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張國林

董事長張國林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企業家、全國管理人物精英獎、江蘇省優秀企業家、江蘇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等。

1997底初,帶著滿腔豪情和所有100萬元家當,張國林來到成都,開始了大都市的創富傳奇。
  18歲跟著姐夫做生意,21歲自立門戶當老闆。在四川南充做海鮮批發生意6年時間,張國林從一文不名的農村青年,變成百萬身家的成功商人。不再滿足于小地方的輝煌,他的目光很快瞄準了省會城市成都。

  成都不同於南充,要在這樣的大都市生存,只能放低心態,一步一個腳印。張國林首先在青石橋買了個門面,做海鮮批發的老本行。初涉貴地的忐忑心態,讓他處處“彎下腰來”小心謹慎。於是這個熱情細緻、為人厚道的年輕老闆在客戶中有了好名聲,生意也跟著一天一個樣地變化。隨後,冷凍食品和調味品批發也成了張國林的經營項目。

  幾個月下來營業額節節攀升,張國林的第一步順利地邁了出去。但1家店賺錢很慢,能不能多開分店賺錢快些呢?眼到手到,張國林很快在荷花池、府青路等地一口氣開起了7家分店,員工增加到上百人,生意規模飛漲起來,高峰期一家店每天達30萬元的營業額,讓張國林笑得合不攏嘴。

  但禍根也在不經意中埋下。

  張國林初中沒有畢業,是從最原始的買進賣出生意做起來的,因此一直習貫用最原始的方式處理收支和記帳。生意做大之後,7家分店也是一個財務人員也沒有,甚至連稍微規範一點的進出貨帳本都沒有。他沒有意識到,缺失專門的財務管理,生意越做越大,其實就意味著危機越來越重。

  果然,只知道鈔票大把出的張國林很快手忙腳亂了:先是有客戶利用財務漏洞推脫貨款;接著就是部分員工開始私自出貨和截留貨款;最後,連一些並不存在債務關係的人都開始找上門來索款。

  張國林有些發懵,在一次苦於沒有付款憑證而不得不重新支付80萬元貨款後,他終於找來專業財務人員,清理財務的結果讓他一下子目瞪口呆:不但賺來的100多萬元全部虧空,還欠下了高達600多萬元債務!

  生意做得那麼好,負債卻如此龐大。在張國林百思不得其解時,債主三天兩頭上門來催債。貨物被搬走了,店門被封堵了,最後張國林不得不像驚弓之鳥一樣四處躲藏。

  躲債意味著精神和肉體的雙重折磨。一個月後,張國林逐漸冷靜下來。當意識到專業知識和索質缺失的現實困境後,那個曾經最厭煩教室的“翹課者”想到了課堂。

  1998年初的那段時間,四川大學市場行銷專業的課堂上,老師並沒有發現多了一個落魄的老闆學生,同學們也沒有太注意這個騎著破自行車、背著沉甸甸書包的“插班生”。就在旁人不經意中,張國林完成了市場行銷的專業課程,並在法律、財會等課程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在讀書中反思,從反思中總結,張國林東山在起信心又慢慢地升騰起來。

  洋水果滋味

上世紀90年代中期,洋水果在成都市場上還不見蹤影。張國林聽說這個消息的時候,眼睛“刷”地亮了起來。

  1998年初夏,一個從廣州到成都出差的朋友順道來看張國林,處境窘迫的他請朋友在路邊一個小火鍋店吃飯。聊天中,朋友無意中說到廣東、深圳的進口水果特別熱銷,價格雖高但買者如流。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張國林買單的時候就顯得特別有底氣。

  第二天一大早,他埋頭鑽進了全市的大型水果市場和超市,又通過各種管道瞭解關於洋水果的情況。當天他就做出了決定:洋水果雖然價格高,但成都的消費水準也不低,何況這個市場還是完全空白,我就來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吧!

  厚著臉皮找朋友借錢,讓張國林非常難堪,但誰顧得了那麼多呢!隨後,他在百盛商場以5萬元的價格租了一個2平方米的櫃檯,交了部分訂金後,揣著剩下的1萬多元就直飛深圳。

  深圳讓張國林眼界大開,每一種叫不出名字的洋水果都讓他興奮不已。迫於資金有限,在精打細算留下了回程路費後,張國林只進了美國紅提、山竹等4件水果,總重量不到100公斤,平均每公斤成本高達100元。

  第二天,心情忐忑的張國林把水果搬進了成都的百盛商場,水果剛擺好,就圍了很多顧客看稀奇:“這些是什麼水果喲?長得奇形怪狀的。”當天的生意並不好,只賣出去3公斤,但張國林還是很滿意,畢竟每公斤的價格都賣到了360元。

  接下來幾天,忐忑不安轉化為成就感:經過一番觀望後,一些時尚青年和小孩家長終於開始掏腰包了。第一批水果迅速賣完,淨賺了2萬多元。於是張國林馬不停蹄地又進入第二批、第三批貨。再後來,洋水果的品種達到了20多種,買的人越來越多,洋水果送禮成為當時成都的時尚。20多天后,太平洋百貨、人民商場、蜀都大廈等處紛紛出現了張國林的洋水果攤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