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錫惠公園簡介?

 錫惠公園是集清幽的山林秀色,眾多的文物古跡和舒適的休閒遊樂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型園林。

  錫惠公園座落於城西,緊偎于京杭運河之旁。園倚錫山、惠山而築,以錫山、惠山命名。兩山之間為人工開挖的映山湖,真山假水相互輝映。

  從錫惠公園的古華山門入園,可直達惠山寺、寄暢園、天下第二泉等地。此處是全園的精華。惠山寺是江南名?之一,始建於南北朝。清乾隆皇帝南巡,幾次游惠山,親書“惠山寺”匾額,香火旺盛。主要遊覽點有唐宋經幢、金剛殿、雪花橋、日月池和禦碑亭等。入古華門東折即為“寄暢園”。該園在元朝時為二僧房,名“南隱”、“謳寓”。明正德年間,當時兵部尚書秦金罷官後,回鄉將此處開闢為園,名“風穀行窩”,後又更名為“寄暢園”。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在內疊石引水,步步得景,處處有畫,寄暢園更趨完美。

  天下第二泉即惠山泉,又稱陸子泉。此泉開鑿于唐大曆元年至十二年(766∼777年)。水質甘香重滑。經茶聖陸羽評為“天下第二泉”而名揚全國。後來宋徽宗乾脆將二泉列入汞品,月進百壇。詩人梅堯臣、王禹、蔡襄、黃庭堅、蘇東坡、秦觀、楊萬里、等都有佳句稱頌。尤其是蘇東坡的“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的詩句讚譽備至,廣為流傳。清康熙、乾隆品泉後也都有題詩。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即民間藝人瞎子阿炳在惠山泉邊以他的親身體驗而寫成的,現已成為世界名曲,惠山泉也因此而弛名海內外。

  杜鵑園是錫惠公園的園中園。構築精巧,佈局得體,幽徑橋邊,軒榭堂前,遍植天下名鵑。每逢花期,?紫嫣紅的杜鵑,競相開放,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錫山為無錫的主山,山巔龍光塔已成為無錫城的標誌。惠山主峰高328米,素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譽。

  另外,錫山頂上的龍光寺,山底的龍光洞、愚公谷、九龍壁、動物園以及映山湖畔的阿炳墓,吸引了無數的中外遊客,在這座露天的歷史博物館中,人們看到了江南文化的燦爛異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