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千日紅?

千日紅,又名千年紅、火球花、紅火球,為莧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千日紅夏秋開花,花細小,著生於枝端,密集成圓球形,為頭狀花序。花色有紫紅、粉紅和白色(千日白)等。花色及花形經久不變,觀賞期很長。花期7—9月。

千日紅原產我國和印度。它對環境要求不嚴,但性喜陽光、炎熱乾燥氣候,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千日紅用種子繁殖,9-10月採種,4-5月播種,6月定植。種子為帶花被的脆果,外表被毛。播種前用冷水浸種1-2天,可提高出苗率。浸過的種子稍晾乾,拌以草木灰後播種。種子發芽後,在幼苗期要進行幾次打頂整枝,可促使植株多分枝多開花、植株低矮化。再選擇節間短密的植株培植,以保持優良品種。生長期要適量施肥、澆水,注意中耕除草和雨季排澇。

盆栽千日紅上盆後要保持濕潤,並注意遮蔭。生長期結合澆水進行追肥。此花對肥水、土壤要求不嚴,管理可較粗放。殘花謝後進行整枝修剪,仍能萌發新枝,於晚秋再次開花,但須多施薄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