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揚州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城市座標——借問揚州在何處,淮南江北海西頭 (隋代·楊廣)

  親愛的朋友,你所在的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位於中國東南,江蘇中部。在地理上,它處於長江和運河的交叉點,是名副其實的交通樞紐。在經濟上,它產生過富可敵國的明清鹽商,如今是集工商、科教、旅遊、生態為一體的地域中心城市。在文化上,它擁有各種技術、藝術、學術精華,素以富裕、文明、秀美著稱。

  古老的揚州曾是九州之一。現在的揚州,轄有廣陵、邗江、維揚、儀征、江都、高郵、寶應七個市縣區。全市總面積6634平方公里,總人口456萬。

  揚州作為國家級旅遊、衛生、園林、環保、生態、文明城市和世界級人居城市,竭誠歡迎海內外朋友光臨!

古城滄桑——春風十裡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唐代·杜牧)

  西元前486年,春秋時代的吳王夫差為北上爭霸,在蜀岡修築邗城,是為揚州建城之始。從邗城至今將近2500年,揚州在華夏舞臺上扮演了光彩奪目的角色。

  揚州在歷史上屢經戰亂,屢次崛起。漢代江都國才力雄富,士馬精妍,國力居於各諸侯國之首。南朝時為北魏摧毀,淪為蕪城。唐代揚州商賈如雲,文士如林,時有“揚一益二”之美譽。南宋時遭金兵塗炭,只落得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清代揚州鹽商腰纏萬貫,動關國計,躋身當時世界十大城市之列。可惜晚清鹽業凋零,運河淤塞,揚州與近代化進程失之交臂。

  而今天,古城揚州終於迎來它的燦爛春天。

人文風物—紅橋風物眼中秋,綠楊城郭是揚州(清代·王士y洠?br />
  揚州文化富有獨特的魅力。唐代二十四橋的旖旎,北宋平山堂的風流,明末史可法的忠烈,清中葉揚州八怪的軼事,幾乎家喻戶曉。

  揚州文化對華夏文明作過許多重要貢獻。西漢江都相董仲舒首倡“獨尊儒術”,為主宰中國千年的統治思想奠定了基調。唐代揚州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被譽為“孤篇壓全唐”。明清兩代揚州文士輩出,施耐庵、吳敬梓、曹雪芹、龔自珍等文學巨匠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莫不與揚州的人文環境密切相關。

  揚州八怪、揚州工藝、揚州戲劇、揚州曲藝、揚州美食、揚州園林、揚州雕版、揚州學派等文化瑰寶,以濃墨重彩書寫著揚州文化的輝煌。

舊貌新顏——奮迅中華看醒獅,蕪城今複耀奇姿(當代·趙朴初)

  揚州的目標是建設成為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名城。

  揚州保存著春秋以來的歷代古城遺址,和明清以來的老城街巷格局。擁有各類文物保護單位300餘處,其中全國重點文保單位12處,江蘇省級文保單位34處。

  揚州堅持城鄉統籌發展,圍繞營造投資環境、生態環境、人居環境,著力建設“生態揚州”、“文化揚州”、“實力揚州”,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揚州現已成為重要的交通節點城市,城市化進程加快推進,城市面貌變化巨大,生態環境普遍改善,發展空間空前拓寬。一個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美好揚州,熱烈歡迎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