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江南第一水鄉的是

江蘇周莊

中國第一水鄉--周莊,九百餘年的悠遠歷史,九百餘年的文化底蘊,構成了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獨特風貌。旖旎的水鄉風光,特有的人文景觀,傳統的建築格局,淳樸的民間風情,令人神往,令人留連,無愧於"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無愧於江南水鄉古鎮的典範。
圍繞全鎮有澄湖,白峴湖,澱山湖,南湖和三十多條大小河流,鎮上有四條主河道,因此周莊自古有"水鄉澤國"之稱,總面積36平方公里,圓圓小鎮,宛如飄在水面上的一片荷葉。周莊古稱搖城,原系春秋時吳國太子搖的封地。周莊又名貞半裡,北宋當地人周迪功郎篤信佛教,舍其故宅和200畝良田給寺廟當廟產,百姓們感其恩德,遂更名為周莊
周莊的橋,古意樸拙,形態各異,耐人尋味。貞豐橋畔詩韻悅耳;富安橋橋樓合壁;雙橋連袂而築,各有特色。
周莊的水,源遠流長,波光粼粼的"井"字型河道,構成了水鄉神韻。條條水巷遊人如織,條條河道輕舟蕩漾。
周莊人家,因水而築,粉牆黛瓦的深宅大院,雕樑畫棟的臨河水閣,比比皆是。尤以沈廳、張廳氣勢非凡,歷經百年,風姿依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