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辦的怎麼樣

《大公報》以「忘我之r2大」的「大」字,和「無私之r2公」的「公」字作r2報名,這是一個響噹噹的報名,因此以「大公」r2名的報紙特別多,歷史上一共有七個,包括「五四」前後在湖南長沙出版的那一家,毛主席曾r2長沙的這家《大公報》寫過文章。但堅持下來的只有目前在香港出版的這一家。《大公報》創刊於一九○二年六月十七日,今年九十八年周年了。她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一家報紙,是中國報紙中的老壽星。(已經超過《申報》和《字林西報》)。
  《大公報》經歷了四個階段:英斂之時期,王郅隆時期,新記公司時期和一九四八年以來的後五十二年在香港辦報的時期。由滿族愛國知識份子創辦的一份支持改革的報紙開始,經過受皖系政客把持的一個短暫時期,和資產階級「文人論政」的一段時期,到在香港作r2愛國愛港報紙的時期,整個報紙的歷史是一以貫之的。《中國大百科全書》是把她當作一個辭條合起來寫的。
  在舊中國,《大公報》具有崇高的聲望。在各個歷史時期都起過重大的影響。是當時輿論界的重鎮。一九一九年巴黎和會時期派往法國採訪和會消息的唯一的一名中國記者,就是《大公報》的胡政之。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唯一的一名長駐歐洲的中國的戰地記者,就是《大公報》的蕭乾,在波茨坦會議的現場,在東京灣的米蘇裡號戰艦上舉行的日本簽字投降儀式的現場,在紐倫堡審判納粹戰犯的現場,都有《大公報》的記者在場。朱US平在米蘭裡號戰艦上所寫的那篇題r2《日落》的通訊,已經成r2中國新聞史上的經典性的名篇。第一個派記者(曹谷冰)到蘇聯採訪,報導中蘇建交後蘇聯情況的,是《大公報》。第一個派記者(范長江)深入邊區,發表系列通訊,向全國公斜?籃煬憔?韉醬鍔鹵焙蟾鞣矯媲榭齙模囗彩恰洞蠊鄋?貳?lt;br>  在舊中國,《大公報》曾經出過天津、上海、武漢、重慶、桂林、香港等六個版,日總發行量接近二十萬份,這在當時,是一個空前的數字。
  現在還在出版的《大公報》香港版,創刊於一九三八年八月十三日,復刊於一九四八年三月十五日,一直是香港地區著名的愛國進步報紙,曾被推崇r2香港「輿論之領導」。(見一九四七年版《香港年鑒》)大公網的創建,在香港卸嗟拿教逯校囗彩親鈐緄囊慌?敝械囊桓觥?lt;br>  香港《大公報》復刊以來的近半個世紀的歷史,是一部愛國愛港報紙的歷史。香港回歸以前,r2支持中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決策,香港回歸以後,r2香港特區的繁榮和發展,作了大量的工作,貢獻是巨大的。
  周恩來總理在一九五八年和費彝民談舊《大公報》的歷史貢獻時,曾經肯定了三點,即第一,她是愛國的;第二,她是堅持抗日的;第三,她r2中國的新聞界培養了卸嗟慕艸齙娜瞬擰U庖黃蘭郟噱鞘?種鋅系摹?lt;br>  《中國大百科全書新聞出版卷》r2近代以來的一百零八位傑出的新聞工作者設立了專門的辭條,其中《大公報》人占了十二條。(包括英斂之、張季鸞、胡政之、王芸生、范長江、楊剛、彭子岡、徐盈、蕭乾等)占九分之一。列名《中國新聞年鑒》「中國新聞界名人簡介」欄的《大公報》編輯記者有三十六人之多,是所有報紙中最多的。
  《大公報》培養出來的著名的經營管理人才如曹谷冰、金誠夫、李子寬、費彝民、王文彬;著名主筆如王芸生、徐鑄成、李俠文、蔣蔭恩、曾敏之、譚文瑞,著名記者如范長江、蕭乾、楊剛、子岡、徐盈、孟秋江、朱US平,著名政論家梁厚甫,著名報刊活動家金庸等等,不僅蜚聲于時,在兩岸三地和國際上也有一定影響。
  《大公報》的貢獻,還表現在她r2中國新聞事業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不錯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