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草原鋼城”的是?

包頭。

內蒙古最大的工業城市一包頭

在逶迤連綿的陰山山脈中麓,奔流不息的黃河北岸,坐落著塞外名城-包頭。相傳300多年前,這一帶峰巒聳翠,綠草茵茵,古木參天,泉水淙淙,晨昏之際,群鹿出沒,呦鳴飲水,嬉戲往返,遊牧的牧民見此狀,驚喜地稱之為"包克圖",蒙語意為"有鹿的地方"。故包頭又有"鹿城"之稱。
300年後,一座現代化的工業城市在塞外草原拔地而起,尤其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國家在這裡興建起來的特大型現代化鋼鐵聯合企業使包頭又有了"草原鋼城"的美譽。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包頭,這座內蒙古最大的工業城市已形成以冶金、機械、化工、電力工業為主,包括鋼鐵、稀土、有色金屬、機械製造、重型汽車、煤炭、電子、建材、皮革、精膠、地毯、紡織、服裝、食品、制糧、釀造、陶瓷、搪瓷、造紙、印刷、美術工藝、民族用品、日用雜品等門類比較齊全的綜合性工業城市。 1993年,包頭市的工業總產值突破百億元大關,達到 118.9億元,成為全國少數民族地區第二個超百億元的工業城市。新興的草原鋼城,經濟繁榮,科技發達,交.通便利,環境整潔,早躋身於全國較大城市之列。鋼鐵工業是包頭的主體工業,現有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企業86個,年工業總產值43.1億元,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27.3%,在全市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包頭鋼鐵公司是包頭鋼鐵工業的主骨企業,1995年,已形成年產鋼鐵雙400萬噸的生產能力,並以生產重軌、石油套管、礦用液壓支柱鋼、大號輕軌工槽鋼、特種工字鋼等;欠規格材質好的鋼材而著稱。
包頭作為我國最大的稀土工業基地,擁有60個稀土生產和稀土新材料應用工廠,形成了從稀土選礦、分離、冶煉到應用的一整套體系。自1979年開始,稀土產品進入國際市場,出口數量逐年增加,產品暢銷美、日、英、法、德、荷蘭、比利時、新加坡等國家和香港地區。 1994年8月,包頭市成功地舉辦了中國包頭首屆國際稀土科技經貿洽談會,對於招商引資,促進包頭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高"稀土之鄉"的知名度,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機械製造業是包頭又一主體工業,共有500多個廠家,是產值比重僅次於冶金工業的重要工業部門。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廠和內蒙古第二機械製造總廠都是國家一流的大型機械製造廠家。從1958年發揮效益以來,為我國的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一機廠開發製造的鐵路車輛、石油機械、工程機械等產品暢銷國內外。1988年,他們從聯邦德國引進8-20噸賓士汽車製造技術,年產規模可達6000輛。二機總廠與英美特雷克斯公司聯合生產33-07型40噸自卸載汽車已投入生產。1990年組建的"中國北方重型汽車責任公司",正在開發生產30噸至70噸重型汽車系列產品。包頭市已成為我國重型汽車的生產基地之一。
隨著大工業的建設發展,包頭市的電力、化工、紡織工業也異軍突起。目前包頭的電力工業已成為內蒙古西部地區的電力中心。包頭地區3個發電廠裝機總容量達88.5萬千瓦,年發電量達57.80億千瓦小時,占自治區西部地區電網裝機總容量的50%以上。包頭第一化工廠、第四化工廠等企業在發展基礎化工、系列化工方面已有一定的規模和實力。其中第一化工廠是自治區重點化工企業,也是包頭第一個產品全優企業,生產的有水氫氟獲國家銀質獎,無水氫氟獲部優產品稱號。包頭紡織總廠是內蒙古唯一棉紡織大型企業,擁 ·有萬名職工,10萬紗錠,年產紗1.5萬噸,布7775萬米。印染廠與紡織總廠配套,主要設備從聯邦德國、義大利、荷蘭、香港引進,有較高的設計、製版能力。
改革開放給包頭市的工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包頭的外向型經濟迅速發展,先後與美國、日本、德國、義大利、俄羅斯、新加坡及香港、澳門、臺灣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合資、合作、補償貿易等方式廣泛開展了經濟技術合作,全市國有企業的經濟實力普遍增強。全國十大鋁廠之一的包頭鋁廠引進美、日先進技術和設備,年產鋁錠10萬噸,已躋身國家大型一檔企業行列。包頭糖廠生產的"草原牌"白砂糖在全國甜菜砂糖品質評比中,年年奪魁,久負盛名。包頭啤酒廠生產的"雪鹿牌" 12'啤酒在哈爾濱"國際啤酒博覽會"上獲"金熊杯"大獎,受到日本、丹麥、聯邦德國等18個國家評酒專家的好評。包頭鹿苑羊絨紡織集團公司,從改革前的一個只有十幾個人、幾千元資產的小型企業,發展為國內4大'羊絨製品廠家之一,現擁有2.7億元固定資產,已形成年產值6.5億元,年實現利稅6800萬元,年創匯3000萬美元的生產規模,創匯額占包頭企業出口創匯額的 80%。包頭鹿苑羊絨紡織集團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先後和日本、美國、泰國等國家進行合資經營的大型集團公.司。
包頭雄踞在群山環抱之中,一條東西長達百里的幹道連接著三大片市區。昆都侖區,十裡包鋼,巍然屹立,東河區,地方工業,星羅棋佈;青山區,機械製造,聞名中外。人們有理由為這座美麗的草原城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