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寶是什麼?

據俺瞭解東北三寶,是指中國東北地區的三種土特產,有“新三寶”和“舊三寶”之分。現在,人們把人參、貂皮、鹿茸角稱作東北三寶,這是所謂的“新三寶”。人參、貂皮、梡?草這是東北的“舊三寶”。現在還有搞笑的東北三寶:人參、貂皮、你的嫂。
東北三寶是過去東北人心目中的三寶,對於今天的東北人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寶了,這就是時代的力量。時代可以廢物變寶,也可以寶變廢物,今天的東北三寶幾近廢物。不同年代不同地區對東北三寶有不同的說法,俺先說說東北的“舊三寶”:人參、貂皮、梡?草。

人參、貂皮、梡?草或者人參、貂皮、鹿茸角

東北三寶是過去東北人心目中的三寶,對於今天的東北人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寶了,這就是時代的力量。時代可以廢物變寶,也可以寶變廢物,今天的東北三寶幾近廢物。



那麼什麼是東北三寶呢?東北三寶具體指的就是人參、貂皮、梡?草。



人參不用說了,人人都知道的東西,以吉林長白山出產的野山參最為寶貝,但東北人很少有人吃人參,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好像人參對東北人不起作用。全國最大的人參集散地就在吉林撫松,撫松的人參都是一大堆一大堆地賣,就如同賣大蘿蔔一般,價格極其便宜。在撫松人參市場連鹿鞭都成堆地賣,那才叫個牛逼呢!



在冰天雪地的東北,毛皮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它是人們戰勝嚴寒的利器,沒有毛皮的人家是不可想像的,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離不開毛皮。毛皮中以貂皮最好,色澤光亮,柔軟暖乎,關鍵是貂皮在冬天裡不結冰不上霜,是上好的皮子。通常大戶人家的少奶奶才有條件用得上,實在愛美的姑娘也就對付個狐狸皮,普通人都使用狗皮、羊皮什麼的。



梡?草是東北特產,這種草具有乾燥後不脆不斷柔軟溫暖的特點,所以東北人都用梡?草來楦鞋抵禦寒冷。過去的東北人冬天是很難過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抵禦寒冷,尤其是沒有棉鞋。冬天裡,人們用整張的牛皮做成比腳大很多的鞋子,腳面部位用牛皮繩穿成一圈然後系上,這樣一勒,鞋面就成了包子的褶子了,很有特點,這種鞋被稱為牛皮梡?,簡稱梡?。梡?草的名字就來自於梡?鞋的名字。牛皮梡?不是什麼人都能穿得起的,通常是趕車老板子才有資格穿,趕車老板子在大大的牛皮梡?裡面再穿一個厚氈靴,也就是用?子做的大氈襪,白色的,厚厚的,氈襪裡面再楦進去梡?草,用梡?草把腳包住,沒有襪子。



梡?草需要先用木棒敲打軟了才可以楦在鞋裡,這樣包裹後的腳很嚴實,但缺點是腳出汗了也散發不出去,就積攢在鞋裡了,所以每天晚上脫鞋的時候,腳都是潮潮的,梡?草也是潮的,鞋子也是潮的,這樣就必須用火烤,烤幹了第二天才能穿。所以家家戶戶晚上都要把一家老小的鞋子裡面的梡?草掏出來,和鞋子一起圍放到爐子的周圍烘烤,等第二天早晨起來了,鞋和梡?草就都烤幹了,然後再把梡?草楦到鞋裡面去。其實這樣烤也不是很容易的,如果離火太近就烤著了,鞋要是烤著了就壞了,就沒有穿的了。如果離火太遠,又沒有烤好,第二天鞋還是潮的,這樣潮的鞋穿出去立馬就會凍住,腳也會被凍住。過去的東北人幾乎人人的腳都被凍傷過,把腳凍掉的事情也是聽說過的。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後,出現一種橡膠棉鞋,也是牛皮梡?的樣子,顏色通常是黑的,也有棕色的,東北人稱之為膠皮梡?。這種膠皮梡?是東北人棉鞋的一次飛躍性進步,有了這種棉鞋後大家都可以在冬天裡到戶外活動了,這是對東北人的一次解放。但這種棉鞋也無法完全解決抵禦寒冷的問題,也需要在裡面楦梡?草,只是需要的梡?草不是很多罷了。對於東北人來說,那是一個難忘的梡?草時代。



今天的東北人再也不需要梡?鞋了,所以梡?草也就沒有了價值,於是東北的三寶又變成了人參、貂皮、鹿茸角了。人參仍然是保健佳品,貂皮不再是保暖用的皮子,已經變成時髦女性的裝飾品了,保暖的含義不復存在。鹿茸角是滋補壯陽的藥品,要想成神仙,鹿茸角是不可少的。



東北人對這三樣新寶也不是很在乎了,因為已經有人工代替品出現了,美觀實用。天然的東西雖然很好,但往往有著不可克服的缺點,無法達到人們越來越高的要求了。
東北三寶是:人參,鹿茸,烏拉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