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京城著名景觀的數字之迷

  長安街有多長?過去稱長安街是指從東單至西單,長度為7.4華里。通常說的“十裡長街”,則是指建國門至復興門的距離,長為13.4華里。而現在所說的“百里長街”是指通州至石景山的距離,全長84華里。所謂的“十裡”和“百里”均是泛稱,不是確切的數字。
  前門樓子是九丈九嗎?過去老北京人常說“前門樓子九丈九”,其實是對正陽門高度的泛稱。因九為陽數,又是數字之極,於是用“九丈九”來說明前門樓子特別高大。經測算,正陽門的城樓高度為40.94米,是北京城內外16個城門中最高的。
  故宮房屋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嗎?民間有“故宮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傳說,其實不然。經古建築專家的實地調查統計,故宮現有大小宮殿、堂、樓、齋、閣等共計8707間。
  故宮的“雲龍階石”有多重?據史籍記載,“雲龍階石”在毛坯時重約300噸,粗雕後為239噸,精雕後為200噸,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大的巨型石刻。
  故宮的門釘為何有陰陽數之分?故宮有四座城門,每扇門上都有凸出的門釘,但數量卻不同。午門、神武門和西華門均為縱橫各九顆,九九八十一顆,為陽數,惟有東華門為九路八顆,八九七十二顆,為陰數。按清代規定,皇家宮苑的宮門“朱扉金釘,縱橫各九”,因九為陽數,又是數字之極,最能體現帝王的尊貴,所以南北西三個門均為九九八十一顆,而東華門是出靈柩之門,俗稱“鬼門”,故將門釘減為陰數。
  太和殿的龍多得沒法數嗎?故宮太和殿的龍飾之多,確實難以數清,於是民間便有“太和殿的龍———沒法數”的說法,並非如此。據統計,太和殿的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及殿內陳設上造型各異的行龍、圍龍、蟠龍等共有13844條龍。
  故宮裡有多少銅缸?據史料記載,故宮裡最多的時候有308口,其中鎏金銅缸22口,分別陳設在太和殿(4口)、保和殿(4口)和乾清門(10口)的兩側以及乾清宮的庭院裡(4口)。
  頤和園的長廊有多長?從最東面的邀月門到最西面的石丈亭,全長為728米,共273間,各種繪畫14600多幅。
  頤和園的銅亭有重量嗎?據史料記載,1755年鑄造這座銅亭時,共用銅414000斤,約合207噸。
  盧溝橋的獅子真的數不清嗎?民間有“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的歇後語,其實在清代就對盧溝橋上的獅子進行過統計,為368個,1964年國家文物局統計是485個,1983年豐台區文物所的統計為498個。1990年夏季的一個雷,又使數量減到497個,這是目前盧溝橋石獅子的最準確數字。
  北海九龍壁上只有九條龍嗎?到過北海的人會說,不是,正面9條,背面9條,一共18條。其實也不對,前後兩面有18條龍外,壁的正脊、垂脊、筒瓦、隴垂等處都有龍的蹤跡,總計達635條龍。
  香山臥佛寺的銅佛有多重?據史料記載,元至治元年(1321年)“冶銅50萬斤”鑄成,據推測,銅佛的實重在54噸左右。
  大鐘寺的銅鐘上刻有多少文字?經有關部門的反復統計,大銅鐘的內外共鑄有佛教經咒108種,總計230184個字。
  歷代帝王廟裡供奉多少君臣?在歷代帝王廟的景德崇聖大殿裡,供奉著三皇五帝和歷代開國、守業帝王188人,東西配殿供奉著歷代文臣武將79人,並在關帝廟裡單獨供奉關羽。總計供有君臣268人。
  雲居寺裡的石刻有准數嗎?從隋朝到明朝的千餘年間,共刻石15088塊,約50995200字。其中大碑共4196塊,計33568000多字。小碑10892塊,計17427200多字。共刻經362部,1196卷。
通州燃燈塔上的銅鈴是三千個嗎?民間有“通州塔上銅鈴三千,留名三千”的說法,並非如此。經文物部門統計,高達56米的燃燈佛牙塔上,共懸掛銅鈴2248枚,而且每個銅鈴上均鑄有捐獻人的姓名和籍貫。
  天壇祈年殿柱子的數量有什麼講究?共有28根楠木大柱環繞排列於祈年殿的四周,當中4根被稱為“龍井柱”,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中層的12根被稱為“金柱”,代表一年的12個月;外層的12根象徵一天中的12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在一起是24根,代表24節氣,再加上4根“龍井柱”,象徵周天的28星宿,如果再加上頂柱的8根童柱,象徵著36天罡。
 碧雲寺羅漢堂裡只有508尊羅漢嗎?實際上只有羅漢500尊,另供有“三世佛”3尊,護法神、地藏王菩薩、接引佛、瘋僧(寒山)和濟公癲僧5尊及“四大天王”(4尊),總計有神佛512尊。
 孔廟碑林留有多少進士的功名?位於國子監東面的孔廟,矗立著198塊碑刻,記錄著元、明、清三個朝代600年來51624名進士的姓名、籍貫和錄取名次。
 明十三陵只埋葬著十三位皇帝嗎?除了葬有13位皇帝外,還埋葬著皇后23人、嬪妃16人、王子2人、太監1人及殉葬妃子16人
北京的最高峰有多高?位於門頭溝區西部(北京市與河北省交界處)靈山風景區的東靈山海拔2303米,北京第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