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樓是什麼地方的?

江蘇春在樓
位於東山松園弄內。為當地巨富金氏自民國11年(1922 年)起歷時3 年建成,耗銀15萬兩,合黃金3741兩。金氏建 樓原因:一說與席家(啟園)鬥富所致;二為遂愛女心願而 建;三是為子說親時,為相親者言語所激怒而為,眾說莫辨。 樓取“向陽門第春常在”之意而名,有前後兩進,坐西朝東, 北側為花園,封火牆高達7 米以上。春在樓是吳縣香山幫匠 人精心傑作,其木、磚及石雕技藝高超,圖形精美,有“雕 花大樓”之稱而譽滿江南。 樓以木雕為主,前樓兩層,梁桁之上均作浮雕花卉;梁 頭三面有黃楊木雕《三國演義》組畫,計34幅,人景精巧生 動;門窗裙板精雕二十四孝人物故事,背景均飾山水,疏密 有致;庭柱通體雕有八仙、三星(福祿壽)及吉樣圖案。樓 上仿明屋楔上作蘇式彩繪,絢麗古雅。後樓三層,高於前庭。 門樓以磚雕見勝,輔以泥塑,水磨磚砌,兩側山牆都有窗洞, 均有塑像,左為和合二仙;右是牛郎織女,其義為:百年好 合,終年想望。門樓高大宏偉,構圖嚴密。寓意巧妙,雕工 相當精良,為蘇式磚雕之上品。花園佈景疏密有致,構築山 水造型均取其半,可稱之為半園。東綴有湖石假山,石多作 動物形狀;西有蓮花池;上設曲橋,植有翠竹、玉蘭、蓮花、 金桂、臘梅,以示四季景致。鋪地及花窗均作吉祥納福圖案, 極富情趣。

春在樓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的東山松園弄內,為當地的一商賈巨富金氏於14年(1925 年)年耗時3 年建成。據說,建造春在樓共耗銀15萬兩,約折合黃金3741兩。

春在樓取“向陽門第春常在”之意而得名,有前後兩進,坐西朝東,北側為花園,封火牆(南方主體建築中的一種輔助建築)高達7 米以上。

樓以木雕為主,前樓兩層,梁桁之上均作浮雕花卉;梁 頭三面有黃楊木雕《三國演義》組畫,計34幅,人景精巧生 動;門窗裙板精雕二十四孝人物故事,背景均裝飾有山水,疏密有致;庭柱通體雕有八仙、三星(福祿壽)及吉樣圖案。樓上則仿明屋楔上作蘇式彩繪,絢麗古雅。後樓三層,高於前庭。

門樓以磚雕見勝,輔以泥塑,水磨磚砌,兩側山牆都有窗洞, 均有塑像,左為和合二仙;右是牛郎織女,其義為:百年好合,終年想望。門樓高大宏偉,構圖嚴密。寓意巧妙,雕工精良,為蘇式磚雕之上品。花園佈景疏密有致,構築山 水造型均取其半,可稱之為半園。東綴有湖石假山,石多為動物形狀;西有蓮花池;上設曲橋,植有翠竹、玉蘭、蓮花、 金桂、臘梅,以示四季景致。鋪地及花窗均作吉祥納福圖案, 極富情趣。

據說江南金氏建樓頗有緣由。在當地最為流行的有兩種:一是與另外的一望族——席家鬥富所致,因為這一個富商有一座啟員園;一說是金氏有一個愛女,遂為了卻他的愛女心願而建成。

總之,有一點卻完全可以肯定:春在樓是吳縣香山幫匠人的精心傑作,其木、磚及石雕技藝高超,圖形精美,有“雕花大樓”之稱而譽滿江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