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古城是怎樣得到保護的?

雲南現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5座、省級歷史文化名城9座,這些名城蘊藏的豐厚歷史文化資源展現出異彩紛呈的文化現象與萬紫千紅的文化景觀,是雲南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共同創造的地方民族特色的集中代表,是全人類的文化遺產和共同財富。由於在保護過程中還存在諸多問題,部分歷史文化名城的個性和特色正在流失。由民革雲南省委組成的“雲南歷史文化名城的現狀與保護研究”課題組,先後對昆明市屬大部分縣區和建水、石屏、巍山、騰沖、大理、麗江等縣市展開調研,對這些名城的保護工作進行了一次較為深入系統的瞭解,進而對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提出了新的思路……




  保護典範首推麗江

  “在古城和文物的保護與合理利用兩方面都取得突出成效的歷史文化名城應首推麗江。”在建設新城與保護舊城,以及文物保護與合理利用的關係問題上,麗江便得到了課題組的開篇首肯。

  1986年,麗江古城被列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1997年,麗江古城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國人和世界對麗江古城幾千年文化積澱和獨特文化價值得以完好保存所給予的肯定和嘉獎。

  課題組成員一致認為,麗江古城的選址及建築具有較高的科學性。古城建築吸取漢、藏、納西各民族建築工藝之長,在屋頂的形式、梁架的結構及內部裝潢彩飾等方面又形成了獨具納西民族特色的藏傳佛教的建築風格。在各建築群體與個體的佈局上,又由相互聯繫的單院或進院組成,主軸分明,和諧對稱,繼承了中國傳統庭院式的形式。麗江古城區位的優越性與城建的科學性,使之在滇西北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地位十分重要,並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無出其右的局面。

  面對如此充滿濃郁、悠久、和諧人文氣息的古城,怎樣建設現代化城市?麗江人選擇了一條“保護古城區,開發新城區”的道路。這樣,既保證了麗江的城市建設與時俱進而在本地區處於領先地位,又十分完好地保存了麗江古城的整體風貌,同時還恢復重建了新的景點——木府,使其成為麗江古城區的心臟和麗江的“紫禁城”。




  麗江古城的整體保護是成功的,同時,對各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也是成功的。麗江全縣現有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34項,大都獲得了有效的保護。自1986年以來,先後完成了白沙壁畫、福國寺五風樓、普濟寺、指雲寺、石鼓渡口、文昌宮等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的維修。另外,還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籌集資金對20余項文物古跡進行了全面維修。在繼承和發揚無形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方面,麗江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東巴文化與納西古樂的研習就是證明。對古城、文物的妥善保護和合理利用,給麗江帶來的前所未有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更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僅2001年,到麗江旅遊的遊客就超過30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17億元。




  古跡保護需要專家

  對於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存在的難點和誤區,課題組經調研,提出以下幾點主要原因和亟待引起各方重視的問題:

  1.少數地區的領導及群眾重視不夠、保護意識還不到位;

  2.有法不依,經費投入不足;

  3.對歷史文化名城及該名城的名人、文物的研究不足;

  4.名城資源的利用存在過度和不足的矛盾;

  5.名城擁有的名特優產品和風味食品的純正性受到損害;

  6.旅遊從業人員文化素養亟待提高;

  7.有的名城、名鎮、名村、名建築存在諸如安全隱患等多項問題。

  課題組研究指出,歷史文化名城及名城中的文物古跡必須保護,但居住其中的居民也有享受現代化生活的需求,這就要求名城建設與現代化建設同步發展,但在建設中若不能妥善處理好建設與保護的關係,就會出現建設性破壞的情況。例如,目前,昆明的古城風貌已經無法作為整體重現,較具有歷史韻味的大觀街等街道被全部拆除,古城區的大部分街道變成了“高速公路”,現代化建築高聳林立,文物保護單位大多被鋼筋水泥為主的高層建築包圍,很多文物失掉了她原有的文化生態環境。之所以出現這一格局,除了少數部門及領導不夠重視、法規意識淡薄,不依法辦事等原因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城市建設規劃部門缺少保護歷史文化名城的專家。以昆明市為例,直到2000年文化部門才開始參加城市建設規劃,但仍無法起到主導作用,更起不了決策作用。




  在公眾對歷史文化名城的認知度上,課題組特別指出,雲南現在有昆明、大理、麗江、巍山、建水5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有保山、騰沖、石屏、會澤、威信、廣南、孟連、漾濞、香格里拉9座省級歷史文化名城。但這一基本常識,恐怕只有文化管理部門的少數工作人員才能正確回答出來,很多生活在名城中的居民更是不知道自己日常的生活環境中的歷史文化蘊涵。例如,目前在昆明的很多市民及在昆明市內各高校就讀的很多大學生,就不瞭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