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蘭店清泉寺是什麼年代的建築?

 清泉寺

  它坐落在普蘭店市星台鎮葡萄溝村的巍霸山中,順山勢逐層高起,氣勢恢宏。屬於清代廟宇,共有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山門樓,漢白玉詩屏;第二部分為佛殿、二聖殿、藥王、龍王諸殿、鐘樓、鼓樓、石碑;第三部分為玉皇閣、老君閣;第四部分為金母殿。清泉寺建築風格古雅別致,硬山式與歇山式相銜,雖為佛寺,卻儒、道、佛三教薈萃為一體。

  清泉寺又叫吳姑城廟,因寺內石碑上刻有“唐王建?”、“吳姑重修”之言,故推為唐代古寺。其實唐王並未到過遼南,當年攻克魏霸山城的是唐王的將屬,故“唐王建?”應為“唐王李世民時代建此古?”。至於“吳姑重修”,則是後來發生的一個真實故事。清泉寺有太多的民間典故,太多的歷史遺跡,世外的,世俗的,戰爭的,和平的,都曾經與這座清靜的古寺相糾纏。在天荒地遠的遼南,它是一座罕見的中古建築群,被譽為“遼南第一寺”。1988年,清泉寺被遼寧省政府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