌岩溶類、水景類、地熱類、生物類、氣象景觀及科考資源等6個亞類,景區景點達70處。鄧小平故居、安丙墓/褒先寺、寶箴塞、肖溪古鎮,沿口古鎮和華鎣山佛教聖地最為代表;華鎣山石林、禦臨河小三峽、仙鶴洞、九龍洞、大洪湖、天池湖、太極湖、五岔溝懸瀑、瑪琉崖瀑布、森林公園、涼山溫泉頗具特色。華鎣山風景名勝區為省級風景區,水杉山莊、羅家洞、金城山為省級森林公園,倒須溝桫欏林為省級自然保護區。
主要景區:鄧小平故居
鄧小平故居位於距廣安市區約7km的協興鎮牌坊村,是一座川東農家三合院建築,翠竹環抱,古樸典雅。舊居為懸山式木結構,小青瓦屋面,穿逗式承重體系,青石地面,共17間,分正房、左廂房、右廂房。鄧小平於1904年8月22日出生在右廂房並在這裡度過了青少年時期的15個春秋。室內陳列有小平用過的木床、書桌、筆硯、大衣、傢俱等。古樸平凡,靈秀典雅。此外還陳列著鄧小平從事革命活動的大事年表和一些照片,供遊人參觀瞻仰。
小平故居於1987年遷出居民,恢復保護管理,開闢陳列館正式對外開放,並成為國內外遊人參觀旅遊的熱點,每年接待遊人40萬人次。現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8年2月,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寫了“鄧小平同志故居”匾名。
也謝謝你的回答,大漠胡楊的回答包括了經濟情況,所以被我選為最佳答案。不過還是非常感謝你的回答,只是不能加分,抱歉。
廣 安 概 況

1993年7月2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廣安地區。1998年7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廣安地區設立廣安市。廣安市轄廣安區、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代管華鎣市,幅員面積6344平方公里,總人口450萬。

人 文 資 源

廣安人傑地靈。孕育了以鄧小平為傑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中華兒女,養育過工農紅軍33軍,川陝地下党和華鎣山遊擊隊等革命力量,培育了以著名數學家何魯為代表的一大批專家學者。

廣安有豐富多彩的人文景觀。鄧小平故居純樸莊嚴,吸引著中外遊客;陽和革命紀念碑、華鎣山遊擊隊及雙槍老太婆、江姐、許雲峰等事蹟有口皆碑、有蹤可覓;華鎣寶鼎是我國八大佛教聖地之一,曾有廟宇30餘座,極盛時僧眾達千餘人,素有“東朝寶鼎,西朝峨眉”之稱。現在每年佛教朝聖民眾達80多萬人次;展現當地民俗風情的“雲童舞”已流傳200多年,曾獲文化部優秀民間舞蹈獎;南宋安丙墓及族屬墓群列為“'96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地 理 氣 候

廣安市位於四川東部,呈扇形分佈於川中丘陵與川東平行嶺穀兩大地形之間,是三峽庫區發展的接力帶,有“川東門戶”之謂。東、南兩部分與重慶市墊江縣、長壽縣、渝北區、合川市接壤,西部與遂寧市蓬溪縣和南充市嘉陵區、高坪區相鄰,北部與南充市蓬安縣和達州市渠縣毗連。

廣安市地處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氣候溫暖,熱量充足,雨量豐沛,空氣濕度大,日照少,霜期短,風力小。年平均氣溫17.1℃,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6℃,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27.8℃。多年大於或等於10℃以上的年積溫5600℃,無霜期306-328天。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43%的降水量集中于作物生長旺盛的夏季。多年平均徑流係數0.48,即降水量的48%匯入河川,52%為土壤吸收和植物蒸騰所消耗。終年植物繁茂,且無季節性河流。
大漠胡楊的回答包括了經濟情況,所以被我選為最佳答案。不過還是非常感謝你的回答,只是不能加分,抱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