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牛金星?

 牛金星(約1595-1652),字聚明(一說字啟東),原籍河南寶豐縣石橋鄉大牛莊。自小天資聰穎,滿腹文才,常抱經邦濟世之志,二十余歲中秀才,天啟七年(627年)中舉人(明朝嘉靖舉人)。約崇禎十年(1637年),因與王姓親戚起釁被誣陷以抗稅革去舉人,充軍盧氏當差服役。
  崇禎十三年(1640年)冬,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抵達豫陝邊境,因仰慕牛金星高才,就千方百計尋找他,開導他認清形勢,共圖大業。牛金星最終下定決心,帶領全家老少加入了起義軍。
  牛金星參加義軍,向李自成建議:“可刑殺,賜饑民,收人心”,他的博才多學,精於計謀,很快得到李自成的嘗識和重用,成為義軍的一名重要謀士。按照牛金星等人主張的北進計畫,起義軍於1641年正月,一舉攻克軍事重鎮洛陽,活抓了福王朱常洵,並火燒福王府,散發了王府大量金錢與糧食,使廣大饑民得到賑濟。義軍佔領襄陽後,改為襄京,金星為之建政設官。同年十月,義軍“據河洛”之勢已定,金星同眾謀士設定“取天下”的戰略戰術。崇禎十七年(1644年)正月,自成入陝,以西安為西京,國號大順。這時,金星為天佑閣大學士(丞相)。幫助自成建政設宮,籌畫進軍北京。1644年3月19日,農民起義軍打進北京,李自成在牛金星、劉宗敏等文武官員陪同下,從大明門進皇城,行至“承天之門”(今天安門)時,李自成對“承天之門”四字匾額射了一箭說:“如能安定天下,則一箭射中四字中心。”據說一箭射出,射中“天”字下稍偏一點,未能正中。牛金星賀道:“中共下,當中分天下。”李自成投弓大笑。3月29日,義軍佔領北京,崇禎自溢,明朝滅亡。進京後,金星整日忙於籌備登基大典,建政權,設科舉,迎來拜往,未能對時局作出正確決策,以致清軍入關,自成阻擊失敗。4月29日,李自成在清軍先頭部隊已進入北京近郊時,匆匆在武英殿舉行即位大典,由已授為天佑閣大學士的牛金星代行祭天禮。4月30日,義軍被迫撤出北京。退兵路上,自成殺李岩,更導致將士離心,在清軍追擊下,節節失利。清順治二年(1645年)夏,李自成從西安退至湖北,死於通山縣九宮山。義軍敗後,金星藏在降清後任湖廣黃州知府的兒子牛Oz的官署中。
  約在順治九年(1652年)金星病危,囑Oz曰:“負彌縫之巧,得不膏荊棘,可幸。要,不可恃之,吾死,必葬香山之陽,閉之教子勿再出”。Oz遵囑,葬金星于香山之陽,即致仕旋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