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小吃嗎?

北京小吃
大凡到過北京的人,說到吃,除了提及全聚德的烤鴨,都一處的燒麥外,都會對北京小吃頗感興趣。
“小吃”與點心和正餐不同,“小吃”是不到吃飯時間,用來“墊補”肚子或是吃著玩兒的食物。風味小吃的特點是:一是味道濃厚,帶有地方色彩,甜鹹分明,味覺刺激明顯;二是質地純正,要麼酥脆可口,要麼軟滑順口;三是溫度極端,有的特燙,非乘熱吃才有味兒,像白湯雜碎、熱炸糕;有的真涼,如江米涼糕、涼粉;四是價格便宜,都是好吃不貴。
北京小吃可分為漢民風味、回民風味和宮廷風味三種。在烹製方式上又有蒸、炸、煎、烙、爆、烤、涮、沖、煎、煨、熬等各種作法,共計約有百餘來種。
來北京的朋友,我告訴你們幾個品嘗北京小吃的地方:一是,位於北京市宣武區的“南來順”,那裡特色小吃70多種;二是北京市東城區的隆福寺小吃店,這裡以清真風味小吃見長;三是北海公園裡的仿膳飯莊,專門供應宮廷風味小吃;四是百姓大眾小吃--東華門夜市小吃街。
有人將北京小吃比作千年都城史的“活化石”;著名作家舒乙先生以“小吃大藝”四個字,言簡意賅地概括了北京小吃的內涵。有段歌詞中唱到“北京小吃九十九,樣樣叫你吃不夠”。說實在的,我在北京住了40多年,北京小吃都沒嘗遍,還得有時間慢慢去吃。

哪都有啊!只是出不出名而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