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有三寶,分別是什麼?

辣椒醬,豆腐乳,三花酒

桂林三寶分別是:花橋牌辣椒醬、花橋牌腐乳和三花酒。
“桂林三寶”之——三花酒桂林三花酒是中國米香型白酒的代表,被譽為為酒之王,是桂林人的驕傲。桂林三花酒以其歷史悠久,工藝獨特、品質優良而倍受中外遊客的青睞。三花酒酒質清澄透明酒味醇厚芳香。桂林三花酒相傳始于明朝,也有人說始於清代。至於為何名為“三花”,眾說不一。一種說法是:在搖動酒瓶明,只有桂林三花酒會在酒液面上泛起晶瑩如珠的酒花。這種酒入壇堆花,入瓶要堆花,入杯也要堆花,故名“三花酒”。另一種說法是說桂林三花酒因為要經過三次蒸餾而成,故舊名“三蒸酒”、“三熬酒”。大約是文人墨客們覺得這名字太土氣了,為了增點文化氣,才叫成了“三花”。三花酒之所以優質,除了與採用清澈澄碧,無怪味雜質的灕江水、優質大米、精選的酒麴有關外,還因為桂林冬暖夏涼的岩洞所構成的特有的貯存條件,才使酒質愈加醇和芳香。行家們作出了“蜜香清雅,入口柔綿,落口爽洌,回味怡暢”的評價,正是對三花酒的肯定,難怪酒友們深愛三花!
“桂林三寶”之二—豆腐乳桂林豆腐乳是白腐乳的代表,遠在宋代,桂林的豆腐乳已很出名。桂林豆腐乳歷史悠久,頗負盛名,是傳統特產“桂林三寶”之一。桂林豆腐乳制做工藝細膩嚴謹,從磨漿、過濾到定型、壓幹、黴化都有一套零亂選材也很講究。制出豆腐乳塊小,質地細滑鬆軟,表面橙黃透明,味道鮮美奇香,營養豐富,增進食欲,幫助消化是人們常用的食品,同時又是享飪的佐料。做乳豬、扣肉、狗肉、紅燒肉、白切雞等,均宜用腐乳作配料,香味四溢。用以涼拌豆腐、皮蛋、椿芽、小筍等,更是風味別具,回味無窮。白腐乳蜚聲海外,受到港澳、東南亞及日本人的歡迎。
“桂林三寶”之三—桂林辣椒醬桂林辣椒醬以獨特的風味冠壓群芳,不僅走俏國內,而且暢銷港澳及東南亞,與桂林三花酒、桂林腐乳一起被譽為“桂林三寶”。桂林辣椒醬因配料有別而品種有異。以大蒜頭為配料的是蒜蓉辣椒醬。再加入豆鼓就成為豆鼓辣椒醬,通常是選用優質紅辣椒、大蒜頭等剁碎,拌入豆豉,加入三花酒和細鹽等,密封入壇,數月之後始成。桂林辣椒醬油潤鮮辣,香醇可口,既可食用提味,還可作調味用。“桂林三寶”商標的“桂林三寶”禮品盒,集桂林三花酒、桂林豆腐乳、桂林辣椒醬三種名優產品為一體,小巧別致,便於攜帶,深受中外遊客的喜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