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張亞勤

張亞勤,1966年出生於山西太原,12歲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23歲獲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電氣工程博士學位,曾就讀哈佛大學高級主管商業專業。

他是數位影像和視頻技術、多媒體通訊及Internet方面的世界級專家。

1997年,年僅31歲的張亞勤被授予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FellowofIEEE)稱號,成為該協會100年歷史上獲得這一榮譽的最年輕的科學家。他擁有60項美國專利,其中多項專利已成為ISO和ITU的國際標準。

1999年,張亞勤回到中國,加盟當時的微軟中國研究院,任副院長和首席科學家,致力於資料壓縮、視頻、多媒體及Internet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他是全球20所大學的客座或名譽教授。

張亞勤於1999年1月加盟微軟亞洲研究院(原微軟中國研究院)後,出任副院長兼首席科學家。2000年8月,他接下李開複手中的接力棒,出任研究院院長。在他的帶領下,微軟中國研究院於2001年11月升級為微軟亞洲研究院,並逐步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基礎科研機構。該機構目前彙集了國內外170位優秀的科研人員,在世界權威學術會議和刊物上發表論文700餘篇,有70多項技術轉移到微軟的核心產品當中,其中包括微軟下一代作業系統Longhorn。

2004年1月7日,他升任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至此,38歲的張亞勤成為繼李開複之後進入微軟核心層的又一位華人。

2005年9月22日,微軟公司正式宣佈全球副總裁張亞勤出任微軟中國副董事長,負責微軟在中國科研及產品開發的整體佈局,指導和推進微軟在中國的研發戰略,並與微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正一起共同領導微軟中國領導小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