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木錯”的意思是?

“納木錯”的意思是?
A.綠湖、草湖或林湖 B.天湖、靈湖或神湖 C.白湖、雪湖或晶湖 D.風湖、沙湖或荒湖

B.天湖、靈湖或神湖

“納木措”藏語的意思是“天湖”,蒙古語和滿語為“騰格里諾爾”,位於拉薩以北當雄縣和班戈縣之間,距離拉薩240公里,湖面海拔4718米,湖面東西長 70公里,南北寬30 公里,湖面面積1940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一大鹹水湖也是我國第二大鹹水湖,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湖。在歷史文獻上記載,此湖像藍天降到地面,稱納木措(天湖),而湖濱牧民說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於空中,故稱天湖。納木措的南面有終年積雪的念青唐拉山,北側和西側有高原丘陵,廣闊的湖濱,草原繞湖四周,水草豐美。

  納木措是第三紀喜瑪拉雅運動凹陷而成,為斷陷構造湖。湖水在不斷退縮,至今湖周圍留有數道古湖岸線,最高一道距湖約有80米。

  相傳納木措是帝釋天之女,念青唐拉之妻。此女神身青色,一面兩手,三眼,右手持寶瓶,左手持寶鏡,束高髻,余發披于身後,美麗迷人,坐騎青龍。
選B。

更多文章