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四大名樓

中國四大名樓
岳陽樓
中國四大名樓(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鸛鵲樓)之一。矗立在湖南岳陽市西門城樓上 。 始建于唐 , 清同治六年(1867)再建。因范仲淹曾撰《岳陽樓記》而出名。純木結構,重簷盔頂,主樓3層,通高19.72米,黃色琉璃瓦頂。全樓銜接對榫,不用一釘。內藏 12 塊檀木板刻《 岳陽樓記 》全文,為清乾隆時名書法家張照所寫。

滕王閣
中國四大名樓之一。位於江西南昌市贛江邊。唐永徽四年(653) ,高祖子滕王李元嬰督洪州時營建 ,並以封號為名 。上元二年(675),洪州都督閻伯s?詿舜笱綾隹停唁R[聰u鼇峨蹁H笮頡罰q晌f?糯穇餺蠟@k蹁H罄H?300多年 ,屢毀屢建 ,1926年為北洋軍閥鄧如琢燒毀 。後又重建。

黃鶴樓
中國四大名樓之一。樓址在湖北武漢市蛇山的黃鵠磯頭 。相傳始建于三國吳黃武二年(223) ,歷代屢毀屢建,1884年最後一次焚毀。歷代名人如崔顥、李白、白居易、陸遊等均有題詩。1985年,在蛇山的高觀山西坡重建,樓高五層(加夾層為十層),高50.4米,主樓建築面積約4000平方米。頗具民族風格,是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仿古建築。

鸛雀樓

中國四大名樓之一。位於山西省永濟市。唐代著名詩人王之渙曾在此留下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千古佳句。

中國四大名樓是指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蓬萊閣。
1、岳陽樓位於湖南北部的岳陽市,座落在長江邊上, 相傳始為東吳魯肅訓練水兵的軍樓。唐開元四年(西元716年)中書令張銳在此建閣,定名為岳陽樓。北宋岳陽郡宋滕子京重修。請范仲淹撰《岳陽樓記》記,文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人所熟知,岳陽樓也因此名句而揚名海內外。

  2、黃鶴樓始建于三國東吳黃武二年(西元223年),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歷代詩人有許多關於黃鶴樓的詩句,如李白的: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滕王閣位於江西南昌市,唐永徽四年(西元653年)始建,王勃作《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一千古流傳的詩句更使滕王閣名氣大增。

  4、昆明的大觀樓,大觀樓以180字的長聯而聞名於世,內容如下: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萍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入心頭,把酒臨虛,歎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廊,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嬴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上聯寫景,下聯寫歷史。
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蓬萊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