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一)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種古老的城市小巷。在北京,胡同浩繁有幾千條,它們圍繞在紫禁城周圍,大部分形成於中國歷史上的元、明、清三個朝代。在這些朝代的鼎盛時期,帝王為了“建皇極而隆上儀”,“襲周官之制度地居民”。北京城以皇宮為中心,街道全部按經緯排列。
正規的胡同,集中在皇宮附近的東西兩側,沿街道由南向北整齊的排列,其中民居多為皇親貴族。簡陋的胡同,大多在離皇宮較遠的南北兩個方向,其中民居多為商賈平民。

胡同中主要建築,幾乎全部是四合院。這是一種由東西南北四座房屋,以四四方方對稱形式圍在一起構成的封閉式建築。根據其中居民社會地位的高低貴賤,它有繁簡大小之分。
高官富賈的大四合院,建築考究,庭院廊柱、雕廊畫棟,附帶前後跨院。平民百姓的小四合院,構築簡單,門面狹窄,房牆低矮。胡同,實質上是許許多多、大大小小、一個緊挨一個地排列起來的四合院之間的通道。
為便於採光,講究的四合院都坐北朝南,其排列結果,胡同多數成為東西走向。為了便於溝通,在較大胡同之間又有許多南北走向的小胡同。整座北京城,如同放大的四合院,東西南北基本對稱,佈局嚴謹,氣勢壯觀,周圍加高牆以矩形圈圍,整齊劃一。

清末以前,中國尚處於落後的自然經濟狀態,封建意識中經商也是下等之事,故北京是個以帝王貴族為主的遊手好閒、玩樂消費城市,其生活景象種種,大多集中於胡同中。
四合院是那個時期生活形態和社會文化的一個縮影。歷經朝代更迭,滄桑變幻,到清末,胡同的格局已打破了千篇一律的形式,新形成的胡同,多數集中在城外,其中建築參錯無章;許多舊有的胡同,不再整齊劃一,居民成份也有所變化,胡同面貌到此由盛到衰。這是北京胡同隨著封建制度開始瓦解的一個自然的發展趨向。
民國時期中國社會處在極不穩定狀態,內戰頻繁,外辱不斷,北京市環境得不到治理,胡同面貌愈加頹敗,很多獨家居住的四合院,變成多家合居的大雜院。
中華人民共合國成立後,胡同面貌在原有基礎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理,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使胡同中的很多文化、歷史的珍貴遺跡,遭到人為的破壞。改革開放使北京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胡同被推土機推掉,現代建築拔地而起,許多居民搬進新建的樓房,曲折的區區胡同、封閉的小小四合院,當然不能承受社會快速發展、人類文化急劇更新的強大衝擊!

今天的胡同,象一件逐漸被廢棄的舊有生活器具,在外來遊客和許多北京人的心目中,已黯然失色。
儘管如此,在北京的市區內,胡同仍佔據著近三分之一的面積,居住著近半數的人口。胡同不僅過去而且現在仍然是許許多多北京人生息與共的地方。如果把每一條胡同都串聯起來,可以組成一座新舊北京在歷史交錯、重疊、位移過程中的胡同的“萬里長城”。
發現老北京
一般瞭解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和居民生活情況,享受乘坐三輪車觀光的樂趣。
線路:什?海——銀錠橋——參觀胡同——參觀胡同中居民家庭
1小時

漫步胡同生活
突出胡同、四合院及周邊景點的相關關係。享受乘坐三輪車觀光的樂趣。十分適合時間較緊的旅行社客人。
線路1:參觀鼓樓——銀錠橋——什?海——參觀胡同——四合院(居民家庭)
線路2:銀錠橋——什?海——參觀胡同——參觀恭王府花園(茶水)
1.5-2小時

追循老北京的腳步
能直觀的瞭解北京城市歷史和現狀。瞭解胡同、四合院豐富的人文內涵,瞭解舊時貴族生活同普通百姓生活的區別。
線路:參觀鼓樓——銀錠橋——什?海——參觀胡同——四合院——參觀恭王府花園(茶水)
2.5-3小時

深入北京過去和今天
深入瞭解胡同、四合院老人和孩子生活風情。享受乘坐三輪車觀光的樂趣。
線路:參觀鼓樓——銀錠橋——什?海——參觀胡同——在居民家喝茶水、吃小吃——參觀胡同裡的小學校或幼稚園(節、假日除外)
2.5-3小時
感受胡同生活
這種安排適合於對胡同生活有濃厚興趣的客人。享受到胡同普通百姓家學包餃子、一同進餐的樂趣,親身感受到老北京生活的變遷。
線路:參觀鼓樓——銀錠橋——什?海——參觀胡同——民居——參觀胡同裡的小學——參觀恭王府花園(茶水)——在胡同居民家用餐(家常菜、餃子、飲料)
4.5小時-5小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