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周圍都有甚麼好玩的景點?

 展開長江流域圖,可以看到在長江三角洲坦蕩遼闊的平原上,有一個巨大的湖泊。它西南 圓而東北缺,猶如向西突出的新月,它就是太湖。

  ? 太湖地跨江蘇、浙江兩省,北臨無錫,南瀕湖州,西接宜興、長興,東近蘇州、吳縣、吳江,介於北緯30°56′∼31°34′,東緯119°54′∼120°36′,南北最大長度為68千米,東西最大寬度為56千米,湖泊面積2400多平方千米,僅次於鄱陽湖和洞庭湖,為我國第三大 淡水湖,江蘇最大湖泊。

  ? 太湖古稱震澤,又名笠澤、具區。震澤之名,最早見於《禹貢》,有"三江既入,震澤底定"的記載。三江系指古太湖下游三大尾閭的松江、東江、婁江。笠澤與具區之名見於北魏酈道元(490年前後)的《水經注》一書"吳為澤國,其藪具區,其浸五湖,又曰震澤,曰笠澤,即今太湖也。"自古以來,,太湖以她寬闊的胸懷,豐沛的乳水,哺育了江浙人民使江浙成為"杏花春雨江南"的繁華富庶之地。江浙是春秋吳越的領地,所以,人們用"包 孕吳越"來讚美太湖的崇高偉大。


  ?"太湖八百里,魚蝦捉不完"。自古以來太湖一直是我國重要的淡水魚業基地,出產各種魚類百餘種,其中以梅鱭、銀魚、青、草、鰱、?、鯉、鯽、?、魴、魚白等為主,此外,還出產蝦、蟹、螺、蚌、蜆等。太湖80年代年水產量在2000萬斤以上,僅梅鱭一項就占總產量的50%左右,銀魚及蝦、蟹各占10%,其他魚類產量僅占30%,可見,太湖的魚類資源是以小型魚類為主的。太湖的梅鱭魚、銀魚和白 蝦,在國內外享有盛譽,被稱為"太湖三寶。"


  浩瀚如海、水澄如碧的太湖,當中點綴著許多林木繁盛的小島,周圍是連綿起伏的青山,湖光山色之堪美,稱我國著名湖泊之最。太湖大小島嶼48個,連同沿湖的山峰和半島,通稱72 峰。它們從浙江天目山而來,或止於湖畔,或紛紛入湖,形成了山環水抱的形勢,組成了一 幅山外有山,湖外有湖,碧波銀浪,重巒疊翠的天然圖畫。

  ?前人按照山體的大小和聚合,將湖中諸島峰劃分為三組:在太湖的北部有14座,其中馬跡山最大(21.4平方千米);向東,有41座,洞庭西山最大;在洞庭東山以南,有17座山,以洞庭東山為最大。據60年代初的調查,絕大多數島嶼面積在0.05∼0.5平方千米之間。因湖泥淤澱和人工圍墾,部分島嶼與東、西洞庭山連成一體,近岸的則與湖岸相連形成半島,如馬跡山島在人工圍墾下,則於1969年與北岸連成半島,而洞庭東山早在清雍正年間已與東岸相連,形成半島。目前,太湖尚存大小島嶼40座,以洞庭西山面積最大,為75平方千米。

  ?太湖中的島嶼基本上屬石質島嶼,它們總的趨勢是呈南北方向延伸,其中多分佈在洞庭西山周圍及北部沿岸一帶,遼闊的西太湖則寥寥無幾,只點綴著平臺山和大雷山、小雷山等小島。組成太湖島嶼和半島的岩石,主要是志留紀的茅山組砂岩,其次是泥盆紀的五通組石英砂岩。還有一些島嶼是由石灰岩組成,生成時代是石炭紀、二疊紀至三疊紀,是海洋環境的 沉積岩,散佈於洞庭西山及其週邊的一些島嶼。

  ?西山是太湖中最大也是風景最秀麗的島嶼,位於湖的南部,僅以4千米的距離與洞庭東山隔水對峙,形如荷花傲立湖中。明代詩人稱讚它"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處有人家"。西山山巒起伏,太湖72峰,西山獨佔41座。聳峙於島主峰的縹緲峰,海拔336米。山中除寺宇和避暑建築外,主要以自然景物取勝,最有特色的如秋月、晚煙、積雪、梅雪之類的四時景物。古人說西山是"雖然無畫都是畫,不用寫詩皆是詩",身臨其境,確非溢美之辭。自春秋、秦漢以來文人學士,以至清代帝王都曾來此消夏賞月或避暑隱居。

  ? 西山系石灰岩所構成,由於岩溶地貌發育,形成著名的石公山岩溶風景區和遠近聞名的道教"天下第九洞天"的林屋古洞。石灰岩延伸湖底成為礁石,經歷千百萬年的湖水浪擊波蝕,從而形成了玲瓏多竅的觀賞石--"太湖石",是江南園林的精髓。上海豫園的玉玲瓏,蘇州十中的瑞雲峰和留園冠雲峰,杭州西湖湖濱公園的皺雲峰和南京瞻園的仙人峰,是為江 南五大名石,皆產自西山黿(元)山一帶。

  ? 洞庭東山因在太湖東面而得名。東山的主峰大尖頂是72峰之一。山中主要古跡有紫金庵的宋代泥塑羅漢像、元代軒轅宮、明代磚刻門樓以及近代的雕花大樓等。宋塑羅漢像比例適度,容貌各異,造型正確,姿態生動,相傳是南京雕塑名家雷潮夫婦所作,制塑技藝精湛,令人讚賞。軒轅宮面闊三間,進深九檁,雄踞山垣,面臨太湖,氣勢確是磅?。

