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什麼地方有溫泉?

陽明山馬槽花藝村,每個人入浴費150元,裡面的池子多到讓你覺得物超所值。從山腳下開車抵達約要40~45分鐘。過馬槽橋之後不遠處。有家庭池數個、泥漿池兩個、露天大浴池(溫)一個、露天大浴池(冷)一個、特高溫池(45度以上)一個、高溫池一個、水柱五個、冷水池一個。這是男湯部分。

其實泡湯在上海來講,好像叫SPA,就是溫泉水療;而在臺灣,溫泉叫法就跟日本一樣,稱之為“湯”。

臺灣全島,大小溫泉無數,當然我沒有全部都去過,因為我住在臺北,所以對臺北的溫泉比較熟悉,我就說說臺北的溫泉吧。

臺北最有名的山當屬陽明山,所有臺灣富豪的豪宅都坐落在那裡,那裡自然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從陽明山上俯瞰,可以看到整個大臺北的景色,有點像在香港的太平山頂。臺灣人是很相信風水的,既然有那麼多豪宅坐落于陽明山,自然說明那裡的風水相當好,其實這個就算不用風水先生,偶們自己也看得出來。因為在陽明山,除了景色和空氣外,還特產一樣DD,就是溫泉。可能因為臺灣地質的關係,每個地方幾乎都有溫泉,可是效用不一樣。基本的有硫磺泉,碳酸氫鈉泉,冷泉…不過臺北這裡好像幾乎都是硫磺泉。

臺北最有名的溫泉,是陽明山的陽明山溫泉,馬槽溫泉,北投的紗帽山,還有新店的烏來,這都是眾人皆知的地方。要上馬槽就最好要開車,坐公車上去大概要一個多小時,輾轉山路,保證你到了那裡沒有洗溫泉的興致。而北投就方便多了,因為那裡有捷運到,至於上山的話,捷運下來,坐上山的公車,大概也就十幾分鐘開始就進入溫泉區了,所以,一般無車階級到紗帽山感覺比較方便,所以那裡去的學生就特別多;至於烏來,那裡好像是比較多原著民,非常值得去一下,因為可以感受不同的文化氣息和食物;這裡要p.s一下,原著民就等於我們的少數民族。

一進溫泉區域,溫泉旅館,溫泉飯店多如牛毛,一路經過,刺鼻的硫磺味讓陌生人也知道進入溫泉區域了。沿路走,有時候會看到山邊的溝裡流淌著白白的液體,那就是硫磺泉沉積下來的硫磺,因長年累月積累,已經形成白色的痕跡,且有濃重的硫磺味。

其實感覺臺灣的溫泉飯店,溫泉旅館,內裝都是日本風格和臺灣風格的綜合體,因為幾乎所有溫泉的大眾池,個人池都是日式的,有的甚至強調日本風,在你泡湯的時候還會放日本音樂。而有的強調現代的,則像是我們的三溫暖。感覺很像游泳池。不過,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日本,可是覺得以選擇池子來說,我還是比較傾向於選擇日本風味的。畢竟泡湯是日本一大特色,他們很強調造景,所以日式風味的池子,一般都比較有味道。而且我個人喜歡選擇室外的泡湯池,因為在坐落于山中的池子泡湯,可以感受大自然的蔥翠,和清新的空氣,放鬆所有神經,吸收芬多精,以便於修復疲勞因數;特別是當天空下著一點點毛毛細雨的時候,特別是當氣候有一點點冷的時候,最適宜去泡湯了。

而且,在臺灣泡湯是有很多種選擇的,全家一起的話,可以選擇四人的池子,情侶夫妻的話可以選擇個人池,如果一大群朋友同去的話,可以選擇大眾池,基本這樣的泡湯都很乾淨。每種池子中還有很多種選擇,比如四人的池子,可以選擇室外的由額軟卵石建造的,也可以選擇室內儈木的;而情侶的話,可以選擇大理石的個人池,或者普通的,或者可以選擇大型的儈木桶。所以,每次去都為選什麼池子頭痛不已,呵呵。總是不舍放棄任何一個…

其實,除了泡湯外,溫泉飯店也是很好的聚會的地方,因為一般溫泉飯店都會供應非常棒的食物,最典型的應該是土雞了,這好像是每個溫泉飯店基本都會供應的東西。所謂的土雞應該就是我們上海說的鄉下野放的草雞,肉質緊致而鮮美;臺灣人喜歡吃補的DD,所以最受歡迎的應該當屬燒酒雞,米酒煮雞,喜歡酒味重的人就這麼吃,不喜歡酒味的人,在吃之前在鍋中點一下火,讓酒精味道先散發掉,一樣的滋補功效,可是沒有什麼酒味。不過很多溫泉飯店供應的土雞就類似我們的白斬雞,沾漿料吃的。不過那個雞的口感和白斬雞完全不一樣,白斬雞一般都覺得肉很嫩,土雞咬起來肉很老,可是嚼起來卻很香,很好吃。溫泉飯店也供應完全新鮮的山蔬,因為在山上有農場,自己種蔬菜,所以蔬菜都新鮮到可以感受得到。還有一樣菜是本人的癖好,就是客家小炒,我一直沒搞清楚過裡面所有的料,只記得有魷魚,豆干,韭菜,還有一些什麼就實在不記得了,可是真的很喜歡那個味道,特別是配一碗白飯,怎麼也吃不膩;在溫泉飯店品茗也是不錯的享受,臺灣的茶葉本來就很好味道,且豐富多樣,比如偶就特別喜歡一種有乳香味的金萱,再加上用溫泉特殊水質泡出來的茶,配合優美的山山水水,自有其醉人之處也。

一般在溫泉飯店吃飯的價錢都很貴。所以,最好的選擇是一大幫朋友一起去劈硬柴,這樣大概每人也就三四百塊台幣,就能吃得很好了,而且一般如果在溫泉飯店吃飯後,洗溫泉就是免費的。如果不吃飯,單純洗溫泉就要另外付費,不過價錢也並不貴。所以,當我住在臺灣的時候,幾乎每個星期都是和朋友三四台車一起去溫泉飯店吃飯,然後再洗溫泉的,走時再帶點當地特產,這是列入行程表的項目,也是在臺灣除美食之外最大的享受之一…

除了單純洗溫泉,吃飯外,住溫泉旅店,溫泉山莊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一般要住宿我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