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一下浙江黃岩吧

“中國蜜橘之鄉”──黃岩,位於浙江黃金海岸線中部,東界椒江區、路橋區,南與溫嶺市、樂清市接壤,西鄰仙居縣、永嘉縣,北連臨海市,距省會杭州207公里。全區總面積988平方公里,人口57萬餘人。唐上元二年(675年)始設永寧縣,天授元年(690年)改名黃岩至今,建制幾經更迭,1989年撤縣設市,1994年撤市設區,今為台州市主城區之一。

轄區地形狹長,地勢西高東低,西部多高山,中、東部平原系“溫黃平原”的一部分,平原地區河網縱橫,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大型水利工程長潭水庫既是溫黃平原灌溉水源,也是黃(岩)椒(江)路(橋)、溫嶺等區、市的飲用水源。

全區氣候溫和濕潤,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7℃,年無霜期250天左右,年均降水量1676毫米。

黃岩農業素有“黃岩熟,台州足”的譽稱。農業以種植水稻、柑橘為主,特產黃岩蜜橘馳名中外,為世界柑橘始祖之一,具有2300餘年的悠久歷史,在唐代便被列為貢品,現有180多個品種品系,有“中國蜜橘之鄉”美譽。黃岩還盛產東魁楊梅、枇杷和荸薺等名特優水果,其中東魁楊梅大如乒乓球,堪稱珍果,被國家林業部授予“中國東魁楊梅之鄉”,同時,也是“全國經濟林建設先進縣(區)”。


黃岩天然毓秀,風光旖旎,物華天寶。境內有靈石寺塔、沙埠青瓷窯址、孔廟、五洞橋、委羽山大有宮、翠屏山摩崖石刻等眾多名勝古跡,區內多奇山異水,其中九峰山和嵩岩山旅遊風景區載入《中國名勝詞典》。黃岩人傑地靈,史有“十八進士共一家之盛”,產生了南宋詩人戴復古,明尚書曾銑、文史學家陶宗儀等俊傑賢人。今日星空尤其璀璨,有“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陳芳允院士,革命家、藝術家陳叔亮,電子物理學家吳全德,高分子化學專家黃志鏜等諸多仁人學者。

黃岩致力於走向世界,與世界各大洲開展貿易往來,2005年實現自營進出口總額7.44億美元,增長55.1%。目前有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尼等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在黃岩投資創業。黃岩正以嶄新的面貌走向未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