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是什麼樣的佈局?

  平遙古城的特色,在於古城內基本以古建和民居為主。民居多為四合院形制,沿中軸線有幾套院組成,中間多為矮牆、垂花門樓分隔,形成二進和三進的“日”和“目”字型基本佈局形式。主建築正房為三間或五間磚拱券窯洞,前面建木構披簷,明柱上有雀替和木雕。屋頂為平頂,有的上築照壁,風水樓;東西廂房及倒座南房,均為單坡向內坡木結構瓦屋頂,街門一般在中軸線左側倒座梢間或軸線上,街門對面有影壁。像這樣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大約有400多處。

平遙古城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遺產遴選標準:平遙古城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IV)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 概況:


平遙古城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于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迄今為止,它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西元1368∼1911年)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人稱平遙有三寶,古城牆便是其一。平遙縣城牆。明洪武三年(1370年)建,周長6.4公里,是山西現存歷史較早、規模最大的一座城城牆。明、清兩代都有補修,但基本上還是明初的形制和構造。城為方形,牆高12米左右,外表全部磚砌,牆上築的垛口,牆外有護城河,深廣各4米。城周辟門六道,東西各二,南北各一。東西詐外又築以甕城,以利防守。有3000個垛口、72座敵樓,據說象徵孔子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聖人。城牆歷經了600餘年的風雨滄桑,至今仍雄風猶存。


平遙古城內的街道、商店和民居都保持著傳統的佈局與風貌。街道呈十字形,商店鋪面沿街而建。鋪面結實高大,簷下繪有彩畫,房梁上刻有彩雕,古色古香。鋪面後的居民宅全是青磚灰瓦的四合院,軸線明確,左右對稱。整座古城呈現出一派古樸的風貌。


出古城北門有鎮國寺,它是古城的第二寶。該寺的萬佛殿建於五代(西元10世紀)時期,目前是中國排名第三
位的古老木結構建築,距今已有1000餘年的歷史。殿內的五代時期彩塑更是不可多得的雕塑藝術珍品。


古城的第三寶是位於城西南的雙林寺。該寺修建于北齊武平二年(西元571年)。寺內10餘座大殿內保存有元代至明代(西元13∼17世紀)的彩塑造像2000餘尊,被人們譽為“彩塑藝術的寶庫”。


平遙是中國古代商業中著名的“晉商”的發源地之一。清代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中國第一家現代銀行的雛形“日升昌”票號在平遙誕生。三年之後,“日升昌”在中國很多省份先後設立分支機搆。19世紀40年代,它的業務更進一步擴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家。當時,在“日升昌”票號的帶動下,平遙的票號業發展迅猛,鼎盛時期這裡的票號竟多達22家,一度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心。


●文化遺產價值:


平遙古城是保存完整的歷史名城,也是中國古代城市的原型。古城池總面積2.25平方千米,至今還居住著4.2萬城市居民,基本保持著明清時期(西元1368—1911年)的歷史風貌。


平遙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782年),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自西元前221年中國
實行“郡縣制”以來,平遙一直是作為“縣治”的所在地,延續至今。這是中國最基層的一級城市。現在保存的古城牆是明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擴建時的原狀,城內現存六大寺廟建築群和縣衙署、市樓等歷代古建築均是原來的實物。城內有大小街巷100多條,還是原來的歷史形態,街道兩旁的商業店鋪基本上是17—19世紀的建築。城內有3797處傳統民居,其中400多處保存價值較高,地方風貌獨特。


獨特而豐富的文化遺存 平遙古城自有築城活動以來,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保留的文化遺存數量多、密度高、跨度的時間長,是被譽為“中國古建築寶庫”的山西省範圍內的一個“文物大縣”。平遙古城眾多的文化遺存,不僅代表了中國古代城市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形式、施工方法和用材標準,也反映了中國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藝術進步和美學成就。


漢民族的傳統文化特色 平遙古城是按照漢民族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集中體現了西元14至19世紀前後漢民族的歷史文化特色,對研究這一時期的社會形態、經濟結構、軍事防禦、宗教信仰、傳統思想、倫理道德的人類居住形式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完整的古代民居群落 平遙古城自明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重建以後,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有文獻及實物
可以查證。平遙城內的重點民居,系建於西元1840∼1911年之間。民居建築佈局嚴謹,軸線明確,左右對稱、主次分明、輪廓起伏,外觀封閉,大院深深。精巧的木雕、磚雕和石雕配以濃重鄉土氣息的剪紙窗花、微妙維肖,栩栩如生,是迄今漢民族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發達的金融城市 平遙古城在19世紀的中後期,是金融業最為發達的城市之一,是當代最有影響的票號總部所在地和金融業總部所在地和金融業總部機構最集中的地方。一度時期。曾經操縱和控制了中國的近代金融業。平遙古城在票號興盛的100多年時間中,對中國近代經濟發展產生過積極的影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