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什?海邊的烤肉季

舊時,北京城專賣烤肉的有三大家,即"烤肉宛"、"烤肉季"和"烤肉王"。現在,只有烤肉宛和烤肉季仍保持著老字型大小的傳統優勢,成為馳名中外的北京清真風味特色飯館。 烤肉季飯莊坐落在風景如畫的什?海邊,周圍是北京民俗旅遊區,這給了這家百年老字型大小更增添了歷史的厚重。


相傳,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北京東通州的回民季德彩,在什?海邊的"荷花市場",擺攤賣烤羊肉,打出了"烤肉季"的布幌。季家在此經營烤羊肉多年,有了積蓄後,買下了一座小樓,正式開辦了"烤肉季"烤肉館。烤肉季所處位置,正是"燕京八景"之一的"銀錠觀山"處,面對一波碧水,遠望西山夕陽,品味烤肉,實在是一個好去處。

北面咫尺之遙的鼓樓,又是京城著名的商業繁華之地,八方客商,四處遊客,給烤肉季帶來了空前的發展和興隆。吃烤肉時的那一種"野氣",及烤肉吃法的"野味",吸引著各界食客。 烤肉季店堂內,設有鐵炙子,下麵燃旺著松塔松柴,氣味芳香。吃烤肉時,皆圍爐而立,一腳踏在長板凳上,一腳踩地。一手托佐料碗,碗內是醬油、醋、薑末、料酒、鹵蝦油、蔥絲、香菜葉混成的調料。一手拿長竿竹筷,將切成薄片的羊肉,蘸飽調料,放於火炙子上翻烤。待肉熟,就著糖蒜、黃瓜條、熱牛舌餅吃,也可佐酒喝。特別是寒秋冷冬,吃得大汗淋漓,渾身通泰。 烤肉本是草原上游牧人的美食,隨著滿族入關,傳入城市。

雖然食用方法變得講究細緻了,但其餘存的野風野氣,會令已變為都市人的滿族兒女引起某些懷舊思緒。其他民族也覺新奇,到此品嘗一番者趨之若騖。烤肉季成為京都名館,生意十分火爆。 烤肉季的興隆,還在於它的精工細做,用料考究。其所烤羊肉,選自西口綿羊,且只用鮮嫩的後腿和上腦部位,剔除筋膜,壓去水分,切成薄片,呈半透明狀。烤肉季調料齊全,均為本店精選之定點所產,顧客可根據口味,自行選配。

一百多年來,烤肉季仍保持著傳統風味,各界名人,如:老舍、梅蘭芳、馬連良等,均曾為這裡常客。 隨著時代變遷,烤肉季不斷發展,如今這裡已是明樓大廳,可同時供150人用餐。除傳統烤羊肉外,還增添了雞、鴨、魚、海鮮等各種美味燒烤,它的名列"中華小吃"之榜首的芝麻燒餅,更是佐餐佳品。烤肉季已成為中外遊客領略中華傳統美食的首選之地,成為什?海風光中獨特的一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