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錢王祠的

錢王祠
在西湖眾多流傳的人物中,其中有一位不得不讓杭州人經常想起提起,他就是五代十國時的吳越國國王錢昤。西元923年吳越國建立。錢昤的保境安民國策,為江浙地區的安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一座反映錢氏三世五王歷史功績的錢王祠,經過一年多的精心建設,如今又重新矗立在西子湖畔,敞懷喜迎八方遊客。
沿著青石板甬道前行,穿過五座牌坊,眼前驀然豎立著一座錢王塑像。他氣宇軒昂,一身正氣,身披盔甲,怒目前方,使人不得不敬畏三分。錢王塑像不遠處是正對山門的兩個荷塘,水光粼粼,綠意盎然,給這肅穆之地平添了幾分詩意與柔情。荷塘後面是垂柳掩映的“功德坊”,軒昂的牌坊與錢王祠的山門遙遙相對。紅色的 “八字牆”圍起的山門顯得大氣、莊重。山門上的“錢王祠”三個大字映入眼簾。推開山門,仿佛感到了歷史的凝重,莊嚴肅穆,雄偉軒昂。錢王祠占地11300 平方米,建築面積4600平方米。走進錢王祠,首先看到的是獻殿,它全銅鑄造,建造大氣又不失精巧。在它的左右兩邊分別有兩個碑亭,右邊碑文是乾隆帝為該觀題寫的“忠順貽麻”四個大字;左邊是重建碑記。獻殿兩側還有功臣堂,左側表武功,右側表文治。堂內的碑文雖已模湖不清,但從那斑駁的碑跡中也依然可以感到這位歷史上吳越國王的雄才大略及造福百姓的賢明之舉。功臣堂內以壁畫的形式,線描石刻的手法,展現了西陵大戰、擒董昌、大戰狼山江、疏浚西湖、築捍海塘、納土歸宋、陌上花開、興築羅城這8個重大歷史事件,反映了錢氏三世五王的文治武功。
複建的錢王祠中最恢弘、最有氣勢的當數正殿——五王殿。殿內陳列三世五王塑像。步入殿堂,位於正中的錢昤像高約5米,在他周圍是錢元t亍?僖紨h杉嗾M??齙乃芟瘢蜩蛉縞煍隞X砥渲校很軓薱~磁逯ゅ腿歡踧煍??睿~吭短謾?癡蛺靡蛔笠揮遙甜遉搮かDL媚誶繳匣R星嗔O諄??烊浮?洵坎嵾O庾o系釤孟嚶吵扇?氖慶裟詰囊蛔v畔誹?k揮讜睦裉媚塚ㄗ?性驕紜??紜?賴S妊莩觥H糜慰馱諳硎芨?乓帳醯耐物O”p?賈堇H罰扛肮q庠轎幕?br /> 依光堂運用聲、光、電等高科技,為我們呈現了一幅幅歷史畫面:修築海塘、射潮等。畫面形象生動,身臨其境,令人遐想萬千。堂外院子裡有一口“婆留井”。相傳,錢昤出生時面相怪異,十分不祥,他的父親欲將他投入井中,一位好心的婆婆相勸才挽留了這個小生命,故錢昤小名婆留,後來這口井也就保留到了今天。
錢王古祠,西湖新景。今日已成為人們嚮往的旅遊新亮點。

錢王祠---清波門外的錢王祠,是吳越國(西元907?978)武肅王錢?的祠宇。錢?(852--932)杭州臨安人,任吳越國國王時,治理杭州的方方面面非常出色,尤其是興修水利,疏浚西湖,修築錢塘江海塘等方面,更是功績卓著。北宋熙寧十年(1077),杭州郡守趙?,特地為錢?建立“表忠觀”,以此表彰他的功績。北宋著名詩人蘇東坡也稱讚他有保衛兩浙之功,並立《錢氏表忠觀碑》于錢王祠側,文共八幅,後經明代嘉靖年間杭州知府陳柯重刻。祠前表以石楔,上題“功德坊”三個大字。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清聖祖禦書“保障江山”一額。清雍正五年(1727),清世宗敕封錢?為“誠應武肅王”。乾隆十六年(1751),皇上禦書“忠順遺庥”扁額。現似重建錢王祠。
景區景點介紹: 錢王祠---清波門外的錢王祠,是吳越國(西元907?978)武肅王錢?的祠宇。錢?(852--932)杭州臨安人,任吳越國國王時,治理杭州的方方面面非常出色,尤其是興修水利,疏浚西湖,修築錢塘江海塘等方面,更是功績卓著。北宋熙寧十年(1077),杭州郡守趙?,特地為錢?建立“表忠觀”,以此表彰他的功績。北宋著名詩人蘇東坡也稱讚他有保衛兩浙之功,並立《錢氏表忠觀碑》于錢王祠側,文共八幅,後經明代嘉靖年間杭州知府陳柯重刻。祠前表以石楔,上題“功德坊”三個大字。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清聖祖禦書“保障江山”一額。清雍正五年(1727),清世宗敕封錢?為“誠應武肅王”。乾隆十六年(1751),皇上禦書“忠順遺庥”扁額。現似重建錢王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