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木錯”的意思是?

納木錯”的意思是?
A.綠湖、草湖或林湖 B.天湖、靈湖或神湖 C.白湖、雪湖或晶湖 D.風湖、沙湖或荒湖

納木錯

  (Namucuo) 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湖,中國第二大鹹水湖。又稱騰格裡海,騰格裡湖。藏語“納木”,是“天”的意思,“錯”是湖,納木錯意即“天湖”。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以北當雄、班戈縣間。湖面近似長方形,東西長70公里,南北寬30公里,面積1940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一大湖。海拔4718米。湖水礦化度1.7克/升,屬微鹹水湖。湖水湛藍清澈,水深30余米。湖中有石質岩島3個,岸壁陡峭,石骨崢嶸。東南部有半島伸入水中,岩性屬石灰岩,久經溶蝕,形成高原岩溶地貌。主要類型有石林、溶洞、天生橋等。納木錯的水源補給主要靠念青唐古喇山和低山丘陵的冰雪融水,沿湖有眾多大小河溪注入,其中較大的有則曲、昂曲、打爾古藏布、羅薩河等。冬季補給來源中斷,湖面大為縮小。每年10月下旬湖水開始結冰,至次年5月始消融殆盡,冰期為半年左右。湖水在封凍期間,人畜可履冰行走。納木錯屬於斷層凹陷湖。第三紀喜馬拉雅運動時,這裡發生強烈斷裂凹陷,周圍山地河川泄入,形成了開闊而較深的湖泊。進入第四紀後,隨著整個青藏高原的隆升,氣候變幹,湖面大為縮小。現在,該湖的週邊,還保留著三條清晰的古湖岸線,其中最高一層已超過今湖面約80米。納木錯魚類資源甚豐,每當風和日麗之際,湖平似鏡,可見到成群的魚類在水中嬉遊,主要魚類為細鱗魚和無鱗魚。夏季,湖島和濱岸淺灘上,還有大量赤麻鴨、魚鷗、鸕?等候鳥在此棲息和越夏。湖泊四周有豐美的水草,是藏北優良的牧場之一。湖內蘊藏著豐富的食鹽、堿、芒硝等資源,可供開發和利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