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煤城:雙鴨山

雙鴨山市簡介 雙鴨山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完達山脈北部的安邦河畔, 地理位置在東經130°54′至131°46′與北緯46°20′至46°46′之間,由東南至東部與寶清接壤,東北部、北部至西部與友誼縣及集賢縣相連,西南至南部與樺南縣毗鄰。全境總面積1767平方公里,其中:有1192平方公里的面積為莽莽林海所覆蓋,占67.45%;水域面積4平方公里,占0.23%;可耕地面積291平方公里,占16.47%;建設用地面積66平方公里,占374%;其它土地面積214平方公里,占12.11%。
雙鴨山現轄集賢、寶清、友誼、饒河四縣和尖山、嶺東、四方台、寶山四區,共有42個鄉鎮;境內有12個國營農場,40個國營林場。總面積22483平方公里,其中市區1767平方公里。
經濟發展 雙鴨山資源潛力巨大,以煤為主的礦產資源是其立市產業,素有“煤城”之譽,煤炭遠景儲量110億噸,精查儲量25億噸。雙鴨山市工業基礎實力雄厚,由中直、省直和地方工業三部分組成,經過近五十年的發展,全市現有工業企業630戶,形成了以能源工業為主體,以冶金、建材、化工、機械、綠色食品加工、製藥等為支柱,生產360多種產品的工業產業群體。
  富饒的三江平原是中國重要的產糧區,被譽為“北大倉”。雙鴨山地處三江平原腹地,境內有12個國營農場,耕地面積100多萬公頃,人均佔有土地6.8畝,是全國平均水準(1.3畝)的5.2倍。盛產大豆、玉米、水稻、烤煙、紅小豆等糧食和經濟作物,是我國北方旱糧的主產區,農業生產現代化水準及科技含量及高,發展農業觀光潛力巨大。在這片富饒的黑土地上,隨處可見現代化高科技種植園,綠色蔬菜、瓜果,花卉已遠銷海內外,並已成為農業觀光的勝地。
礦產資源 大自然孕育了雙鴨山得天獨厚的礦產資源、肥沃的土地資源、森林資源、動植物資源和旅遊資源。雙鴨山市煤炭儲量豐富,累計探明儲量100億噸。可供利用的煤炭資源儲量達75億噸,且煤炭資源勘探程度高,儲量大,煤層貯存穩定,極具開發價值。屬低磷、低硫、中低灰分、高發熱量的優質煉焦配煤和優質動力用煤,2003年,實際生產能力1540萬噸。雙鴨山煤炭資源開發利用前景十分廣闊。
其它資源有全省唯一的大型磁鐵礦以及黃金、石墨、白鎢、大理石、石灰石等;以松、樺、楊等天然林為主的森林面積8632平方公里,活立木儲量1150萬立方米。草原植被以大小葉樟、五花草等為主,為牧業生產提供了良好的天然牧場。45萬畝七星河葦塘,是黑龍江省三大蘆葦基地。山參、刺五加、山葡萄、彌猴桃等野生植物和中草藥十分豐富。蕨菜、薇菜、黑木耳等山野菜大量出口;1200萬畝肥沃良田,是全省重要的商品糧和經濟作物基地,2003年糧食作物產量279.3萬噸。596公里的撓力河流域形成了七星河、長林島、雁窩島等17萬公頃的廣袤濕地,面積占三江平原濕地總面積的40%,是三江平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濕地,有以風景秀麗的烏蘇里江、聞名中外的珍寶島為代表的界江旅遊區,極具開發價值。雙鴨山的國家一類客貨口岸  饒河口岸,年過鏡人數可達50萬人次,過貨能力100萬噸。
氣候特點 雙鴨山市地處中高緯度,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長、寒冷而乾燥,夏季短、溫熱而多雨。據市氣象部門自1956年以來的統計,歷年年平均氣溫為3.4℃,年平均最高值4.5℃(1982年),最低值1.1℃(1969年)。最冷月份(1月)平均氣溫為-18.1℃,最熱月份(7月)平均氣溫21.7℃。歷年平均降水量在540毫米左右,年最多降水量達857.2毫米(1981年),年最少降水量僅302.8毫米(1975年)。最大積雪濃度為56釐米(1985年2月)。歷年平均日照在2480小時左右,最多的達2782小時(1958年),最少的為1920小時(1983年)。歷年主導風向為偏南風,平均風速為4.3米/秒,春季風速較大,平均為5.1米/秒,夏季風速較小,平均為3.5米/秒。
人口民族 雙鴨山市總人口150萬,市區人口51萬。在全市總人口中,漢族人口占98.67%,其餘的滿族、回族、朝鮮族、蒙古族、錫伯族、赫哲族、壯族、苗族、彝族、土家族、佘族、西納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等15個少數民族的人口共占全市總人口的1.33%,其中超過千人的少數民族有滿族、回族、朝鮮族和蒙古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