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軍山在什麼地方?

定軍山位於陝西省勉縣南5公里,它是由12個山頭連並組成,所以又稱為十二連珠山。從西向東的第三座最高峰為定軍山主峰,海拔高833米,滿山松柏蒼鬱,峰頂有古碑一座,山后有一大窪,稱仰天窪,可屯萬兵,傳說是諸葛亮練兵的地方。在西第一峰山腰有一大石,高3余米,寬不到2米。石頭有縫,縫中紮過箭頭,據說是擋箭牌;山下開闊,叫武侯坪,還有黃忠斬將橋的遺跡。定軍山一帶是三國時期的古戰場,又是歷代兵家要地。

建安廿年,即西元215年,曹操平漢中,並派大將夏侯淵、張頜等留守,駐兵定軍山和天蕩山各隘口。劉備趁曹操立足未定,同年率將進兵漢中,老將黃忠打敗了駐守天蕩山的張頜後,又奮勇取定軍山,經法正指點,奪得定軍山以西的擋箭牌山的山頭,踞高臨下,直取夏侯淵,夏措手不及,被黃忠腰斬,從而奪得了定軍山。定軍山,天蕩山之戰以後,諸葛亮把定軍山作為六出祁山的基地,因而留下了許多神奇美談,從此定軍山也就聞名於天下。

定軍山不像大巴山主脈那樣峰巒高聳,連延數百里;它好像一串連珠近東西方向延伸,位於漢江以南近東西向的略陽、勉縣、洋縣大斷層與走向為北東東北向的陽平關,勉縣大斷層相交地帶的南側。定軍山山脈的延伸方向受走向近東西向的一組大斷層控制,由於構造運動的差異性,使定軍山北側地層下沉,因而在山前形成一片開闊的平地。定軍山與平地的高差為250米,山前為第四紀沉積物。沿定軍山北緣有近東西方向,傾角大於60度的大斷層,在山前地帶岩層產狀變化很大,並見有斷層角礫岩,因此定軍山北緣與平地間,應屬斷層接觸。至於12連珠山的形成,應與走向北偏東的一組高度角的斷層有;北偏東的一組斷層將本來連續的震旦紀地層割成數段,再經過長期風華剝蝕,逐漸形成了緩矮的12個像連珠一樣的山了。

定軍山附近名勝古跡甚多:山下有武侯基;向東7公里有一溫泉,一面靠山,三面環水,風景優美;北面勉縣老城有武侯祠,據說比成都武侯祠還早50年,乘車向東可到“褒斜道石門及摩崖石刻”;從褒城向南10餘公里就是漢中市,市內有韓信拜將台、古汗台等多處古跡。另有中梁山、孤山等風景點。這些為發展旅遊事業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實可辟為旅遊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