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為什麼又叫做“錦官城”?

成都為什麼又叫做“錦官城”?
錦城是成都的別名,幼年時讀唐詩“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的句子,就有撲懷的歡喜,似乎能從詩裡嗅到草木的清香,看到白露沾花清露欲垂的景色。尤其,一個城能被“錦”字形容,更讓腦袋裡閃現色彩斑斕的錦繡。一簇簇豔麗如紅霞般的花雲,被雨打濕後濡染開來,漫不經心低垂於城市。讀詩的搖頭晃腦中似乎那氣味、顏色、濕度縈繞舌尖、鼻下、眼前,心中戀慕上了這句詩,也戀慕上了這座城。
  三國蜀漢在成都置錦官城,以集中織錦工匠,管理織錦而得名。南朝·梁的李膺在其《益州記》裡寫道:“錦城在益州南、笞橋西流江南岸,昔蜀時故錦官也。其處號錦裡,城墉猶在。”唐宋時,成都的芙蓉繁花似錦,因此成都也稱作錦城。杜甫曾有詩雲:“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宋人《成都古今集記》裡寫道:“孟蜀後主(孟昶)于成都城上,盡種芙蓉,每到深秋,四十裡為錦,高下相照,因名錦城。”《蜀h艱弧防錛竊兀骸笆耜乒閼受彃?50)九月……城上盡種芙蓉,九月盛開,望之皆為錦繡。” 昶謂左右曰:“自古以蜀為錦城,今日觀之,真錦城也。”
  因此成都叫做錦官城、錦城、芙蓉城。
  另外的說法是--錦城:四川是中國蠶桑產區,蜀錦在東漢是已負盛名,古人利用流經成都的流江濯錦,色澤鮮麗,又因濯錦者沿江不絕,致使江水呈現五光十色,豔麗似錦,故稱錦城。蜀漢時設管織錦之官,駐地稱錦官城,因而有錦城之稱,杜甫詩中“錦官城外柏森森”指錦城。
  漢代沿襲秦制,成都仍為蜀郡的治所。漢武帝元封5年(西元前106年)時,以巴蜀地區為中心設置了益州,成都成為益州刺史的治所。在以後的兩千多年,成都一直是西南地區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中心,這一地位從未改變過。漢武帝時改築成都城池,在原少城基礎上築南小城,與之相對的蜀王城則稱為北小城,加上錦官城,三城連接成大城,稱為“新城”。西漢時期,成都絲織業盛況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