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三峽

  三峽好玩,從重慶乘船而下,一路上風景不斷,連綿如畫卷。各個風景點在此不一一列舉,因為地球人都知道了。我只想說的是:據說,某項調查發現,全中國各地的旅遊景點中,最易遭遇和發生旅途愛情的就屬長江三峽第一了!因為一連幾天都在遊船上,碰面的機率高,又比較容易產生寂慕的心情,而且大家都心情很放鬆。旅途那麼長,總找得著機會搭訕的哦。你想想啊,站在甲板上的人在看風景,站在船艙中的人在看你。多浪漫哦!道理反正是這樣。如果你是單身一族,正好對此滿懷期待,那麼建議一試。雙宿雙飛型遊客就不推薦此了,光看風景吧!

長江三峽介紹

長江三峽是世界最大的峽谷之一,以壯麗河山的天然勝景聞名中外。它西起四川奉節縣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204公里,兩岸懸崖絕壁,江中灘峽相間,水流湍急,唐代大詩人李白經過這裡,留下了優美的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三峽的第一個峽叫瞿塘峽,又叫夔峽。長江流到了這裡,驟然變窄,最狹窄的地方只有100來米。兩岸峭崖壁立,山勢險峻,滾滾江水傾入峽谷,浪濤翻卷,奔騰咆哮。峽口有夔門,有人說:“夔門天下雄”,意思是說天下最雄偉的景色莫過於夔門了。
瞿塘峽全長只有8公里,人在船上,抽兩支煙的工夫,就經過了。這8公里是長峽最險峻的地方,江水的最大流速達到每秒8米,每小時20多公里。在這樣的峽谷裡航行,峭壁參天,奔濤拍岸,使人驚心動魄。宋代詩人蘇東坡曾這樣描寫:“舟行瞿塘口,兩耳風鳴號……扁舟落中流,活如一葉飄。”郭沫若同志的詩中也有“若雲風景異,三峽此為魁”。
瞿塘峽內,以前有一塊巨大的礁石,叫灩n甓選4{穜d氖焙蛘莆詹晃齲y?恍謨康募繃?宓戒賜甓焉希溶敼齤J欏=夥藕螅邑飹t奻Ue擁潰n唁賜甓顏洐Aw蕘r穆每筒揮迷儻s嶸磧愀苟罼豕d醯炷?br />過了瞿塘峽就進入巫峽。巫峽自四川巫山縣大寧河口至湖北巴東縣官渡口,全長約40公里。這裡水道曲折迂回,兩岸奇峰兀立。船在江中行駛,好像處處被大山擋住去路,但是駛到跟前,峰迴路轉,前面又展現出一段水道。兩岸都是絢麗的山峰,形狀變幻無窮,這就是著名的“巫山十二峰”。有人形容這一段峽谷“是一條迂回曲折的山水畫廊”。
欣賞罷這條“山水畫廊”,就到了西陵峽。西陵峽至官渡口到南津關,全長156公里。有人有“瞿塘雄、巫峽秀、西陵險”的說法。這裡有幾個險灘:青灘、泄灘、崆嶺灘。過去,這一帶觸礁沉船的事故層出不窮,青灘北岸還有一座“白骨塔”,以堆積死難船工的屍骨而得名。解放後,這些險灘經過整治,數千噸的輪船都可以安穩地通過,險灘已經成了歷史陳跡了。
在這條長達204公里的峽谷裡,不但自然景色雄壯瑰麗,還流傳著跟許多名勝古跡相關的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
瞿塘峽的白帝城,是三國時代“劉備托孤”的地方。相傳劉備不聽諸葛亮的勸告,親自率兵征伐東吳,為義弟關羽、張飛報仇,不料被東吳大將陸遜殺得大敗而回。劉備退到白帝城,無臉回成都見群臣,就在白帝城的永安宮,駐紮了下來,不久鬱悶而死。臨死前他把諸葛亮召來,托諸葛亮扶助他兒子劉禪料理國事。因為有這段故事,白帝城成了歷代文人喜歡遊歷的地方,李白、杜甫、劉禹錫等著名詩人,都在這裡留下了詩篇。
這裡的每一段峽谷、每一座山峰幾乎都有美麗的傳說,其中以“巫山十二峰”的故事最為動人。傳說有十二位天女悄悄到人間遊玩,看見巫峽航道險阻,決定留在這裡保護過往的船隻。日久天長,十二位天女化成了十二座突兀的山峰,其中最俊美的叫做“神女峰”,傳說是西王母的小女兒瑤姬化成的。“神女峰”在長江北岸,遠遠望去,有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毛主席《游泳》詞中有“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神女”指的就是這座“神女峰”。
文學家經過三峽要寫詩作文,對這段不平凡的航程,抒發自己的感情。科學家想的是怎樣讓三峽蘊藏著的極為豐富的水力資源為人類造福。長江從重慶到宜昌河道長500公里,落差達140米,可以分段築壩,利用水力發電。毛主席在《游泳》這首詞中說:“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就繪出了這幅宏偉的圖景。
現在,利用三峽水力的想法正在開始變成現實。宜昌上游的葛州壩一個水利樞紐工程已經在興建中,峽口水上、岸上,正是一片繁忙景象。水上,裝載著建築石料和其他物資的駁船,穿梭不斷;岸上,起重長臂聳然林立,載重卡車呼嘯而過。這裡將築起一條長達2000米的大壩,把長江的水截住。工程建成後,每年可以發出約138億度電力。還將抬高山峽的水位,改善三峽的航道,促進航運事業的發展,長江中下游的洪水災害也可以基本解除。
到那時候,三峽不但更使遊人們神往,而且也為“四化”做出它應有的貢獻。
提示:古往今來,長江三峽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吸引了無數的文人墨客為她吟詩作文,北魏酈道元的《三峽》以生動的筆墨描繪三峽奇險壯麗的風光;現代作家劉白羽的《長江三峽》熔詩情、畫意、哲理於一爐,更是將三峽瑰麗奇特的景象寫到了極致;何禮遜的《壯麗的長江三峽》向讀者介紹了三峽自然景觀的特點,跟它相關的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以及我們對它的開發利用。本文可以作為《三峽》的助讀材料,幫助我們進一步瞭解三峽。
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西嶺峽的總稱。它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東到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193千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