  ? 洞庭東山和西山,因有太湖調節氣候的好處,冬季比附近地區暖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能夠生長典型的亞熱帶果樹,一年四季花果飄香,被譽為江南花果山,真正是"四季好花常開,八節鮮果不絕"之地。白沙枇杷,烏紫楊梅,稱為"洞庭紅"的福桔和蜜桔,是遠近聞名的特產;還有全國10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洞庭東山就是它的故鄉。相傳1300多年以前,洞庭東山有碧螺峰,石壁間有野茶數枝,山中人朱正元加以採制,其香異常,就稱這種茶為 "嚇煞人香。"後來,清代康熙皇帝品嘗後,讚不絕口,以其名不雅,改名為"碧螺春"。

  ? 太湖北岸層巒疊嶂,山環水複,是名勝古跡的精華集中處。這裡既有杭州西湖的明媚,又 有青島海濱的浩渺,雄偉中見清秀,博大中見精美。梅飾山的梅園,湖濱佳境黿頭渚,五裡 湖畔的蠡園,無錫市西的銀惠詩峰景區,都是令人嚮往的地方。

  ?"太湖絕佳處,畢竟在黿頭"。黿頭渚是南犢山伸向太湖的長渚,沖波兀立,查岈蒼老,直瞰湖面,酷似昂頭引頸的大黿,吞吐著太湖的波濤雲煙,因而得名。登臨遠眺,湖光山色盡收眼底,足下巨石臥水,四周碧浪細騰,遠處青峰隱現,水上鷗飛帆影,獨具"天浮一黿出,山挾萬龍趨"的氣勢。

  ?渚頭赭色燈塔高矗,刺破青天,蔚為壯觀。民間傳說,黿頭渚原是?quot;活黿",常常興風作浪吞噬船民和財物。後來,人們在其頭部造了一燈塔,塗上紅色,象徵著一隻燒紅的鐵釘,把黿頭牢牢地釘在渚頭,不讓它興妖作怪。從此,行舟犢山門,出入太湖口,就安然無恙了。在地質上,黿頭渚位於"馬山--惠山大背斜"的軸部附近,組成岩石系茅山砂岩,比較堅硬,而且近乎垂直的節理裂隙發育,所以湖岸多剝落成懸崖峭壁,奇石錯列,陡壁如屏。經歷代修建,黿頭渚一帶已形成黿渚春濤、萬浪卷雪、鹿頂迎暉、充山隱秀、藕花深處,湖山真意、十裡芳徑、江南山村、蘆灣消夏、三山映碧、中犢晨霧等著名景點。100多年前,無錫知縣廖綸書"橫雲"、"包孕吳越"六個大字,鐫刻在石崖之上,氣勢恢宏,數百米之外,仍歷歷入目。"包孕吳越"說明了太湖的襟懷廣闊,氣魄雄偉;"橫雲"是形容黿頭 渚一帶石壁如橫在天際的一抹雲彩,深化了風光的意境。

  ?與黿渚遙遙相望的有三山、拖山等勝境。三山,在黿頭渚之西,像昂首遊動著的一隻神龜。三山是太湖72峰之一,實際由四個小山組成,頭尾兩山叫東鴨、西鴨,中間二山叫大磯、小磯,全由茅山砂岩構成。主峰高出水面50米,十分幽靜。山上種植松、柏、楓、梅、桔, 點綴得鬱鬱蔥蔥,分外清秀?quot;三山夕照"是有名一景。每當紅日西墜,金色的霞光染紅了太湖的山山水水,三山被抹上一片金黃,片片風帆在夕照中徐徐行駛,聲聲漁歌在湖面上回 蕩,這江南水鄉美景,吸引了無數遊子的嚮往。

  ?拖山由三座山峰組成,從大山西望,小山如蹲著的錦雞,從小山東看,大山似玉兔,故稱 "錦雞對玉兔"。春秋時期,吳越在此進行"夫椒之戰",越王勾踐兵敗被俘,數十年之後 ,勾踐復仇亡吳,夫差自殺後葬於此。歷史的興亡成敗,青山可以作證。

  ?五裡湖為北岸一灣。相傳,2400多年前,越國大夫范蠡,助勾踐興越滅吳,功成身退,偕西施從姑蘇飄蕩太湖來此,留連美景,不思離去,五裡湖因此又名蠡湖。300多米長的寶界橋,猶如長龍臥波,將蠡湖攔腰分為兩半。蠡湖亦曠亦逸,山水之間含天然風韻。湖的北岸之濱建有蠡園,近水碧波蒼茫,遠山青峰縹緲,湖壩環水,亭台錯落,曲枕長廊,移步即景 ,不愧為江南最負盛名的園林之一。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漫漫歷史長河給太湖留下斑駁陸離的印跡。周太王長子泰伯與弟仲雍,稱雄一方的吳王闔閭,以《孫子兵法》名世的孫武,身懷鑄劍絕技的幹將和莫邪,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足智多謀的範蠡,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宋朝兩代名相范仲淹與范成大,以唐伯虎為代表的"明四家",倡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流寓太湖地區的歷代名人蘇軾、白居易、秦觀、韋應物、劉禹錫、文天祥、韓世忠、林則徐以及近代一批名人學士,無不為太湖秀麗山川折腰,或在此留下勝跡,或競相詠歎,留下豐富的華章丹青, 給山水風物增添了無限逸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