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為什麼會有“四絕”

黃山雄距于風景秀麗的皖南山區,它以“三奇四絕”的奇異風采名冠於世。1982年黃山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1986年經評選列入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此後,黃山又相繼被評選為國家級“衛生山”、“安全山”,1998年被建設部、國家旅遊局等部門確定為全國首批十個文明景區之首。
黃山,古稱黟山,唐天寶六年(西元747年)依軒轅黃帝曾在黃山煉丹羽化升天的傳說,唐明皇敕改黟山為黃山。它地跨市內歙縣、休寧、黟縣和黃山區、徽州區,面積1200平方公里,現劃入黃山風景區的154平方公里,是號稱“五百里黃山”的精華部分。

黃山是以自然景觀為特色的山嶽旅遊風景區,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素稱黃山“四絕”,令海內外遊人歎為觀止。黃山有名可數的72峰,或崔嵬雄渾,或峻峭秀麗,佈局錯落有致,天然巧成。天都峰、蓮花峰、光明頂是黃山的三大主峰,海拔高度皆在一千八百米以上,並以三大主峰為中心向四周鋪展,跌落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巒峭壁,呈現出典型的峰林地貌。

登上一千八百多米的高處縱覽,山中奇峰彙聚,峭壁千仞,拔地擎天,崢嶸崔嵬。青松在懸崖上爭奇,怪石在奇峰上鬥豔,煙雲在峰壑中彌漫,霞彩在岩壁上流光,自然的美在這裡彙聚,在這裡昇華,賦予它超凡脫俗的品質,塑造出它威武雄壯的氣概。在黃山的面前,時空變得狹小,滄桑變得平淡,它是大自然的驕子,獨領天下奇山的風騷。故而當之無愧地贏得“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徐霞客語)的崇高讚譽。
黃山四季
在黃山,春夏秋冬四季的概念,和平原地區不一樣,在氣候學上,通常是指一年中每候(5天)平均氣溫在22℃-10℃之間為春季和秋季,22℃以上為春季,低於10℃的為冬季。如果按這個標準,黃山的4-6月份為春季,7-8月為夏季,9-10月為秋季,11-3月為冬季(冬季較長)。
黃山不僅平均氣溫較低,而且由於黃山地勢高聳,其溫度又隨地勢升高而遞減。半山寺、雲穀寺一線以下,四季還比較分明;其上(包括光明頂、玉屏樓、北海),春、夏、秋三季只有140天左右,其餘皆為冬季。黃山季節還比平原來得遲,“高處不勝寒”,黃山冬冷,歷時又長,春天總是姍姍來遲。從山麓向上,一般每垂直升高100米,入春期約推遲三天。溫泉區4月3日進入春天,而光明頂則要推遲到5月13日。正如唐代白樂天在《游廬山大林寺》詩中寫的:“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詩人描寫的就是山區與平原在季節上的差異。
現在由於地球的溫室效應,黃山冬季的時間有所減短,而且冬季普遍不再如古時那般寒冷。
黃山四季皆勝景,黃山的景色不僅一年四季,甚至一日四時,都有不同,黃山的美,就是在這無窮無盡的變化中讓遊人著迷,如果您想瞭解黃山的全貌,那麼,就應該選擇一年的不同的季節,在這自然造化中去領略黃山,感受黃山。
黃山春光
“山外春歸百卉闌,山中四月春初度。”黃山四月的平均氣溫為10℃,比三月份要升高5.6℃。這時,山麓已經芳草萋萋野花豔人,秧苗茁壯,桃花落盡,山腰卻澗草猶短,杜鵑始華,桃花初開。大約需要推遲一個星期左右,那桃花峰迤邐十裡的桃林,才枝枝獻麗,一片粉紅。那時,正像詩人王寅春遊此峰時所吟誦的:“河風吹初服,正值桃花時,花開十萬樹,峰似絳霞披。”正是春光明媚,助人遊興。而在那時,黃山的高山峰頂,氣候尚寒,春意姍姍來遲,青草才抽芽,花卉才含蕊。但春的氣息已經來到了遊人中間。黃山春光是以嫵媚動人見長。全身著綠,青翠欲滴;萬花盛開,嬌豔無比;百鳥歡唱,悅耳怡情。春季,在通往黃山的公路兩旁,田野裡滿目金黃的油菜花,山嶺上點點的映山紅,讓遊客還沒有到黃山,就已經陶醉于這自然的美景中了。 春季,是遊覽黃山最佳的季節之一。
黃山夏涼
翠綠的黃山,在南方來的暖濕空氣的吹拂下,於7月份進入夏季。但黃山高處全年無夏日。溫泉區6月29日入夏,夏季56天。雲穀寺、半山寺要到7月20日才進入夏季,雲穀寺夏季26天,半山寺夏季僅有8天。半山寺以上、全年沒有夏季,只有冷季(冬)和暖季(春、秋)之分,光明頂、玉屏樓和北海,冷季都超過7個月,而暖季還不到5個月。清人曹文埴有詩:“四月始知春,一歲竟無夏。”描寫的正是黃山這種氣候清涼的情況。盛夏季節,黃山7月份平均氣溫為20.7℃(比平原區低7℃左右),8月份平均氣溫為20.3℃,溫泉區為24.9℃,雲穀寺22.9℃,半山寺只有20.9℃,北海則只有18.7℃。白日可涼爽無汗,晚間蓋被方能入睡,且無蚊蟲叮咬,是一個理想的避暑勝地。
夏日的黃山,峰巒蒼翠欲滴,幽谷濃郁覆蓋,林間百鳥鳴噪,一派盛夏的風采。登山途中,綠樹與青藤互相纏擾,搭成一個個天然的“涼棚”,坐下小憩,觀山賞景,陣陣涼風襲來,令你登山的疲勞頓消。夏天的黃山日出更為壯觀,躍出的紅日如一枝火種,點燃了天宇,也點

有就有,什麼叫‘為什麼會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