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嵊泗列島風景名勝區?

嵊泗列島風景名勝區
位於杭州灣以東,長江口東南。由錢塘江與長江入海口匯合處的數以百計的島嶼群構成,氣候宜人,具有礁美、灘佳、石奇、崖險的特色。嵊泗縣境為天臺山脈東北延伸沉陷入海的外露部分。境內島嶼林立,岩礁棋布,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394個,其中住人島18個,最大的島嶼泗礁山,面積21.2平方公里,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均溫15.8攝氏度,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適於度假。1949年10月置縣,初期屬蘇南行署松江專區,1953年劃歸浙江省。

全境有60多處景點,景觀較集中的有泗礁、黃龍、嵊山、花島等島。基湖大沙灘,背靠松林,沙質堅硬潔淨,沙域開闊,面積達66萬平方米。沙坡下海域平坦,海水清澈,為理想的天然海濱浴場。享有“南方北戴河”之盛譽。還有南長塗沙灘也是優良的海浴場地。嵊山東崖、黃龍島的元寶石等千奇百態,妙趣橫生,極耐觀賞。花鳥島有建於西元1870年的遠東第一大燈塔,氣勢雄偉,為南北航線上的船隻進入上海吳淞口的重要航標。島上還有“雲霧”、“猿猴”、“老虎”三個古洞,向有“東海花果山”之美稱。登頂眺望東南主,嵊山島和枸機島宛如一鴛鴦,相依相偎于萬頃碧波,情意綿綿。景區有明清以來的摩崖石刻多處,筆力雄健,皆出自明代都督侯繼高、兵督司張文質及明將陳夢鬥等人之手。“山海奇觀”、“海若波恬”、“潮海風清”等石刻,為中華民族保衛國家海疆的歷史見證。

全國著名的嵊泗漁場在其境內,每年冬汛,蘇、浙、閩、滬等省市的10多萬漁民,駛船來此生產。盛產黃魚、帶魚、鯧魚等。黃龍蝦米,馳名全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