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坦己

妲己
妲己,冀州侯蘇護的女兒。商紂王子辛的寵妃,有美色。

有蘇氏美女,姓己,字妲。商紂王之寵妃。《史記.殷本紀》記載,殷紂王「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他「以酒為池,縣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在後代,人們常將亡國之君的過失與女色聯繫起來,因此,夏之妹喜、商之妲己就成了詛咒的對象。

商紂王征服有蘇氏(今河南省武陟東)。有蘇氏獻出美女妲己。紂王迷於妲己的美色,對她言聽計從。妲己喜歡歌舞,紂王令樂師師涓創作靡靡的音樂,下流的健蹈,在宮中朝夕歡歌。妲己伴著『靡靡之音』起舞,妖豔迷人。於是紂王荒理朝政,日夜宴遊。紂王還在衛州(今河南省淇縣)設『酒池』,懸肉於樹為『肉林』,每宴飲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體追逐其間,不堪入目。九侯(封地在今河北省臨漳)有一位女兒長得十分美麗,應召入宮,因看不慣妲己的淫蕩被殺,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醬分給諸侯。

妲己喜觀『炮烙之刑』,將銅柱塗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紅的炭中,腳板被燒傷,不時發出慘叫聲。妲已聽到犯人的慘叫,就像聽到刺激感官的音樂一樣發笑。紂王為了博得妲己一笑,濫用重刑。

紂王的無道,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乘機發動諸侯伐紂,在牧野(今河南省淇縣南)之戰,一舉滅商,紂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自縊而死。

在《封神榜》中妲已被寫成了是受了女媧娘娘派遣迷惑商紂王,使商結王江山斷送的狐狸精,相當於西施這種女間諜,可惜最後寸功未表,反被割掉了一顆如花似玉的大好頭顱。

妲己到底是個什麼人物?

妲己這個女人是隨著《封神榜》的流傳而為人所熟知的。《封神榜》上說她豔如桃花,妖媚動人,美麗多姿,是千年狐狸精幻化成人,蠱惑紂王縱情女色,荒淫誤國,不務正事,使商朝滅亡。當周人滅商後,在殺妲己時,連劊子手都被其美色迷住,不忍下手,願替其死。

《封神榜》畢竟屬於神話小說。還有許多稗宮野史,傳說妲己是一個蛇蠍美人,千古淫惡的罪魁禍首,比如:

紂王為了討好妲己,派人搜集天下奇珍異寶,珍禽奇獸,放在鹿台和鹿苑之中,每每飲酒作樂,通宵達旦,荒廢國事。

有一年嚴冬,妲己看見有人赤腳走在冰上,認為其生理構造特殊,和常人的不同,叫紂王命人將他雙腳砍下來,研究那兩隻腳不怕寒凍的原因。

有一回,妲己看見一個大腹便便的孕婦,為了好奇,不惜叫紂王命人剖開孕婦肚皮,看看腹內究竟,白白送了母子的性命。

妲己慫恿紂王殺死一個叫比干的忠臣,還殘忍地剖腹挖心,以印證傳說中的“聖人之心有七竅”的說法。種種傳說,已家喻戶曉。

紂王正確的名號應該是商代的第32位帝王子辛,也叫“帝辛”。

根據正史的記載:帝辛20歲嗣位,當時商朝開國已經300年了,國力雄厚,物阜民豐,人心穩定。帝辛血氣方剛,威武有力,能與猛獸格鬥,神勇在當時無人可比。同時,他又能言善辯,還兼通音律,性好美色,更剛愎自用,於是憑豐沛的國力與自己過剩的精力,大舉向

東南方向發展,征服了土地肥沃的人方部族(今日的淮河流域)。

那是他在位的第40年,也就是西元前1047年,因為蘇部落叛變,政府大軍討伐,蘇部落抵擋不住,酋長只好把女兒——蘇妲己獻出來乞和。帝辛帶著戰利品妲己凱旋回歸時,他已是60開外的人了,已是垂暮之年,而妲己正值青春年少,骨肉性感無比,眉宇清秀而含情,渾身充滿了青春的火熱氣韻,加上遊牧民族那種粗獷而開放的氣質,迅速地在帝辛的內心深處,重新點燃起生命的火焰。

當時商朝國力如日中天,十分強盛,那時新的都城正在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朝歌(今河南湛縣)建造起來,四方的才智之士與工匠,也紛紛向朝歌集中,形成了空前的熱鬧與繁榮。以酒為池,懸肉為林,絲竹管弦漫天樂音,奇獸俊鳥遍置於園中,從此戎馬一生的商紂王帝辛,在妲己的引導下,開始沉醉於聲色之娛與酒食之樂,並為妲己建起了摘星樓,專門讓她遙望家鄉。

就在帝辛寵愛妲己,醉生夢死時,在陝西渭水流域的周部落逐漸發展壯大。周部族原是夏朝後稷的後裔,早有東下圖商的企圖,後來,周部族沿黃河東下,把觸角伸向商都朝歌。

事實上對付強大的商朝,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但是,商朝內外矛盾重重,加快了它自身的滅亡。

在外部,姬昌(也就是後來的周文王)的長子伯邑考曾因前往朝歌朝覲時,垂青於妲己的美色,因而觸怒紂王,被剁成肉醬,做成餡餅。殘酷的紂王讓姬昌吃了餡餅,並把姬昌囚禁了兩年。由於周部族的臣子們多方營救,並向紂王行賄,姬昌才獲得釋放,由此對商紂王種下了深仇大恨。

在內部,商紂王執政後期,紂王的臣子們顧此失彼,大力經營東南,重心已經轉至長江下游地區,使得中原一帶空虛,給了周人絕好的機會,讓周人乘虛而入。

周武王在《尚書》中開列了紂王六條罪狀:

第一是酗酒;第二是不用貴戚舊臣;第三是重用小人;第四是聽信婦言;第五是信有命在天;第六是不留心祭祀。

帝辛暮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