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堂友看看,這種新疆美食叫什麼?

烤包子(維語叫“沙木薩”)和薄皮包子(維語叫“皮特爾曼吐”)是維吾爾族同胞喜愛的食品。城鄉巴紮的飯館、食攤,多銷售這兩種食品,類如北京夾肉燒餅和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一樣,很受顧客歡迎。有趣的是,當薄皮包子蒸熟揭籠或烤包子從?坑取出那陣子,廚師常常提高嗓門,拉著長聲呼喊:“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包子哎……”據說這個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是幾百年前的名廚,他做烤包子、薄皮包子譽冠西城。於是,後人就拿他的名字作為招徠顧客的牌子。
烤包子主要是在?坑烤制。包子皮用死面?薄,四邊折合成方形。包子餡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蔥、孜然粉、精鹽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勻而成。包子十幾分鐘即可烤熟,色澤黃亮,入口皮脆餡嫩,味鮮香。

烤包子面皮要?得很薄,幾乎可以透亮。肉餡主要用羊肉丁、羊尾油、洋蔥末、孜然粉、胡椒粉、精鹽和少量的水攪拌而成。包好的包子在籠裡蒸20多分鐘即熟。烤包子用未經發酵的面做皮子,皮子要?得很薄,做成方形包子。餡用羊肉丁、羊尾油、洋蔥、孜然粉、胡椒粉和鹽攪拌而成。把包好的包子貼在?坑裡,十幾分鐘即熟。

在維吾爾族的烤包子中,除了用?坑烤制的以外,還有用油炸的包子,叫“桑布薩”。做餡的原料和其它烤包子相似,不過事先要在鍋裡先炒一下,然後再用。這種包子形似餃子,用花邊刀壓邊,壓出整齊的花紋,很像小巧的藝術品。這種包乾除用來招待客人外,還常作為辦喜事時互相饋贈的禮物。烤包子所用的坑,叫“沙木薩吐努爾”,比一般?坑要小。一般用小號的水缸,取去缸底,倒扣過來,四周用土坯壘齊,烤包子時,要往燒熱的坑裡灑些鹽水,以防止包子脫落。

薄皮包子也就是蒸包子。做餡的原料和烤包子差不多。包子皮要攢得很薄,蒸熟後,幾乎透過包子皮就可以看到裡面的餡。吃起來好像包子皮都溶化到嫩肉油香之中,頗有灌湯包子的風味。

烤包子(維語叫“沙木薩”和薄皮包子(維語叫“皮特爾曼吐”)是維吾爾族同胞喜 愛的食品。城鄉巴紮的飯館、食攤,多銷售這兩種食品,類如北京夾肉燒餅和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一樣,很受顧客歡迎。有趣的是,當薄皮包子蒸熟揭籠或烤包子從?坑取出那陣子,廚師常提高嗓門,拉著聲喊: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包子哎……。據說這個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是幾百年前的名廚,他做的烤包子、薄皮包子真是譽冠西域。於是後人就拿他的名字作為招徠顧客的牌子。
叫烤包子,一般是羊肉餡.一元兩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